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丙中洛徒步~云南之旅(三)

20240226

D3:从老姆登村民宿醒来,窗前的美景醉人。

按照计划,我们今天去探访独龙江神秘人物:独龙族纹面女。我们的司机还提醒:带点小礼物。开车不久,就接到消息:因为昨晚下雨,进入独龙江的路因山体滑坡,堵路了,没法进入。于是临时调整行程:先去丙中洛。

图片来自网络)独龙江是独龙族的族河、母亲河。在中国云南省雄奇险峻的高黎贡山和担当力卡山的莽莽林海间,奔腾着一条碧玉般美丽的独龙江。

独龙江因“太古之民”的独龙族而闻名,独龙江乡是我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1952年,根据民族意愿,定名独龙族,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独龙江流域,是独龙江地区最早的主人。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纹面的由来,民间流传最广是独龙江为了防止西藏察瓦龙土司抢女人,女孩子一般到12至15岁便要纹面,纹面的女人看起来丑陋,察瓦龙土司,就不会来抢女人,很多纹面女都否认这一观点。有的纹面女认为,纹面让自己看起来更年轻,漂亮。有的认为,纹面是独龙族的传统。很多人也说不清为什么要纹面,纹面的意义到底在哪里。至今,也没有权威的说法来解释纹面。

清晨六点的红月亮,被厚厚的云层包裹。

慢慢的,远山隐约可见,氲氤的雾气腾腾,如仙境般。

德贡公路,沿着怒江边而行,沿途风景很美。

静寧的村庄,大山顶上云雾缭绕,好一幅人间仙境之图画!

沿江而行,唯一的缺点是:山路千拐万拐!没有一公里是直路。都是弯弯绕绕!这次云南游的全过程,我每天必须记得做的事情:吃晕车灵,这次旅程是我这几年外出旅游吃药的总和。真正的痛并快乐着!

怒江第一啸

怒江第一啸是峡谷怒江里的又一处急流险滩,这里号称是怒江的缩影,体现出了怒江奔腾咆哮的持征,在这里可以观赏怒江的惊涛,并感觉怒江的啸声。

可惜现在是枯水期,没体会到“啸”。

她们说:这是“双眼皮”的桥。当时我在车上昏昏沉沉睡着,一激灵拿起手机,录了大半个“双眼皮”。

怒江第一湾

怒江的起源位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水流顺着地势,自高向低流淌。流经贡山县丙中洛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称为怒江第一湾。

湾中心有一个村子叫坎桶村,这里江面海拔1710余米,气势磅礴,湾上怒江台地平坦开阔,高出怒江500米,构成三面环水的半岛状小平原。小平原四周景物宜人,每到农闲季节或节假日,人们便到这里泛舟过溜,对歌起舞,坎桶村堪称峡谷桃源,处处是田园风光。

丙中洛

丙中洛镇深处群山怀抱,神山为护卫,江河纵贯过。丙中洛就是人们深感自然神奇、大山堆眼时,悄然在怒江峡谷西岸出现的一块坝子。

坝子的中央田块井然、村落毗邻,袅袅炊烟、鸡犬相闻,一幅世外桃源的天颐风光卷轴。肥美的土地、绝美的景致,孕育出了丙中洛镇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

我们在丙中洛拍照后,实施我们的徒步方案:从重丁教堂开始~甲生怒族特色村寨秋马塘~石门关~雾里村~茶马古道~到秋那桶结束,全程约1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