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之所以叫与众不同,是因为没有严格按照G219

骑行

,尽可能贴近边境线。

有遗憾(很多地方未能成行),更多的是惊喜。

第一段和第二段骑行游记:https://bbs.8264.com/thread-5716885-1-1.html

骑行前的规划:https://docs.qq.com/doc/DQlNKZEd4WVphdVRl

参考资料

西瓜视频:无法到岸的老夏  四驱浪迪自驾游

8264论坛:

hzy0769   2020初冬,喜马拉雅小环线      https://bbs.8264.com/thread-5630436-8-1.html

cs生活     与喜马拉雅同行2019

微信公众号:地理公社   伟大的喜马拉雅山脉全图册

Bilibili:莫兰go 219国道山南段摩旅攻略

二场河单车和东海嘉措的视频开创性的展现了喜马拉雅山脉之美,让我心中一直燃烧着出发的念头,他们是我最喜欢的旅行博主之一。

骑行装备清单:

2023骑行轨迹:

这次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藏区变化,以前经常找不到的商店和餐馆,如今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了,村子里头脑活络的藏族年轻人也开始做起了盖浇饭等汉餐。更让我惊喜的是移动网络和水电的三通,老人小孩开始刷起了抖音、快手等,覆盖率之广让我惊叹,整个G219几乎无死角。

因为比巴拉雪山摔车导致骨裂,整个行程不得不大段大段的推车,计划完全被打乱,不少想去的地方不得不被放弃,实在遗憾。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8.28
队友肉哥与我于马利镇分别,在鲁朗再次聚首。
时别六年,再聚教授客栈,老板换人,故人不能重逢,不禁有种昨日黄花之意。
往事故人终随风而来,乘风又去,只剩下后来人惆怅。8.29
早起爬坡,出门不远修了观景台,2017年是没有的,可以休息下,不知道能否买补给,再往上就没有任何商店和民居。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爬了2小时,见到一群猴子,这是第三次经过色季拉山,也是第一次见到猴群。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肉哥退伍老兵,身强体壮,让他先走,山顶等我。等我上顶,他喏喏的跟我抱怨:都等了你一个小时了。  =。=
色季拉山完全变了,那么新,人也那么多。
伴随着嘈杂的音乐让我陌生,我只好跟肉哥说走吧。
雨季中的鲁朗,没有了南迦巴瓦,也再也回不去从前。

肉哥骑行几乎不停车,因此和他同行,几乎都在赶路,没有停车的机会。

上一次路过,道路两旁满是junying,现在两边已经空荡荡。据说都搬到我后面骑行路过的边境地区。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肉哥的自行车花鼓被他踩爆了,跟个死飞似得,不能停止踩踏,高速时有严重风险。
陪他在林芝找了半天修理店,很多车店都是挂羊头卖狗肉,只负责卖(杂牌)不负责修。
最后找到一家户外玩家开的店铺,看上去确实比较专业,开价300,肉哥嫌贵未修,这为他后面的事故埋下伏笔。

车既然没修,我继续出发。我问肉哥要不要回去,肉哥说他家里确实出了点事,再加上车里也有不小的问题,只能陪我走一步看一步。
我们离开G318,沿着雅鲁藏布江骑向G219.
其实肉哥心情并没有风景如此美丽,家庭琐事再加上自行车没法修理,已经让他开始打退堂鼓。而且他提前一个月出发,出了不少奇葩事件,已经是心力交瘁。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我问肉哥,外面那苹果怎么黑乎乎的。他告诉我,那叫黑钻。也不知道是不是忽悠我。
路过林芝高铁站
我们路过布久乡,不出所料,乡镇借宿实在太难,肉哥提议继续往前。
我看了看时间已经8点半,于是我照旧点了一碗盖浇饭,惊奇发现才14块,赶紧拉着又去自己做饭的肉鸽来吃。
从林芝到山南这一路的219,盖浇饭价格确实便宜的很。

