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OneOne没想到 | 邂逅中国林都最美的秋天(齐齐哈尔-五大连池-黑河-伊春遛娃7日)

伊春 的秋日限定——五花山与汤旺河的花栗鼠、鹿苑的梅花鹿、扎龙的丹顶鹤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假日。孩子们因这些大自然的生灵而激动不已,而我们,也在这个举国出游的黄金周,以 齐齐哈尔 闻名在外的烤肉和 东北 名片洗浴,来犒劳辛勤工作的自己,度过美好的假期。

↑ ↑ ↑ 第一天和第二天,孩子们在 五大连池 看够了各种造型的熔岩,火山曾经神秘的面纱在这里被彻底揭开,虽核心景区老 黑山 因环保原因未开,但我们从没见过这么多的火山岩,也从未喝过这样的天然矿泉水,绝对不虚此行。

↑ ↑ ↑ 第三天,没想到就这么踩上了一带一路的拍子。旅行回来后, 黑河 小城因“出国吃个早点再回去”而火了一把。口岸城市去过几个,但却真是第一次站在我国境内就能看到隔岸 俄罗斯 生活的人们,甚至连对方的红绿灯都能看清。

↑ ↑ ↑ 第四天在 嘉荫 ,一个巴掌大的小县城,却像一个巨大的自然博物馆,在这里,随意溜达溜达就能看见无数恐龙。

↑ ↑ ↑ 而汤旺河的花栗鼠,磕瓜子的速度令我自愧弗如。

↑ ↑ ↑ 第五天,在 伊春 。即便去过 奈良 ,金山鹿苑的小鹿也很可爱呐。

↑ ↑ ↑ 而 伊春 这么美的五花山,竟然在市中心车水马龙的路边就可以看到?

↑ ↑ ↑ 第六天,在 齐齐哈尔 ,听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暴露年龄),那有没有和丹顶鹤一起奔跑过?

↑ ↑ ↑ 第七天,临回京前,登上摩天轮,另一个角度看看这个城市。

↑ ↑ ↑ 最后,那当然,必须还得有这个……

行程

第一次在国庆节凑火车票的热闹,计划是抢软卧但未果,高铁6个小时的车程并不轻松,却十分值得,毕竟无论行程再怎么计划,“先去”才是第一步的。

这是以 齐齐哈尔 为首末站的一个环线旅程,我们采用了大交通高铁往返+区域交通租车自驾的方式,因8天公众假期挤出了7天,好不容易来一趟也不想匆匆而返,便安排了环线,内容之丰富令大人孩子都十分满意,景色之美丽也令人大饱眼福。

Day 0: 北京 朝阳 站- 齐齐哈尔 南站
下午下班、放学后直奔高铁站,6个小时到达。在 齐齐哈尔 南站取到事先网上租的GL8(两家共6个人租了一辆7座车刚好)
宿 齐齐哈尔 鑫茂国际酒店

Day 1: 齐齐哈尔 - 五大连池
玩三池、温泊
宿 五大连池 景区新泉山温泉度假酒店

Day 2: 五大连池 - 黑河
玩北饮泉、 龙门 石寨, 黑河 界河边玩石头
宿 黑河 望江 轻奢酒店

Day 3: 黑河 - 嘉荫
黑河 文化街早市、在 黑龙江 公园骑车、乘船游 黑龙江 、逛 俄罗斯 超市,夜路赶往 嘉荫
宿 嘉荫 春影快捷宾馆

Day 4: 嘉荫 - 伊春
嘉荫 江畔公园-恐龙地质公园-汤旺河林海奇石公园
宿 伊春 蒲公英酒店

Day 5: 伊春 -金山鹿苑- 齐齐哈尔
金山鹿苑喂鹿、 伊春 市区江边公园赏秋
宿 齐齐哈尔 如家精选酒店

Day 6: 齐齐哈尔
扎龙看丹顶鹤、市区烤肉+搓澡

Day 7: 齐齐哈尔 南- 北京 朝阳
鹤城公园摩天轮
回家

=====【五大连池】=====

2023年国庆假期和中秋合并,一共有8天。对于孩子上学后,只有寒暑假和公众假期出行的我们来说,感觉不出去一趟对不起8天假,出去吧,又惧于人山人海。按照往年的经验,我本来计划自驾去趟内蒙,随便找个没去过的旗县,溜达溜达就好。

后来朋友发来一个行程,我一看,嘿,不错。大交通的目的地是 齐齐哈尔 ,感觉不算太热门的城市。因为 齐齐哈尔 往北可以去 黑河 、 漠河 ;往东可以去 伊春 ;往西可以去 阿尔山 、 呼伦贝尔 ,后续行程比较灵活,但唯一的问题是,需要抢一下 北京 往返 齐齐哈尔 的火车票。

我们的本意是抢软卧,既不累、又不耽误时间,还可以带孩子们体验一下,但是国庆假期的火车票那是说抢就能抢到的吗?真的是卡点进秒没,让从来没有体验过春运的我们开了眼了,最后好在高铁票还比较轻松,往返四大两小的高铁票顺利入手,6个小时,算是高铁能忍受的极限了。

9月28日是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我们收拾好行李从 北京 朝阳 站出发。一路顺利无话抵达 齐齐哈尔 南站。在这里,我们取到了之前在网上预订的GL8,两家共6个人合租一辆7座车刚刚好,而且GL8的后备箱放两个24寸+2个20寸行李箱毫无压力。

