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雁荡山的五老颠远不及雁荡四尖的胜名远扬,但作为徒步路线,却比雁荡四尖更值得体验,一段接一段地攀爬,给这条险峻的山脊增添了无尽乐趣和刺激。

龙年的元旦一过就背包走起,也是一瞬间起念,交通又很便捷,坐上福州开往乐清的动车9:42—12:05分。
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出站后坐上事先约好的网约车(三天650元)直奔雁荡山景区灵峰路上的一个客栈(淡季每天120元),放下行李后,司机把我们送到朝阳洞,从朝阳洞景区旁的小路上山,有很明显的户外路标,继续向上,临近台阶的最高处向左横切,开始进入五老颠野线了。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五老颠有好几个岩壁需要攀爬,前两三个属热身,走起来比较轻松。

崖壁看上去有点陡,但是一点不滑,质地坚硬,一个个凹坑形成自然的阶梯,尽管放心的踩上去。一路上两边都是灌木丛,视觉上给人就有一种安全感,心理稳定、情绪稳定,让行动利索很多。

有崖壁需要沿着石沟往上爬,沟里有土,扒着石头,一口气就能上去,这里适合摆拍,也让人缓口气,驻足远眺。

最后一段攀爬,石壁倾斜的角度有点大,但都有落脚点和手抓的用力点,对于我这五短身材的大姐来说比较有难度,就在这里放了根绳子拽着我安全地登上来了。很多时候只能靠自己的勇敢迈出每一步,胆大心细是关键,在每次的行走中都会吸取经验和一些技巧。

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到达五老颠石碑后打卡了一下,反倒没有特别的景色,便开始下行,一路上还是有很多山脊石头,脚尖在石缝中找落脚点,人在上面摆来摆去的晃动,真的很像在山脊上跳着芭蕾,其实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芭蕾,想不到长大后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实现梦想,不过还是很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与众不同,很知足。

此时登到此处,我也是感觉非常虚弱,有点使了洪荒之力,是因为刚刚流感初愈,一路虽然是轻装,但是还是咳着一路登顶,不过这趟徒步后,彻底断根痊愈了。(亲测户外运动包治百病,哈哈)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又走过一条险拔的龙脊背,在山坳口左边下山,还是一路的之字形山路,最后出净名谷景区,五老颠环线就此结束,全程9公里,4小时,我们虽然速度慢,但走得不累,1点半起步5点半出山。

得好好地曝光这家餐厅,还说我们就住在她的餐厅后面,会优惠我们,哪曾想,一块巴掌大的豆腐加上两三根新鲜的菌菇,一丝油都没有,28元;笋干炒肉,笋切的比头发丝还细,肉片简直就是肉末,一小盘48元。加上2小碗米饭,一共80元,都没有塞够牙缝,忘记拍照取证了,只能在此警示大家避免掉坑。

第二天,司机早早的就在客栈门口等我们了,送我们到双龙谷峡谷入口处,今天行程:双龙谷——羊角洞,溯溪2公里多,峡谷内巨石堆叠形成的洞穴无数,两边巍崖高耸,流水潺潺,风景优美很像太行山的双底村,全程13公里,用时6小时多。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这条峡谷路迹明显,峭壁要攀岩的地方都做了牢固的不锈钢抓手或者说是踩脚,看似危险,但只要胆大心细,小心谨慎都能很安全的通过,所以费时不长。

远远的就看到羊角洞了,可望山跑死马啊,真是翻越不完的山,走不完的山路,衣服一件件的减少,冬日的雁荡山越发温暖,走着走着走近了,走着走着走远了,一路上户外路标很多,路迹明显,我们按照两步路轨迹一会登顶一会下切,大约在中午一点之前到达羊角洞。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遇到几个卖面的大姐,非常良心价20元做了一大碗烩面,有菜有蛋有肉有虾,热情的招呼我们,她们见我们是户外装备都说我们速度很快,估计平日里经常看到户外爱好者从哪里穿越徒步过来。两个人吃一碗温饱度都刚刚好,从心里到身体都温暖起来,比起第一天遇到的那家饭店老板好太多了,出门遇到的善良的人还是很多的。山脊上的芭蕾,穿越雁荡山野线的独特乐趣
这里是景区,移步换景,大山大石,庙宇,道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地之间的融合,这是只有自己亲历了才能感受到的神奇独有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