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9

黄山

临安百丈岭,网红地更是户外好去处!

去冬一夜冰雪过后,当清晨阳光洒满百丈岭古道,古道两旁万树雪淞,晶莹剔透璀璨耀眼,宛如童话世界一般,让位于杭州市临安区的百丈岭一夜成名。 前去百丈岭看雪的游人爆满,百丈岭成为网红打卡地。

3月去百丈岭,已无雪景可看,芳草青青,我们只想走走古道。

我们选择的线路是条环线,起点是龙岗镇百丈村双石自然村。从村里停车场出发,走了约1公里古道,左转进山,一上午都在艰难拔高,从海拔5百米的双石村,直接拔高到山顶的大凸头水库(镜湖晓月),海拔已过了1400米,海拔上升9百多米,实在不轻松。

只是土路没什么杂草,还算好走。

在山顶简单午餐,下午的路途较轻松,顺林间枕木铺设的步道,下到百丈岭古道垭口,海拔约1200米,此处建有服务区。之后沿1米多宽的石板古道,步行5公里,一路下坡到达双石村,全程一个标准的10公里环线。

此线路有古道、丛林步道、山路,山顶有湖泊,若是5月份来徒步,还可沿途欣赏大片野生杜鹃花。

这线路有别于其他华而不实的网红地,是一条非常不错的户外好线路,值得推荐。

围绕百丈岭可以拓展成N条户外线路,除了走我们走过的环线,还可以直接从双石村出发,沿古道一直走到上溪村(或太平村),穿越整个百丈岭古道,全程也是10公里左右。

途中我们碰到一队杭州驴友,早晨5点从太子尖出发,下午走到百丈岭古道,到双石村结束,走了20多公里。

百丈岭、太子尖、童公尖是浙西三尖,百丈岭在三尖中间,穿越三尖,必须过百丈岭,如此看来百丈岭真是好地方。

下回还要去,去穿越整个百丈岭,去体验一下三尖连穿,还有不能不看的百丈探雪,那冰雪童话世界,太美了!

看看我们此次走的百丈岭环线,美图来了。

8:25  到达双石村停车场徒步开始

百丈岭古道入口

新修的公路可到此处百丈探雪美驴:灿灿
8:55 古道上的防火员说山里不能抽烟
还说5月杜鹃花开了很漂亮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美驴:汪焰一树桃花为古道完美妆点9:05  石屋探溪古道景点标志,还附有线路图想走错都不容易古道上石屋、石洞不少为行人遮风避雨
古道1米多宽由不规则石块铺就曲折上升9:15  樱林暮春我们来的恰是时候
樱花全开了用石头码成的大石洞同样是为行人遮风避雨古道边不时有溪流下泻补水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