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青山岭~船舱峪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跳转接龙天津蓟县长城青山岭至船舱峪段,本次线路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为:蓟县所辖长城的大致走向为:由遵化县过钻天缝山,向西南方向为古强峪,然后转西北方向行约十五华里,至一座海拔六百六十一米的山转西,经青山岭大口子、小口子,......

......

蓟县境内长城黄崖关关口附近为砖砌城墙,一些山势险峻地段以险为障,其余几乎全部是石砌城墙。构筑简单的多坍塌,构筑较坚固的一些地段,有些保存的较好。

其中然后转西北方向行约十五华里,至一座海拔六百六十一米的山转西,经青山岭大口子、小口子......这句话基本上描述的就是本次线路。经实地行走,本次线路确实“......几乎全部是石砌城墙”。

本次线路所见长城可以用“没想到”简单概括,没想到的是几乎全程都有石砌城墙,个别地段以山险为障。

蓟县古称渔阳,历史上著名的陈胜、吴广农民起义队伍就是从安徽大泽乡被派往渔阳境内修筑长城,由于大雨误了行程,按秦律当斩,这才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回溯历史,以现今这段长城的规模,倒也印证了历史上兵士被派往渔阳境内修筑长城的故事。

本次线路六只脚记录的轨迹,8.63公里,海拔拔升约673米。

青山岭~船舱峪长城穿越

原计划是青山岭村穿越到古强峪村,这两个村子距离较远,必须两头提前放车,所以终点古强峪村放车。但我们最后却阴差阳错的从船舱峪村下了山,个中原因容后细表。这里是古强峪村八仙山站停车场。

奇怪的是班车的终点竟然是梨木台风景区,这就搞不懂了,我们从船舱峪下山的地点就是梨木台景区的大门,并且返回青山岭村的时候还路过另一个去往梨木台景区的指示牌,思来想去古强峪村这个八仙山站可能是一个中转站,公交车在此调头去往船舱峪沟里的梨木台景区。

青山岭~船舱峪长城穿越

回到青山岭村,会和小伙伴们出发,路过写有“岭山营地”的牌子。可是,岭山营地在哪呢。目测前有大山后是我们走过的小路,并未看见适合露营的营地。

“青山岭”石碑前小伙伴们打个卡,还是那个观点,此青山领的“领”字应该是个别字。

距小口子堡不远处公路右侧有山崖的地方切上山脊,一开始就是直拔,一小会就爬到预计中的石墙。

青山岭~船舱峪长城穿越

爬升不高到达第一座圮残石堆,只有周围散碎的残砖能说明这是一座砖砌敌楼,是为本次行程第一楼

陡峭的山坡上石墙穿插在植被与山险间,插一张从西侧小口子楼俯视过来的照片可以清楚的看清这一段山势与石墙。

2023917号小口子楼方向拍摄。

青山岭~船舱峪长城穿越

遥望对侧的小口子楼,那边去往九山顶的线路已于2023.9.17.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