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老挝(寮国)泰国(暹罗)柬埔寨(真腊)一个人的东南亚自行车骑行日记

我挺喜欢这些 东南亚 国家以前的名字,就像旅行中那些千奇百怪的个人喜好一样,尤其是 老挝 现在的名字,太难听了。

行程结束的最后一天,我在 金边 的洞里萨河被人偷走了手机,而里面所储存的绝大多数本次骑行的照片全部丢失,这当然是一个悲惨的故事结尾,而我把这个结局写在开头,也意味着是某种激励----正是因为丢失了所有的照片和手机的日记,又刚好因为疫情回家需要隔离7天,我得以集中精力赶紧写下这篇游记,主要也是担心以后遗忘再也没有根据,而不至于像其他我曾经无数更精彩的旅行经历那样石沉大海。同时,也是我第一次没有照片的载体,只是借助旅行中所携带的备用手机(我出门永远携带两部手机)和照相机的很少一部分照片,结合网图和朋友圈上传的照片,结合较为繁琐的文字流水,来尽力重塑旅途的经过。

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次旅途中的幸运和倒霉往复循环,何尝不映衬人生的千姿百态?

写给骑行者的注意事项

本文为日记式记录,我在每一天骑行段落的开头记录了行者路书编号,骑友可直接搜索以判断路线的情况和海拔情况。

1.关于自行车跨境。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携带自行车可以顺利的进入 东南亚 的任何一个国家(目前已经实测 越南 、 老挝 、 泰国 ),有时候还可以给你带来额外的便利----你不需要安检。通常情况下进入海关的时候,你先把自行车放在一边的汽车 通道 ,走旁边人工 通道 的房子盖章后出来再直接推车过去,出示给汽车 通道 的官员查看你已完成的手续即可。

2.关于自行车携带至目的地和乘机离开。

这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很多攻略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建议,这里我的强烈推荐能坐飞机就飞机,可以随身携带,重点的前提是,你的自行车不可以超过你托运行李的重量!!! 比如 一般国内航空公司的托运行李限额是20KG,当然,很多航空公司还会规定你的行李尺寸,很明显你的自行车箱是超标的,不过不用在意,先去柜台办理登记手续,然后你直接把你的行李拖到机场的超规行李托运处(不是在常规的柜台),而这里的工作人员一般就看看你有没有超重,如果问起来是什么,最好说是自行车零件------这是 中国 航空关于自行车托运的一个小惊喜,因为 中国 航空业没有明确的禁止托运自行车,也没有特别严格的界限,而如果你是在 美国 的航空公司,不好意思,通通的交100-150美元。这里要注意一下,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的规定不同,国外的航空公司一般会要求额外收费, 中国 的国际航班也有可能吓唬吓唬你,不过不用担心暂时可以通融通融的,你需要有良好的态度去和柜台小姐沟通,大多数情况下你的微笑可以帮你省去100美元,但是前提是你没有超过你所拥有的行李额。

因此,掌握了这个信息,使用飞机的随身托运有很多好处,结合我近十年的外出骑行托运经历,直接飞机托运有以下好处:几乎百分之百的随时抵达,抵达了出了机场你就可以装车开始骑行了(有时候从机场骑出去有点麻烦, 比如 美国 有些机场出去就是危险的高架)而且很多时候出国这也是唯一的携带选择,因此决定骑行旅行时,飞机应该是你首先考虑的交通工具。不过,如果你是乘坐火车或者是汽车的话,在 中国 ,高铁一般很难让你带上,但普通火车,还是要随机应变,理论上都是可以通融通融的,卡你的主要是车站安检,列车员重来不会为难你,我曾有一次在春运的火车上把我的自行车带回来,但是保险起见,如果有充足的时间,你可以选择中铁快运,如果你的火车有行李车厢就可以一起带,如果没有的话一般也就相差一两个车次的时间(偏远地区除外),中铁快运也可以作为普通的廉价快递使用,比顺丰便宜一点,另外,寄送自行车用顺丰有惊喜---真的没有你想象的这么贵,而且比较靠谱。