今天是唯一的夜骑,平时为了安全我极少夜骑。借宿布久乡嘎玛村

8.30
我骑车喜欢早睡早起,7点钟就拉着肉哥起床,肉哥有点蒙。
离开村委会时,对门藏民的一头牦牛趁机闯进村委会吃草。我和肉哥废了老劲才给它赶出去,说实话,人站在牦牛旁边真的有点怕。和对门藏民聊欢了,邀请我们去看看她家院子。果然是黑钻,肉哥想买,我其实相劝的。肉哥冤大头当的多了,韭菜被割的一茬又一茬,花了大几十买了2个黑钻。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往前骑经过好几个村子,村里有人卖水果,价格便宜实惠,老板见我们骑友都让我们随便拿不收钱。

我和肉哥每人分别买了几种换着吃,我问肉哥,那2个高价黑钻是不是香一点。肉哥哈哈大笑。
从布许乡出来就能看到拉林铁路一直相伴
左转过桥就是林芝米林机场
这是从林芝米林机场出来见到的第一个G219路牌
米林机场上午起降率很高,我和肉哥像小孩一样坐在路边开始数飞机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看飞机的功夫,遇上一个骑着uy125的摩友,据说也是骑友,闲聊了一个多小时。充分说明了,骑友一家亲啊。
花了半小时从米林机场骑到米林市,上一次还只是叫米林县。
前面路堵了,一个衣冠整洁的领导带着一群人视察,据说是山上发洪水,市里这块低洼地带成了泄洪区,堵着的山洪出不去,正想办法泄到雅鲁藏布江去。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自行车通行无虞,继续往前,路过才召村,在我攻略中,向肉哥介绍一番。肉哥说走,进去瞧瞧。
发现里面竟然全是崭新的建筑,瞬间失去了兴致。
碰上几个珞巴族女性在下花椒,肉哥抓起一把就塞嘴上,我想拦已经来不及。
这口花椒下去,差点把肉哥弄死,他蹲那一动不动,给我慌得不行,赶紧给他打了2壶水漱口。
肉哥吐了半天涎才缓过神,悠悠的跟我说了一句:差点给哥整挂了。我笑了半天,取笑他在想啥呢。
这红花椒劲大得很。时间中午,几口水吃了几个饼当中午饭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继续赶路,不知道是不是花椒的麻劲作祟,肉哥下坡忘了不能踩脚踏。一下子链条卡死摔在路上,这下子前拨也干爆了。
肉哥一个劲在那嘟囔,要是在林芝不嫌贵换了也好。
我用扎带给肉哥固定好前拨,让他不要再换挡了,时速不要超过20。

休息了一会,肉哥说人没事,继续走。这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风景确实层出不穷,路过一个小流沙。
肉哥说他发现了好多西藏岩蜥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里龙乡遇到个进藏30多年的店铺老板,自诉也是藏民,来自甘肃天祝。聊了很久,很开心。
卧龙镇外洗车,老板娘来自川藏中线某地,惊奇她为什么嫁这么远。
门外有群藏族农民,老板娘说他们喝醉了就在路边一躺,醒了继续喝酒。

果然如我所料,林芝318公路两边的营区都移到了米林这边的密林山沟里,所有的乡镇人口众多,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欢送老兵返乡的时节,路上遇到不少。
卧龙镇点了一份盖浇饭,请肉哥喝了一瓶啤酒。

