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我和小朱打着头灯去登观景台,小黄狗小黑狗跟着。王sir和佳娜应该在两个小时后向南池返程,而维琪和露西保持佛系,仍是用常规的两天时间走到南池。
这样一队分成三队各自行动。

早上天气正常,两个小时后到观景台,天气晴朗,我们看到了珠峰马卡鲁峰,看到了日出景象。
仍是那个问题,晨光照不到珠峰,景色不到一流境界,因为云雾缭绕,另我心稍安慰。

下山路上遇到维琪和露西,俩人慢悠悠正爬观景台。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Gokyo ri 观景台的垃圾桶,应该有些名气。认识的举个小手。

回到客栈匆匆吃了早饭,九点钟我们离开高乔村,今天还要赶到南池,路途遥远未知压力山大。
攻略有说25公里,有说一天走不到,咋弄,不要多想,就是干吧!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三人两狗走的脚步匆匆,今天路程的前半部分是沿着河谷向下,大家走的很轻松,一路经过三个结冰上冻的Gokyo 1/2/3湖,回头望去景色壮美,那是以卓奥友峰领衔的一排雄伟雪山。

前方河谷升起一团白云,不知道有什么情况。

下山路上遇到冰溜子,山上流水漫过路面,上冻后堵路成冰,路外面是河谷高崖,我们小心翼翼走了过去。

白云是片浮云,等我们走到气温已升高,白云随之升到半空,挂在对面雪山的山腰,笼罩河谷对岸的小山村。

景色极美,这里是农牧结合地,我们身边的高地是放牦牛的牧场,远处山村旁有一块块圈起来的耕地。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草原上的牦牛三两成队,路边的野狗也三五成群,野狗不看人面,竟然敢跟我们的小黄和小黑撕打起来。

我们用登山杖将野狗赶跑,看着小黄小黑欢快得意的样子,我甚至怀疑这俩家伙怕不是过腻了山上的苦寒生活,打算跟着我们去山下体验幸福生活吧。

翻过数道山梁,前面出现一条谷地,谷中有许多耕地,散落十几家蓝色彩钢屋顶的客栈,马切尔莫到了。 我们从马切尔莫穿过,感觉这个地方有些冷清,不宜居。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马儿切莫的山谷景色很美。

爬到对岸继续前行,路线是沿大峡谷走,大峡谷对岸是大山,大山背后有座白头雪山,应该是唐色姆峰。

路上只遇到一两个过来的白人徒步客,其它再无旁人,寂寞走路倒是很快,中午时分到了这条线路的另一个重要住宿点,被大雪覆盖的多乐。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多乐同样身处谷地,不过比马儿切莫看起来规模更大,谷底流水潺潺,远处高山凛立,有些客栈被粗大的高山杜鹃围绕,想来在百花齐放的春天,这里该是个多么美丽的地方。

离开多乐的我们都有些疲惫,毕竟从早上开始一直赶路,到现在还没正经补充能量。因为大家没带路餐,零食都吃的差不多完了。
小黄看起来蛮有精神,在前面蹦蹦跳跳。小黑就不行了,大概是饿得,我看它时不时地趴在地上卧倒。
巴桑没有自己的包,我从不知道他路餐吃的什么。我包里还留有山西柿饼和新疆葡萄干,休息时拿出这仅存的战备物质三人分食。
巴桑将葡萄干与狗分享,吃一颗扔一颗。他坐在石头上,两条狗就围着他转。

前方是今天的难关,五百多米爬升的翻山越梁。期间遇到几处冰瀑布制造的冰溜子,这给艰难的路程增色不少。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千辛万苦爬到山顶,这里有个美丽山村,孟拉(mongla),有几家客栈。

此后全部向下走,很快走到EBC的重合轨迹,不远处就是南池了。

更可喜的是,不久我们追上了提前出发的王sir和珍娜。四人再次重逢,自是兴奋不已,因为今天的路已经看到头了。

到了南池却最后走叉了路,虽然多走了些路,却从另外方向直入南池镇子,意外遇到一家山景客栈,住进风景仅次于Gokyo 的客房。客栈老板看着像藏民,餐厅上方挂了面巨大的中国国旗。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我们才走进老板安排的客房开门放背包,只见小黄的影子刷到就抢进房间钻入床底。
还赖着不出来了!这可不行,那身上没准有跳蚤虱子,俩人废了半天终于将小黄轰出门外。这是家三层客栈,由它自己找地方过夜。
高海拔缺氧伤智商,小黄却如此聪明出人意外,它一定掌握了套在客栈免费过夜的技巧,大冬天的,室外要冻死啊。