最后,要提醒一下关于回来的时候,你首先要确定你旅途的终点的城市拥有自行车店,在 东南亚 国家这意味着你旅途的终点必须是 大城 市,现在看来,即便是 老挝 和 柬埔寨 的较落后国家都有骑友的群体,当然这只集中在他们的 大城 市周边,不要指望你能在一个小城市找到一家专业的自行车店,或者拿到你需要的装车箱子!!!不过在较为发达的国家,很多小城市也有自行车店,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箱子一般只需支付一点点费用,有些时候如果和老板店员聊得来一般都直接送给你,品牌自行车店拿到自行车箱子的几率比较高,因为他们有进货新车的要求,有新车就有箱子,箱子要注意你的尺寸。拿到箱子后有2个选择,一种是就地装车,然后直接打车到机场,这种情况一般是你马上就要离开的适用;第二种就是拿空箱子回酒店,在你准备离开酒店前往机场之前再开始装箱,你必须拥有一样最基本的东西:胶带,这玩意在 美国 很难买到, 东南亚 国家比较容易买到,初次以外,必备的内六角螺丝和缓冲物,以及你要放到自行车箱的东西要一起准备好。在发达国家,如果你请车店帮你装车,这意味着一笔特别昂贵的费用(我在 美国 换了一个把立,当时不懂让车店人帮忙换,拧螺丝几秒钟的事情,20美元的人工费,把立也才20美元,不过也有特例,就是在小自行车店和老板或店员聊的来)

3. 老挝 骑行的综述
老挝 骑行一般爬坡比较多,尤其是刚从 中国 入境的 老挝 北部,有些坡度非常变态达到12%,一座山的难度可以改变你的行程计划,所以千万要提前看好海拔数据。 老挝 的道路只有一种,就是你走的那条看起来像我们的乡道的 老挝 国道,但至少这种路一般是铺设了良好的柏油路面的,除了这里四处的 中国 基建的施工工地,经过这些区域的时候路况会变得非常糟糕,大多数情况下没有什么岔路,汽车 皮卡 车为主,速度还好(因为这路况想快也快不起来啊)不会乱按喇叭,这点点赞(全世界对骑自行车的人乱按喇叭的恐怕只有.......)但也不会特意 礼让 你。进入城市(主要是 万象 )的时候车流量会变大烟尘很大, 老挝 的马路旁边都是沙尘堆积,太脏。无论什么时候你都更应该注意摩托车,这里的摩托车小学生都可以骑,而且情况比较复杂。因为主干道就一条,所以不管什么货车客车私家车一般都集中在这条路上,偶尔会有第二条路线的选择,但是千万要小心---那可能意味着没有任何铺设的机耕路,别看是“国道”,你可能从此就要进入原始的荒野道路了,如果你真的骑上了这种道路,不要怀疑,即便路已经几乎不存在了,地图会告诉你的确还是在国道上的(详情参看我D5的骑行经历)。
关于补给和住宿, 老挝 的一般补给可以在随处可见的农村小卖部找到,主要是饮料和奇怪的零食,吃饭你也可以在农村找到,一般你抵达一个小镇子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米粉和烧烤之类的店,而在接近较大的城市会有 中国 人的饭店和较大的餐厅,农村中想判断能不能吃一般看它外面有没有摆了放了调料的桌子,如果有一般就可以吃炒饭和米粉,有广告布的话直接对着图片点,餐单一般是没有的,没有的话就作一个吃面的手语,然后全凭老板娘的领会能力和创造能力了,至于什么料和放什么东西,这就是好玩的惊喜了,我每次点完菜也不知道自己会吃到什么,是不是很刺激?米粉和炒饭盖饭这两样东西最安全的,如果你点了别的东西,很有可能会有惊喜,辣的要死或者酸臭无比,还有许多稀奇古怪的食物,如果你想试试,那就随意吧!在你路过一个城市发现有住宿时,但是你发现天色尚早,永远不要随意的轻易往前,因为这意味着前面再也没有旅馆了,当然,有帐篷除外,血一样的教训.....