在米林县烈士陵园,借宿麦村村委会

围观欣赏美景
精彩骑行!继续围观。

8.318点不到,麦村的第一缕煨桑冉冉升起
不少人跟我说,ss民族多懒惰,实则不然,最近十年走过不少边疆地区,有些事情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道路起伏不定,多弯道,松树陪伴在道路两侧。
偶遇到一对推着两轮推车朝圣的藏族父子。
我所见朝圣的队伍有三种,一类日夜兼程背包由藏族过路司机帮忙不断往前捎带,二类推车将自身行李置于车上一路推到拉萨,三类多有家人朋友或者雇佣一辆面包车带着一家人行李,第三类以磕长头居多。
这种标志牌让人比较安心
卧龙奇石,像是山顶的火山岩滚落到江中
这一片怪石嶙峋,石头又大又硬,不像是沉积岩
卧龙日村巨柏,树没见着,倒是开门这块大石头引人瞩目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巨柏还没见着,G219日村服务区,肉哥胎破了,他有点磨蹭,正好12点,我提议边吃边补胎。
补完胎,骑一个小时就到了朗县
朗县这边,巨柏反而数量好多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一颗老而弥坚的巨柏长在石缝中,我停车观察了好久
过县界不远是一条三岔路口
往西是山南线,往南则是G219喜马拉雅边境线
广义上讲,从米林县我们左手边山体都属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一部分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三岔路口有个公厕,肉哥兴奋的跟我说有2位骑友在那休息,拉着我去聊天。
我看肉哥分明是太热了,想休息。
过去一看,太让我们震惊了,竟然是上肢残疾的骑友。
他们2人想沿着山南线到拉萨后阿里中线,然后继续由新修的G216过羌塘到新疆。
刚好我和肉哥6年前骑过阿里中线,共享给他们轨迹,聊了聊路上的见闻,不知不觉过去了2个小时。
分别的时候,肉哥有点动情,纯粹的骑友见多了,但是这么纯粹的身残骑友确实很少见。
我劝肉哥,家里实在有事就跟着他们从山南回去吧,车子也坏的不轻。肉哥答还是按计划骑一段219,如果家里催的紧就随时搭车到拉萨回家。

继续往金东乡骑去,开始爬坡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这次我们第一次遇到边防证的地方,肉哥前面还一直嘀咕,为啥还不要边防证呢。
金东乡规模很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很多建筑正在兴建中,看上去是zf重点发展的乡镇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骑到金东乡我提议吃个盖浇饭再到松木材村,松木材村据说不好补给。这里盖浇饭只要12元,特别便宜。
碰到施工的工人,送了我两个本地的苹果,味道不错。

吃完继续骑,难度开始提升,一路都是爬坡。很痛苦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吃过饭爬坡很难受,坡度也很大
骑到坡顶的时候有点小崩溃,下起了大雨。远处的天空像开了一个洞一样,一线阳光打进去,非常奇妙
到达松木材村时,全身已经湿透了,肉哥说已经和村**沟通,允许我们在大厅里打地铺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晚上打了个西红柿鸡蛋汤就睡了,我不是很习惯在下午高功率骑行,今天真是累了。喝完汤,钻进睡袋就睡了。

• 天朝路人 你走的时候是八月份,还是绿色的一片,我九月底走的时候已经到处是金黄色的了。 2024-3-22 17:29

肉哥有点兴奋问今天垭口真有大雪吗
我用奇怪的眼神上下打量了他说:你从3月份鸽了我到8月份才出发,还问我比巴拉山垭口有没有雪墙。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从松木材村出发有一段2公里左右上坡,上完坡紧急着一段3公里的下坡
坡底有一座桥跨在松波蒲曲上,从此开始全程16公里上坡
过桥后有一段折返坡,我抵到第一个倒拐子弯,兴奋的喊肉哥,快看雪山
只见2个雪包尖耸入眼帘,我和肉哥都骑过不少地方。
但是这是我们正式踏上喜马拉雅山脉同行遇到的第一座雪山 (西日卡6045 柯玛干布5809)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肉哥说他好像早上吃坏了,得去上个厕所。
刚好我也想飞下无人机,和肉哥一起骑行,我手机和无人机都很少掏出来。

