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路路线使用经验分享

前两天看到两步路火勺发布的《如何成为轨迹应用大师》,颇有感概,写得很详细,很专业的,结合我平常使用两步路的方式和方法,有必要分享一下。设计路线,认识路线,记录路线,分享路线是户外旅途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领队应当具备设计路线,认识路线能力,队员学会记录轨迹和分享轨迹的习惯。

本人比较喜欢走一些中长距离的路线,比如20㎞以上的,这就与一些平常休闲的户外团队或者是商团走的路线就有差异性。所以每次出行的基本都是并线,走线,串线,探路模式,才能不虚此行。所以前期路线的规划很重要。

比如这条庐山的线路,就整合了前期好几位驴友走过的路线,设计一条符合我们走的2天的行程。结合队友,路况等可进可退的线路,也有多条下撤点,确保路线和同行人员处于安全状态。

一、路线规划和设计

路线的规划和设计很重要,这取决于你要走的路程的里程,爬升,一天是否能够完成,所以创建自定义的路线很重要。也很严格,每天路线的强度,难度,路况,耗时等基本数据,徒步的人必须有个充足的了解。

多查看前期驴友走过的路线可以了解路况的基本信息,比如上个庐山的路线,可以基本了解里程,累计爬升,全程用时,海拔高度,均速等作为参考。

个人一般喜欢串线走线的模式,首先提前下载前期驴友走过的路线。根据下载路线的习惯,有的喜欢最近的时间的,有的喜欢标注点多的,结合需求去下载,我一般喜欢标注点和图片多的,这样便于了解路况的基本信息,做到心中有数。

比如搜索老君山路线,会出来很多的路线,用户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下载,图片多,或者户外经验丰富的驴友,标注点多,下载建立路网图片,可以看到路况,爬升,用时,有的还有详情等注意事项,建立自己心中的轨迹有个清晰的认识。比如规划线路中有大量前期留下的照片资料,对规划路线有很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在实际路况中碰到问题也不至于惊慌失措。

其次是根据下载的轨迹,按照自己的喜欢和要求去拼接,行程符合适合自己可以走的线路。设计该路线时候最好有照片辅助,了解路线前进中的地形,地貌,道路情况等信息,便于帮助更好的在徒步过程中,掌握方向。

所以路线设计好后,熟悉地图和路线非常重要。了解路线的地形,地貌,道路情况,爬升,行走时长等信息做到心中有数。

下载路线注意事项:
    ① 选择有更多标注点和照片的轨迹,更好的把握路况。
   ②  尽量选择日期较近的轨迹。便于年久失修,道路毁坏。
   ③ 多叠加几条不同队伍的轨迹,左右逢源,建立多条备选路线。

上图是上周去赏樱花的路线,前半程没有问题,后半程截取的是2019年的轨迹,矢量地图和谷歌地图都显示有路,走到三龙寺,道路全部被水坝拦截了,后来无奈只有返回,多走6公里的道路。所以再不明确道路的情况下要优先行走,千万不要下半程走,二是多建立备选安全路线,三是尽量下载最近的轨迹,若不是最近的,就要先探路走完,下半程的路线要确保安全状态。

二、构建行进中的路网

由于政策的原因,路网功能6.7.2版本才有,之后的版本都删除了,所以如何在个陌生的山峰建立行进中的路网很重要。

一是轨迹叠加方式。将前期下载的路线叠加轨迹上,这样可以形成轨迹的路网图,从中可以看出以前走过的路径,这样便于结合在路况中出现状况,可以提前下撤,也可以结合路线和随时结合同行队友的情况,根据路况和其他的原因改正。所以一次性叠加多条轨迹,对比使用,很重要。

构建前期驴友走过的路网可以了解路况,及时修正所行进的路况。图为古瑶第一村的路网图,前期设计的路线由于冻雨原因倒树很多,行程困难,所以路网能够提供多条路线选择,可以提供体能弱者安全点提前下撤。

二是了解不同的图层的用法

不同图层综合利用,个人比较喜欢在高德矢量地图,高德卫星与道路,谷歌地图中来回切查看路况的情况。每个人的认知不一样,习惯不一样,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地图,反复研究和查看。

矢量地图简单明了,主要能够看出主要道路,景区,河流等基本路况比较清晰,山里的路况可能显现不那么明了。

高德道路地图综合了道路,粗略的地形地貌信息,可以简单判定山从中路况是否有人走过。谷歌地图算是比较专业,比较详细,可以看出地貌特征,对没有轨迹的路况。

设计路线至关重要作用。一般三种图形都对照查看,积累经验,多判定,在走的过程中就慢慢熟悉哪些代表河流,道路,山脊,山谷等,对以后的分析也很重要。

三、及时记录轨迹

记录轨迹很重要,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在下载轨迹的同时也记得反馈。
    一是记录轨迹能够清晰了解自己行进过程中的状况,方便了解行进整理路线的那个阶段了。二是应急措施,若是跟不上队伍,方便自己能够提前下撤或者原路返回。三是线路攻略,对大家的出行更有意义。有的人一条线路走过3-5遍,没有记录轨迹,每次走到同一个地方,都是一头雾水,记录轨迹便于了解自己走过那些路,下次来的时候惊喜发现这条路我们来过,熟悉。

记录轨迹慢慢成为积累户外经验,不至于偏离轨迹,找不到原来的路,或者偏离后能够快去切到轨迹上。

四、使用轨迹导航功能

轨迹导航功能怎么说呢,适合比较成熟的路线的吧,走的人多的。一般我不用轨迹导航,因为走的是路网,不能完全执着于轨迹图,会根据现场情况进行调整和修正要走的路线。所以我们走的路线提供的轨迹仅仅是参考,路线走下也来,队友开玩笑说,一直在出轨的路上。

当然,每个人的使用习惯不同,实时导航中,系统会根据行走的速度,方向等信息给出相应的提示。当偏离路线时候,系统会发出提示音,帮助及时纠正方向,更好的掌握方向。

五、 学会分享

两步路户外中,用户经常分享一些实用的路线信息,如行走路线,路况,徒步经验等,通过分享可以获得更多的路线规划技巧。同事也要尊重他人的隐私和版权,不要随意复制和传播他人的分享信息。记得及时上传轨迹到云备份中,只有云备份才能保存,本地下载的轨迹,软件重新安装都会没有了。

轨迹分享途中的困难,难点,趣味性,有助于提高旅途的乐趣,和后续驴友结合路线去判定,寻找乐趣点。

六  总结

掌握两步路户外助手中的路线规划技巧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户外人更好地利用这应用软件,避免迷路,节省时间,提高活动效率,更好地享受户外生活的乐趣。

以上仅仅是个人在路线中提出的粗略经验风险,户外中还有很多值得学习和积累的,怎么规划一条比较合适的路线,怎么判定等高线,怎么分辨山谷山脊等,还需要我们在户外途中多积累,多思考,多分享。

【ENG】

好帖子
经验之谈,大有裨益!
谷歌地图不是被封了吗,还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