几天下来巴桑和我们已没有疏离感,有时烤火他会坐在我们旁边,不像其它夏尔巴人背夫与雇主保持距离。我问他对中国人有什么特别印象,他说中国人最令他感到发自内心的平等。

今天是EBC的最后一天,一日从南池到到卢卡拉是正常行程,不赶路的感觉真好啊,恰好天气晴朗,看到比来时美丽更多的风景,随便拍都是美照。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上来的徒步客意外的多,几乎是不绝于缕,问起来果然是因为交通,停飞五天的小飞机今天才正常起降,积攒数日的EBC徒步客今天全上来了。
真热闹。

巴桑路上敞开心怀跟我们聊,他说自己有个女儿,女儿被母亲,他的初恋带到加德满都
他说将来自己会是个成功的客栈老板,那时他会去把女儿带回来,但他不会要那个抛弃了自己的女友。
巴桑说激励自己奋斗的只有女儿,他爱女儿甚过一切。

我们听得将信将疑,我看他诚恳的样子,心里有九分相信。剩一分是他的手机摔坏了,他本打算修好手机给我们看他女儿视频。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今天走的好惬意,在蒙乔(monjo)吃午饭休息。

兜里还剩不少尼币,这几天我都是点双份菜,各种都尝尝。
菜单上的春卷看起来很有食欲,端上来发现却是炸大包子,不过味道还行。

路上遇到一条极凶恶的大狗,拦路与小黄小黑撕咬,我们将大狗赶跑,其后不久小黄小黑就离开队伍,就像它们来时那样,神秘的消失了。我猜也许是它们找到家,也许又找到了能恰饭的新朋友。
相逢都是缘,相信它们以后每天吃饱住暖,祝愿它来世生在大国的城市吧,至少不愁吃喝,那里有很多大善人。
打住打住,我自以为是的毛病又作祟了,没准小黄小黑就爱这自由自在的生活,享受这天寒地冻的风景,巴拉巴拉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路上讨论起与小黄的这段偶遇,某人说这叫缘分,是户外文学的感人传奇,是徒步客与流浪狗故事的现实版。
切,鬼才信!

再次经过帕克丁,在独院客栈来杯咖啡喝,迎雪山看美景,此行才算圆满。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一路相伴的依旧是涛涛河水,虽然水能丰富,奈何印度不让尼泊尔用中国资源修水电站,而且也拒绝买尼泊尔的电。这让小国很尴尬,摊上这么个离不开的大邻国,小国难崛起,尊严何在。

不由想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那一套,我们能懂,不知本地的尼泊尔人懂否懂否。
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

五点到卢卡拉。
巴桑把我们带到本地最大酒店,能洗澡,然后就与我们握手告别,小朱担心他走路回家用时久,在一笔按尼泊尔背夫规矩的小费外,另买可乐零食相送。
住下来后我们逛街,遇到菜店就买菜买面条,气罐里的气还剩不少,回到宾馆,四人终于饱饱吃上一顿中国面。
期待明天好天气,小飞机顺利把我们送回加德满都。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事实证明我们都有好人品,第二天早上的小飞机准点到达,搭上我们立刻顺利起飞,虽然飞行有些颠簸把机舱里的肌肉男吓得不行,最终平安落地让我们的EBC之行平安落地。
落后我们一天的后队,航班因天气原因取消了,当前队的我们在加德满都逛街时,尴尬的俩人还在想办法,结果人算不如天算,第二天小飞机飞来了,俩人绝处逢生还恰逢其时的赶上飞回国内的航班。
临回国起飞前我们在机场重逢,虽说大家缺了一顿分别饭,但天涯何处不相逢,谁知道哪天又落花时节再逢君呢。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三
小土豆他们运气不赖,顺利登上岛峰,虽然因为气候没有登顶,但都到了人生的新高度,看过六千米加的不世风景,相信此后人生尽是坦途。

恭喜发财,扎西德勒,乃玛思黛。

围观欣赏大片
山海大牛 发表于 2024-3-13 11:33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我和小朱打着头灯去登观景台,小黄狗小黑狗跟着。王sir和佳娜应该在两个小时后向南池返程,而维琪和露西 ...

EBC的狗很多,大多比较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