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山东

冬季去西藏看蓝冰-神山圣湖冰川之旅

先上一组视觉大片,感受一下冬季藏北风光

冬季的萨普神山

达宗遗址-旧藏的行政中心

一段冰路

三色湖

焫茸冰川

《家》路边拍的一张送展照片

引子:正逢春节假期,跟哥们电联互道问候,与其在家约酒追剧,不如去圣地西藏看蓝色冰山。线路已成熟在胸,凑够四人说走就走,买机票、租车、订酒店。

冬游西臧的好处:

1、省钱-门票很多免票、住宿便宜

2、天好-多为晴天。不过我们这次多为阴天,沙尘暴。

3、人少-热门景点游客少一点。我们在赞丹寺有幸碰上了藏历新年里的大型法会,人声鼎沸好不热络

4、风景-因为天好,所以看得更远

出行方式:拉萨机场租车自驾

人员介绍:四人(一车正好,三位司机轮换)。

藏地的说走就走,不同于其他低海拔地区,假如没有一个高原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做领队,对于从未去过西藏的“小白”还是要谨慎出行。哥们儿与我多年老友,彼此信任,沟通无障碍。这种情况下我才决定带三位从未去过西藏的“小白”一起完成本次旅行

萨普大本营拍神山

冬季西藏自驾10天线路安排:

拉萨-比如县-萨普神山大本营-三色湖、祥格拉冰川-边坝县城-孜珠寺-丁青县城-布加雪山焫茸冰川-索县-赞丹寺-拉萨

线路亮点:

1、这是一次神山、圣湖、冰川的旅程,近距离接近冰川,观赏几乎等边三角形造型的“完美雪山”-萨普神山(海拔4800米)。2、萨普神山大本营住宿一晚,可观看萨普神山日出、守候日落,天气好的话还可以拍摄日照金山、灿烂星河。3、零距离触摸多条冰川,感受蓝冰世界的震撼心魄。4、观赏念青唐古拉山脉雪山群,进入藏北草原,感受苍茫天地间的孤寂,遇见野生动物。5、打卡屹立于海拔4800米悬崖边上的天空之寺-孜珠寺。藏北小故宫-赞丹寺

具体行程:

D1-2抵达拉萨

出机场顺利办完租车手续。车辆品牌:宝沃BX7四驱。10天2939元(包含全程无忧险)

推荐:神州租车。出机场在机场停车场完成租车程序,还车同样便捷便捷。

住宿:拉萨平措康桑自驾圣地富氧国际度假酒店

平措有两个酒店一个青旅,我都住过。青旅这里就不过多介绍。另一个在大昭寺旁边,位置极佳,顶楼餐厅很气派,透过大玻璃窗可以看见布宫。缺点:价格贵一点,房间不太大,酒店环境一般,没有免费停车。我选择的这家之前也住过,位置离市区4公里多,但有车这就不算什么了。大厅很大、早餐丰富,还有阳光庭院,房间宽敞设施齐全,前台热情周到。听说我们自驾去萨普大本营沿线,主动借给我们两个便携式氧气瓶,免费使用,回来还就可以。

当晚,牦牛肉火锅。

次日懒散调整,八廓街走走。去了光明甜茶馆喝几杯甜茶。正好遇见藏历新年前藏民的首饰交易日,帮朋友淘了一串老玛瑙手串。喜欢文玩的我强烈推荐,好东西很多!在几天的交易时间里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下午去超市买了牛奶水果等路餐食品。