4. 泰国 骑行综述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从 老挝 骑行进入了 泰国 ,你会发现你进入了天堂----汽车会 礼让 骑行者,之前糟糕的破路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国内一样宽敞的柏油马路,虽然你需要克服一个小小的困难---这里靠左行驶,刚开始肯定会不习惯,尤其是在没有隔离带的小路上很容易搞错,但这很危险,必须尽快适应。不过,宽敞的马路的代价是这里的车速很快,如果你是在 泰国 的一级公路,就是 泰国 的高速边缘骑行(他们没有隔离带,差不多是我们的国道),你会越来越痛苦,因为汽车基本上都是超速重你旁边呼啸而过,尽管道路笔直平坦,但是也意味着你要忍受噪音的煎熬。如果忍受不了,你也可以使用谷歌的步行导航,但那又是另外一次赌博,因为运气的好的时候你可以超近路舒舒服服的安静的骑行在 泰国 铺设良好的乡村道路上,但是运气不好的时候,你就会被谷歌导航沿着破烂的机耕路然后被带到一个荒野里质问苍天。
关于爆胎,特别警告,大路的路肩骑行,会有很多铁丝(大货车轮胎内留下的),更危险的是 泰国 有某种植物的种子,非常尖,而且底部是一个球体,就像图钉一样,大量存在,扎胎扎到你怀疑人生、心态崩溃(详情请见D12日),被反复扎胎后要及时调整计划和调整好你自己的心态。
泰国 的补给和住宿比较容易,不用过于担心,711随处可见,还要很多冷饮摊,炎热的骑行,我一般靠着这些冷饮续命,喝的比吃的还多,不然真的要中暑,建议中午-2点安排中餐避开最热的时候,意味着你早上和晚上要多骑一些,实在太热,找个树荫就躺下了睡一觉吧! 大城 市很多旅馆可在各个订房软件上寻找,路边的小旅馆优惠的价格也会给你惊喜。

5.骑行防盗
一个外地的骑行者是小偷和抢劫犯诱人的目标,永远不要把自行车单独靠在你的身后,永远不要把自行车借给某个看起来很喜欢你的车子的人试一试,永远小心有人以自行车当作幌子,趁机偷走你别的东西,这些都是我血一样的教训....

来到磨憨口岸

炎热,是这里的常态,在上千公里的骑行中,这是我一直努力试图适应的状态,这并非是我第一次在酷暑时骑行,我们一直习惯在寒冷的冬天时期待温暖的阳光;而又在这里炙热的烈日下期盼冰爽的可口可乐,我正是在寒冷的冬天离开故乡的,在疫情大爆发之前,多少有些“逃兵”的的色彩,而踏出中老边境,磨憨口岸的那一瞬间,又多了些“壮士一去兮”的豪情,我自诩这就像三体里面驾驶蓝色空间号,前进四的章 北海
下午2点左右飞机抵达了 西双版纳 机场,而这里一切都空空荡荡的, 景洪 所有的景点受疫情影响,已经全部关闭,这里阳光明媚,而家乡已经是漫天大雪了,天气感到非常炎热了,前往汽车站的班车已经没有,我就直接打车到汽车站,还好司机师傅临时告诉我一个 西双版纳 站 成功 联系到有车直接去磨憨口岸,居然还是一个小商务车,自行车刚好放到后面,非常完美,司机师傅也很热情,很佩服我的骑行,顺利抵达了磨憨口岸,换了些老币,去口岸门口拍了张照片,回到旅馆准备明天一早的出发,接下来的几天我将沿着13号公路一路抵达 万象 。

• lhcyg
  • zhb001

D1磨憨口岸(中国)---芒赛(老挝)95.48KM

1月28日 D1 磨憨口岸( 中国 ) Nateuy 芒赛( 老挝 ) 95.48 行者路书#76211030

第一天由于刚开始的时候是用备用手机拍照的,所以很多宝贵的照片得以保存。我记得我懒洋洋的睡到8点钟左右,因为今天的行程并不难,找到了一家还是有包子稀饭的早餐,就前往口岸了,这个口岸感觉也不是很大。我走到口岸里面去看到排队的人也不是很多。而且这里 中国 的边防看起来只是几位当地的警察,显得有些简陋,或者说是因为这里的中老关系比较友好,本想 越南 口岸那边,都是全副武装的解放军。填了一个健康登记表之后,他们也没有让我安检什么,我便顺利地离开了 中国 的关卡。