继续前进,气温越来越低,山上雾气不散,湿气很大,不由得开始加衣服。
离垭口还有1公里时,道路已经崎岖不堪,硬化路面被冬季冰川毁坏的面目全非。
从网络得知,这里应该是要打一个隧道,今天骑到这里,没有发现任何痕迹,不知道隧道口在哪个方向。
垭口冬季冰川下有一个观景平台,刚好可以看到对岸的勃勃朗6215和尺布拉6152
肉哥和我被雪山美景吸引,在这拍了很久这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一个豁口,南亚的湿润温暖的热带季风通过扎日乡扎日峡谷源源不断越过喜马拉雅山脉流向青藏高原
热风被喜马拉雅山脉山势阻挡,被迫上升,形成云,降落成雨。由于长期低温,造就了一大片海洋性冰川和冰川瀑布

再往上已经无法骑行,我们开始推车。垭口有一小平台,风景不错。
我很兴奋,这是我第一次越过喜马拉雅山脉,到达南麓。
下坡1公里,道路又开始硬化
这段垭口之所以毁坏,怀疑是长期受到冬季冰川融化影响,难怪一直传要修隧道的新闻
一群牦牛很抢镜
从比巴拉山垭口下到谷底的扎日乡有25公里,自行车滑翔跟飞在画卷中一样
快到谷底还有五公里时,一辆旅游车停在路上拍照
刚好是一个弯道紧接2个台阶坡,我视线受阻,一捏刹车人就飞出去了,一瞬间黑障状态,紧急是疼痛。
那辆旅游车见势,直接上车走人。
我赶紧call肉哥回来,肉哥气疯了说,那辆车就从他身边过也不告诉他。
我检查了下,应该是骨裂了,没有开放性伤口,没有气胸也没有吐粉红色痰。
肉哥接了个电话,确定家人变故,我和肉哥商量,让他从隆子县返程,我一个人独自骑行。
肉哥再三确定我是否安全,他了解我曾经临床医学毕业,对我还是很信任。
我非常坚定自己想要继续骑下去,因为喜马拉雅山脉是我一个魂牵梦萦绕不过去的梦想。

下到扎日乡附近时,我让肉哥先行,去打探曲桑村的住宿情况
依次经过亚绕村(机甲寺)和洞村   这一路因为边防建设,新建了不少村子
离开洞村有一个小爬坡,骨裂后推行的很痛苦,这时天开始暗下来,越发担心。
翻过小坡溜下去就到了G219  5678KM处,肉哥担心我,在这等我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我说我一路都是边骑边推,肉哥说那一起推吧
到了曲松村,今天和藏族民工一起打地铺、聊天
和肉哥商量,明天他返程回家,我单独开始推车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 天朝路人 比巴拉山我2022年7月份和2023年九月底各路过一次,都是烂泥巴路。这段G219国道蔡刚修通不久,目前没有看到要修隧道的迹象。 2024-3-22 17:35
richelsky 发表于 2024-3-21 23:52 [8.318点不到,麦村的第一缕煨桑冉冉升起不少人跟我说,ss民族多懒惰,实则不然,最近十年走过不少边疆地 ...

richelsky 发表于 2024-3-22 11:05 [9.1松木材村海拔4000+,早上温度比较低,起床后我们冻着哆哆嗦嗦。肉哥有点兴奋问今天垭口真有大雪 ...

那个四个轮的车不厚道啊。比巴拉山我2022年7月份和2023年九月底各路过一次,都是烂泥巴路。这段G219国道才刚修通不久,目前没有看到要修隧道的迹象。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 richelsky 我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说在修隧道,去年骑了一次,感觉应该是假消息。 不过我个人觉得那个垭口确实应该修隧道,这样冬季可以无障碍通过 这条道路还是非常关键的,路上相信你也看到不少大军车 我去的那时候,演 ... 2024-3-22 19:15
天朝路人 发表于 2024-3-22 17:29 你走的时候是八月份,还是绿色的一片,我九月底走的时候已经到处是金黄色的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