9月底, 齐齐哈尔 已入秋,深秋的夜并不暖和,我们下了高铁临时预订了市区的酒店。因为三年前过时的经验,我们对此行的住宿问题过于轻视,想着全部walk-in问题不大,结果后来在 伊春 险些露宿车里。这是后话, 齐齐哈尔 作为车牌号黑B的城市,接待能力还是可以的,我们不到200元就入住了市区的高层鑫茂国际酒店。

————————————————————————————————————————————

一夜无话,醒来楼下买了两杯瑞幸,正式踏上此行的行程。
第一站: 五大连池 。

五大连池 是火山地质公园,火山、温泉一般都是结伴出现的,这里也不例外。在这里,可以实现观火山和熔岩自由,真的是看到审美疲劳。核心景区老 黑山 (火山本山)因为环保原因不开了,其它景区看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火山熔岩。

要问老 黑山 关了之后来这里值不值得,我个人觉得是不虚此行的,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火山环绕在自己的周围,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庞大规模形态各异的火山熔岩。

和想象中有一个景区大门、一张门票包含所有、景点之间接驳靠电瓶车的大型景区不同,这里,你可以把 五大连池 风景区想象成是 五大连池 镇周围的无数小景区。 五大连池 镇就在火山地质公园内,距离 五大连池 市区大概十几分钟车程。

对于这种大型景区,本来我是有压力的,怕时间不好安排。我们午后开车到了之后,一时也不知道先玩哪个,就决定先去不开的老 黑山 看看。我们是国庆假期第一天下午到的,不知道是受老 黑山 关闭的影响,还是假期刚开始游客还没到,感觉 五大连池 景区根本没有什么人,所以两天来的体验感巨好。

到了老 黑山 封闭的门口,有一个值班小伙子,他说听我们的 北京 口音非常亲切,因为在丰台云岗当了五年兵,然后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游玩路线,按照他的路线——

第一天下午:
1、堰塞湖(三池)(门票40/人,含电瓶车):看翻花熔岩和堰塞湖。翻花熔岩顾名词意,就是黑色火山熔岩像翻出的花一样,步道深入熔岩中,远处就是二池和三池的湖景,与对岸的老 黑山 火山隔岸相望。用时1-2小时。

2、温泊(40/人,儿童半价,摆渡车5/人):。路线是先坐船游览在石龙河,然后步行2公里步道,穿越晶泊、碧泊、丽泊三个湖泊,沿途可以看全各种熔岩地貌,景色也不尽相同,最后出来之后摆渡车回到入口(也可反向游览,那就是先步道再坐船)。用时2小时左右。

第二天上午:
3、北饮泉(20/人,儿童半价):此处主要是世界三大冷泉之一的北药泉,可以带一些空瓶子打水喝,这个泉水接上来可以直接喝,是带汽儿的,但是放置几个小时后就会变黄,不能再喝了。除了泉水之外,这里也有各种熔岩地貌。用时1-2小时不等,如果只喝泉水,那就很快。

4、 龙门 石寨(45/人):因翻出的熔岩像倾倒的石寨而得名,木栈道深入树林和熔岩中,熔岩和火山交相辉映,整个徒步过程都会被壮观的地貌所吸引。纵使两天来每一个景区都是黑色的火山熔岩,但风景也不尽相同,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点。步道有大圈和小圈之分,用时2小时左右。

住:景区内就有各种温泉酒店,也可以选择市区入住。值班小哥说,市区便宜又好。
吃: 五大连池 特色是矿泉水鱼和豆腐。
伴手礼:火山泥面膜便宜大碗,可以买。

远眺老 黑山 。据说去年10月左右,环保部门来此调研,最后出于环保的角度考虑,老 黑山 暂时关闭,所以我们也无缘登上这座真·火山。

整个 五大连池 ,包括后面将要去到的 伊春 ,这个季节都是瓢虫(当地称:花大姐)成灾,一下车就有成群结对的瓢虫飞来,衣服上、车里到处都是。

D1 | 堰塞湖(三池)

五大连池 景区是一个区域的统称,对于每一个分散的小景区都是独立售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淡季从10月1日开始,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晚1-2天来,就将享受到半票哈哈哈。

我们的第一站是火山堰塞湖(三池)景区。门票40元,含电瓶车。
这个景区的路线是,进去先坐电瓶车拉到1-2公里外的地方,看翻花熔岩。听着很没意思吧?但是,当你看到这一望无际的火山熔岩时,就会觉得,幸亏来了。

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庞大规模的火山群,不是一座,不是两座,而是一群,据说一共有14座,其中有两座(包括老 黑山 )上次喷发时间为十七世纪。这里每天一抬眼就是一座,开车走一会儿,又是另一座。而这满地的火山熔岩,更不像是区区一个“景区”的体量,仿佛视野所及,皆是这一片黑色,用“石海”来形容毫不为过。

电瓶车沿着修好的路深入“石海”中央,下车后,更可以沿着木质栈道走到中心处,被这一片黑色包围。远处是二池和三池的水面,映照着蓝天白云,周围是秋色正浓的树林,关键是,没有人啊……

如果说孩子们来这个地方有什么可玩的,那也是真没有。这里没有儿童游乐设施,也不太能实现让孩子攀爬锻炼,但是,这种特殊的地貌,也会深深印在他们的脑海中,他们可以知道火山是怎么喷发的,喷发后会形成什么形态的熔岩:由于地壳运动,形成一座座火山锥,在火山喷发的同时,滚滚熔岩把白河拦腰截成5段,形成了5个火山堰塞湖——即一池、二池、三池、四池、五池,人们称之为 五大连池 。

看完翻花熔岩后,坐电瓶车原路返回入口,两边有步道可以通往湖边。这里可以乘船到堰塞湖中游玩,但是这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天气寒冷,便没有乘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