离开 中国 口岸到 老挝 口岸之间的界碑

离开 中国 的关口,到 老挝 还有比较长的一段路。这段路可以很明显地分成两段一段就是从 中国 的口岸道界碑这段路还算是比较良好的柏油马路。我先走到界碑,就在路的旁边。我上去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好好的拍了几张照片。想起上一次跨国骑行,还是到 越南 的那一次。多多少少有些相似吧。等拍的差不多了,把电话卡也换好了,于是我又带着一些紧张往 老挝 的方向骑去。上次跨过了一片树林,远方的景色,突然变得豁然开朗起来了,而 老挝 的国门就竖立在那里,一看就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风格的国门。而这是路面变得破烂不堪起来。当然对于即将进入别国的我来说,这也算不了什么了,不过路面非常的破,确是给我的第一印象。

抵达 老挝 口岸,我先去问了门旁边的人。他指了指意思,让我往里面走先把自行车停在外边,然后从里面办好签证再出来,这时候第一次碰到的两个 老挝 人看起来身着制服也还算是比较正经,会一些中文,等我往里面走,这个大厅显得更简陋了,远比 中国 的那边要简陋的多。办理的柜台就是一个木头的桌子,像上个世纪以前 中国 那种老办公用品。我排着队顺便跟后面的人聊起了天来,我其实很担心,到底要不要给小费?因为上一次去 越南 是没有给小费的,而只不过出来的时时候被 越南 海关敲诈了一番,但是最后也只给了十块钱,这一次我本意是也不想给小费的,但是又挺担心。管不了这么多了,很快轮到了我,我把护照递了,过去依然没有什么交流,只是等对方把护照办好,还给了我,这时候我已经注意到在这个检阅柜台的后面坐着一个人打着手机看视频,而且他坐在那的目的就是为了收小费。办完了,我快速的离开,当作没看到他,因为我是已经有 老挝 的签证准备好的,所以我想赶紧离去,没想到他喊住了我,意思给小费。没办法,我只能把钱给了他,大概是1万老币的样子。然后我找他要收据,因为之前刚进来有个什么旅游基金,我也交了,那次他可是把收据给我了。这是明摆着不给什么什么收据了,看起来这是很明显的贪污了吧?这就是 老挝 人给我的第一印象,这个印象给我的特别不好,我主要本着不想被耽误时间的原则,也不来去管他们了。出来后我快快的离开口岸,以免又再些什么波折。

出关后首先看到了一群正在建设的建筑群,很明显,这是 中国 援建的一个项目了,没想到这只是我在 老挝 之行 中国 援建项目的一个开始罢了。这里荒凉一片,只有建设工地,却见不到什么人。看起来宣传标语说是“20年前的 深圳 ”,以后会非常的繁荣,谁知道呢?走到这条路的尽头往左拐。再一路向前,这里多了些已经建好的建筑,可是一样是空无一人非常凄凉,我继续往前走,成了一片荒芜待开垦的土地了。还好我骑的是山地车能适应这种土地的地面,这段路持续了至少有3到4公里这么长。

直到我颠颠簸簸的穿过了这片荒土地,抵达了一个向关口的地方很明显,我的自行车不需要在这里停留,而汽车和摩托车又需要在这里办些手续,像是 老挝 的路径汽车手续或者交通费什么似的。

过了这个收费的关口,明显热闹了起来,这里才真正的有了异国他乡的样子,这边有许许多多的店面,虽然大多数可能都是 中国 人开的,但是这不乏其中有 老挝 的居民。不过到这个地方我实在是没有什么异国他乡的感觉,毕竟 中国 的元素还是太明显,于是我便不管这么多,一路往前骑,慢慢的我离祖国越来越远,异国他乡的环境却越来越明显。

刚开始的路,我记得我骑的挺快,虽然这一次的自行车是我父亲的自行车,但是我适应的也算是比较及时,总体来说,骑行的速度也是属于比较快的。这个时候我本意还是把自己保护在骑行的这个氛围中,没有太过于深入去在外部的环境。

在 老挝 看到的第一个农村小学

刚开始很多 中国 企业和公司,还有 中国 的基建设施贯穿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