尼泊尔

徒步旅行Abc尼泊尔安纳普尔纳雪山,大本营遭遇暴风雪后的壮丽风景

Abc全称Aanapurna base camp即安纳普尔纳大本营,此线路你可以近距离欣赏森林湖泊、高山草甸、冰川雪山多种景观,也是尼泊尔众多线路中最受欢迎徒步路线之一。加德满都前往博卡拉的巴士徐徐前进,我的徒步旅行再次在颠簸之中启程。(美图多预警)

线路亮点

布恩山(poon hill)山顶欣赏安纳普尔纳雪山群日出

雾气弥漫的布恩山密林,适合拍摄人物情绪片有种宿命感。

诗人莹莹站在安娜普尔纳南峰东壁脚下

我与经幡、鱼尾峰在喜马拉雅山脉融为一体

线路计划

Abc路线图(仅供参考示意),户外有风险,徒步须谨慎。

最常见走法是从博卡拉坐车到nayapul,转吉普车前往jhinudanda,走到abc大本营折回jhinudanda到博卡拉,耗时最短。但走短线不是我的风格,这次连同布恩山和abc一起徒步,风景层次多样性体验感更佳。

加都到博卡拉之间的公路,大部分还在修缮,遇见施工路段尘土飞扬、漫天黄沙,加上摇头晃脑的坠落感心里只想着尽快抵达博卡拉。

办理好登山证,次日一早搭上去nayapul的巴士啃着油饼竟然还有点香,车子在山路之间来回转弯,看着窗外的景色大脑突然闪回,去年西藏川西之行也是在一座座雪山之间捕捉光影,只不过异国他乡的某些思绪总是能唤醒那些熟悉的记忆。

nayapul前往布恩山顶经过ulleri,第二天抵达ghodepani,当天下午遇见浓雾,我有点兴奋,雾天在影像创作者眼中是不可多得的一种天气,自带寂静情绪氛围适合表达特定的影像风格,放下行李扛着三脚架出去找灵感。

在一处小旅馆门口找到座椅,一个人身处浓雾之中没有过多的肢体表达,有点像芬兰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电影中的角色。

迷雾中的人,没有方向只有路在脚下。

布恩山顶(poon hill)欣赏丰收女神——安纳普尔纳雪山南峰与一号峰、鱼尾峰、西温楚立峰,麦浪在晨曦的渲染下变成金黄色的。

逆光增加画面的层次和空间感,加上日出从地平线缓慢上升逐渐形成星芒,这一刻是我的最爱。

同时在山顶另一侧也可看见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峰

等到日出结束大部分人匆忙下山,这里又回归到往日的宁静,其实人太多的地方不太想融入其中,我还是喜欢静静的欣赏雪山没有过多干扰,仔细观察它的轮廓、线条和形状之美。

回到旅馆收拾行囊准备前往乔木隆,我总是幻想带着修勾一起进山,在希夏邦马那篇文章也说过,忽然想起川西贡嘎大环线跟我在帐篷边睡了一晚的拉布拉多,不知道它现在怎么样?

路上拍到上海大哥一张逆光下的森林片子,光线这个构图元素,值得所有摄影人学习一生不管是拍人像的,商业的还是风景的。

在原始森林中一路下坡,安纳普尔纳南峰出现在视野之中,安娜普尔纳雪山群的第五高峰海拔高度为7219米。

抵达乔木隆补给站即将夜幕降临,一天下坡全是台阶,吃完饭早早睡觉,山里作息每天睡眠10小时起步,少一分钟我都会有起床气。

出了乔木隆的检查站,过完吊桥爬坡时相遇印度小哥akhil,也是我第一位外国朋友,由于都在爬坡喘气打过招呼之后,像是有默契般的停下休息,愿意和对方继续聊下去,通过我散装口语交流后得知他也喜欢一个人说走就走,两个不同国度的灵魂在此刻相遇,无关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