晚餐:拉木藏餐屋

十几年前当地人推荐的老字号,每次来拉萨必来之地。无论环境还是餐食都极具藏地特色

藏餐屋里屋外都是风景

晒干的牛粪是用来取暖的,它比马粪羊粪耐烧,是冬季上好的天然能源。因为藏区海拔高,植被很少,所以在过去,牛粪的多少证明一家的富足程度

做工精美的酥油花,相当于内地的面花,也同于胶东大馒头,地域不同用处也略有不同

正如图所示。下图这种是插在大香炉里祈求五谷丰登,香炉里面还插满了五色青稞

给朋友挑的老玛瑙手串

大昭寺门前广场

光明甜茶馆

D3拉萨-比如县

一早沿着109国道青藏线公路向北行进,途经中国第一座地热发电站-羊八井,继续前行经过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海拔4640米),是观赏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海拔7111米)观景点,看到念青唐古拉山脉雪山群。之后就进入藏北草原,一路广阔的高山草甸。同时天开始渐渐泛黄,到酒店我们才知道,今天遇到西藏几十年罕见沙尘暴。沿途经过高速、国道、搓板路等多段难走道路,晚8点到达白嘎乡比如县萨普大酒店,这也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但由于停电哪哪都不尽人意。

因为沙尘暴原因,导致沿线电路中断,酒店没电没水。在零下的气温里开着头灯,在瑟瑟发抖的并呼吸困难的高反中去公共卫生间寻方便。没有开水,没有空调,夜里喝着冰水的同时,自责应该带个炉头来了。因为这趟行程都是酒店民宿组合,所以才没有带气罐和炉头。后半夜忽然沙尘暴停了,世界万籁俱寂。

因天气原因行车530公里,用时11.5小时

西藏的沙尘暴,当地人说几十年都不曾见到

在藏区几十年不遇的沙尘暴中,我开车路过一个乡镇,狂风把所有人都吹进了屋里,只有一只孤独的牦牛孤独的走在马路中央,任凭风与车疾驰往来,这一刻我相信,淡定和潇洒是骨子里带的。-照片节选自哥们儿的视频里的一帧,这一瞬像是人生

沙尘漫漫的藏北大草原和牦牛
D4 比如县-萨普大本营板房民宿(车程约3小时)

萨普大本营海拔4800米

早餐后出发,经过一段公路又上土石路,遇见一段冰路,除司机外其他人全部下车步行,启动四驱缓慢前行,安全通过。平安抵达萨普神山大本营。

萨普神山位于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千百年来一直矗立于此,周围群山环绕,主峰被尊为当地的神山之王。但我们到达时云雾遮住了主峰,时隐时现。

大本营有两家板房民宿,我们选了左边的一家,老板是藏族人,大约5-6口人的样子。本想趁着下午最暖和的时候徒步3公里去神山冰川那里近距离领略一下蓝冰的魅力,结果狂风凛冽,气温极低,只能在湖边拍了一小时。放飞了无人机,升起来拍张照片的功夫,就被风吹的没影了。火速降落,随风去找。断了两个飞翼,好在飞机无恙。就这一会儿,我们几个已冻得四肢麻木,呼吸也变得困难了。什么日出日落、云卷云舒都随狂风烟消云散。

回房间里开始点牛粪取暖,今天的民宿就我们四人,外面天开始阴了,傍晚开始下雪了。同行队友也开始吸氧了 。我们在民宿用藏族老板家的食材炖了一锅蔬菜大杂烩,炖了好半天...就是不开锅。高海拔营地,就凑和吃吧。夜里风雪越下越大,我们的厕所在外面,还要翻过一个小山梁,每次如厕都是自我挑战。牛粪的炉子两小时就灭,要起来不停的添粪。好在民宿的老板的牛粪有保障,不然我们就惨了。所有人这次没带睡袋,室温已是零度以下,好在像铁板似的被褥充足。但是盖多了压得难受。所有人都高反了,头痛欲裂。好在氧气罐作保障,谁头疼的受不了就吸会儿。就这样在不停的起床再躺下中,熬到了天亮

大本营的民宿

民宿屋内。也是我们取暖的热源

晚上我们的板房通铺

下午冻回屋里,板房窗外开始飘雪

在民宿的院子里遥看萨普神山

去往萨普大本营的结冰路面

入住民宿在凛冽的寒风里抓拍几张

D5萨普大本营-边坝县城

经过一夜的高反煎熬,四人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早上8:30,天依然飘着雪,萨普大本营白茫茫一片,主人还没有起床。看着雪还没有停的架势,原计划今天在这里住一天,去萨普冰川徒步看看去的,临时决定趁大雪来临之前尽快撤出大本营,不然封在这里就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