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束河古镇丨玉龙雪山脚下摆烂记

束河古镇 甚是想念上一次来 丽江 还是三年前,但我依旧选择了 束河 古镇。尽管 束河 古镇布局和 丽江 古城大致相同,但却少了那份喧哗嘈杂,使得这里的空气都透着一股安逸、静谧。虽说,初到 束河 古镇并不觉得有多么神奇,却能依稀闻到一丝摆烂的气息,漫步于街中,特是在夜晚,在灯火通明里,你会隐隐发现很多打动人心的瞬间。

清晨的 束河 是别具一格的,漫步于青石板上,听着清脆的水声流过,仿佛置身于一种随意中。路两边的房子古色古香,从玉龙雪山上流下来的小溪清澈见底,小溪的欢快的流着,曼妙的光影在这里驻足。

“四时不谢之花,八节 长春 之草”说的就是这里, 束河 古镇四季如春,温暖明朗,即使是在世人眼中萧瑟的冬天,对于这片土地也格外恩惠,这里的冬天依旧显示着勃 勃生 机。在彩云之南日渐被商业化的今天, 束河 古镇多的是一份朴实,而少了那份喧嚣,仿佛遗世独立的翩翩仙人。

古镇上最漂亮的地方是青龙桥一带,青龙河从 束河 村中央穿过,建于明代的青龙桥横跨其上,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这里也是整个古镇打卡拍照人最多的地方,坐在历史久远的石凳上,看着脚下的溪水潺潺,人也顿时神清气爽。

古城的特色三眼井,是一种独特的用水方式,不仅富有地方民族特色,且具有科学、卫生、合理、方便的特点。所谓“三眼井”是利用地下喷涌出的泉水源,依照地势高差修建成三级水潭。并对3个水潭的功能与用途进行严格区分,并约定俗成,形成古风民俗。第一潭为泉水源头,清冽洁净,为饮用之水;水从第一潭溢出后流入第二潭,第二潭水质洁净,为洗菜、洗涮炊具之用;水从第二潭溢出后流入第三潭,第三潭为漂洗衣物专用,最后水从第三潭排入排水沟中。三潭相串,各司其职。

背靠着玉龙雪山,古镇的空气格外的纯净,任何事物,一草一木,都显得慵懒和与世无争,这里的猫狗在阳光下睡觉伸懒腰,这里的人做着自己的事情,丝毫不受外界的影响。

闲逛的时间越长,就越发喜欢这个小镇,没有 丽江 的喧嚣,也不像人造古镇那么枯燥无味,时光在此停下了脚步,整个古镇是适合情侣斯磨的地方,象我这样的单身狗,未免有点感觉寂寥。

夜深人静,华灯初上, 束河 古镇展现出另一种动人的景象,犹如 重庆 的洪崖洞,亦似 宫崎 骏动画世界里的城堡,美到令人惊艳。石路曲巷,庭院楼阁,在灯光的点缀下,古朴典雅中透出一丝神秘,夜晚的 束河 独有一种静谧之美,多了些端庄、典雅和精致。

这样的 束河 夜晚,适合寻一临街民宿,和友人一起来杯咖啡,谈天说地聊聊人生趣事,古镇该有的情趣,也就在这个时候慢慢出来了。

邂逅远方 遥望玉龙四月的 丽江 ,把诗和远方诠释到了极致,慵懒和躺平是对这里最大的尊重。晴朗的天气,天天都能与玉龙雪山打招呼,对于我而言,也是了却了多年未见玉龙全貌的心愿。这次旅行最庆幸的,莫过于入住了 丽江 远方客栈,客栈就在 束河 古镇北门附近,走到古镇也就两分钟的路程,最关键的是客栈的房顶是可以爬上去看雪山的,也满足了大家上房揭瓦的愿望。

叩开一扇虚掩的古朴木门,传统的纳西风格迎面扑来,与象征富贵吉祥的蝶恋花图案碰撞在一起。随处可见的鲜花怒放,配合 缅甸 进口汉 白玉 ,显得高贵奢华。 丽江 的纳西族建筑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吸纳了汉族的青瓦白墙、白族的门窗雕刻、藏族的木柱画栋等优点,融合多民族文化元素于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民族建筑风格,所以在这里拍照非常容易出片。

丽江 远方客栈共三层,一层为大堂,有一个四季都开满鲜花的院子;二至三层为客房,整个客栈通过采用木梁,石材,青瓦,白墙配合鲜花,打造出了一座宜居的舒适空间,随着一天光影曼妙的流转,我们可以从中发掘出无数的好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