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裂缝攀爬技术指南——Jamming技巧(译2)

序   言

路  线

当抬头观察岩壁时,我们的目光会沿着岩壁上天然形成的裂缝自下而上延伸。通常来说,登山者沿着裂缝一路到达山顶是合乎逻辑的方式,因为裂缝既可以提供保护,又可以作为最容易的上升路线。而今天,有了挂片和运动攀岩后,事情发生了变化,沿着裂缝向上攀登变成了选择之一。但是,裂缝攀爬仍然可以提供独一无二的攀登体验和挑战。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去选择攀登或选择攀爬裂缝,无论是作为传统攀登的基础,还是作为一种有趣或具有挑战性的训练,亦或者是为了完善我们的技能。顺利地爬上一个连续的裂缝、把我们的手塞进一个很深的节点、和一个宽缝作斗争,都是有趣且令人满意的经历。然而,在一些情况下,我们可能会被吓倒,几乎所有人在攀爬裂缝时,都至少受挫过几次。

优胜美地、印第安溪和魔鬼塔都是世界级的裂缝区,有着一流的传统路线。许多其他地区,如约书亚树、塞多纳、维多乌、红岩、朗斯峰钻石和斯夸米什,也提供了很好的传统攀机会。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独特的攀岩风格。我们也被当地无数的路线所吸引——有些是五星级裂缝,有些是热门路线,也有些只是攀登者个人的攀爬目标。那里有众多路线任你挑选,例如Epinephrine(5.9)、The Line(5.9)、Supercrack(5.10)、El Motador(5.10d)、Wunsch's Dihedral(5.11b)、Astroman(5.11c)等。在北美地区,有丰富的类型可以选择,不仅仅从裂缝尺寸上(从指缝到烟囱),同样包括从类型上(从夹角到岩片)都可供选择。在一些攀爬中,我们需要巧妙的处理看上去不那么可靠的裂缝爬法,有时候挑战或许还会变成需要做一个强有力的悬吊动作,或者某条需要超长耐力的线。

优胜美地的Astroman,是一条无比壮观的高质量超经典的裂缝,也是一条典型的、需要无比综合的裂缝技巧的高难度路线。1975年,John Bachar、John Long和Ron Kauk三人free了这条宏伟的路线,为那个时代建立了新的标准。(译者注:全书大体上暂不翻译free/jam/onsight/solo等纯攀岩语境的词语,人名、路线名和一些地名也选择性暂不做翻译,日后校准及勘误时再统一核准。)时至今日,这条路线仍然被许多人视作测试线,作为进阶的目标。路线包括13个主要的分段,从细掌缝的Enduro单段,到Harding Slot,再到狭窄且极具技术性的Changing Corners单段,各种类型应有尽有。这本书为你提供了在这段路线上攀爬及其他相关攀登中所需要的裂缝技术,可以为你在岩石上获得乐趣、培养和精进自己的攀爬技能打下良好的基础。

裂   缝?
“裂缝”这个词略显残酷,表明岩石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破坏。然而,对于我们这些有激情,或者更准确地说,痴迷的人来说,我们觉得裂缝是完美的地质特征,也是我们的游乐场。地质学家和岩石力学工程师使用岩石节理这个术语。与它或多或少相关的其他同义词包括裂沟、裂谷、沟槽和裂隙,但我们最常用的术语是裂缝。

裂缝可以是不连续的,可以是从一条细缝到一个宽烟囱,我们使用不同的技术来应对不同的尺寸。不同地形会增加攀爬的复杂性和乐趣,我们遇到的裂缝通常分为夹角裂缝或者壁面裂缝,它们具有广泛的特征,如倾斜到某一侧、片状、喇叭口状、光滑或锯齿状边缘,以及平行边几何形状。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裂缝,是由亿万年的地质过程演变而来的。裂缝是岩石形成后地质变化的结果。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变化是由于岩石在地下或暴露在地球表面时所受到的压力条件造成的。这些是在遥远的地质历史中影响岩石的应力场遗留下来的遗迹:压缩通常会产生两个节理组,每个节理组与主力方向约45度。(译者注:节理组,同期形成,同一成因,具有一定相关产状的所有节理称节理组。例如受同一地应力的作用形成的区域性分布基本同一产状的平行节理;在沉积岩里一组通常平行于倾向和另一组平行于走向的节理;在块状岩浆岩和变质岩中三组不同产状的节理。「邓绶林 主编.地学辞典.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2.第471页.」)在地球表面附近进行小规模的延伸,会形成平行的张节理。剪切应力产生了几种不同的模式,包括平行于剪切方向的节理,以及一系列相互抵消并与剪切方向成一定角度的不连续节理。区域隆起和山体形成也创造和开辟了具有特色模式的节理。

有时有多个地质事件导致几组重叠的侵入体和节理走向不同的方向。花岗岩穹丘以剥落裂纹而闻名,就像洋葱皮一样,这是由于穹丘暴露时应力释放造成的。玄武岩(以及相关的喷出火成岩类型)中的裂缝有不同的成因,通常是由于岩石冷却时收缩而产生的。在均匀的岩石类型中,特别是砂岩和花岗岩(包括相关的侵入火成岩类型),我们经常观察到重复出现的裂纹图形,特别是平行节理,通常是两组或多组不同方向的裂缝。在印第安溪,当石块被从底部切割,并从主体地层中分离出来时,这些初期的节理会在悬崖表面裂开。
在更小的尺度上,节理的特征主要是由母岩材料的均匀性或非均匀性决定的。试想一条裂缝沿着最小阻力线穿过岩石。在非常均匀的砂岩中(美国西南部沙漠最为典型,在其他地区也可以看到),节理具有光滑、笔直、与边缘平行等特点。相比之下,花岗岩节理虽然基本是直的,但往往有很多差异,粗糙的岩石纹理导致更多的锯齿状裂缝。在另一个极端,非均质岩石类型(如片麻岩)的裂缝通常是不连续且极具特征的。

最后,风化作用给岩石和裂缝带来了有趣的变化。风化作用可能会优先侵蚀一些矿物,或者优先破坏细粒结构,留下有着突起晶体的粗糙的岩石表面。风化也会从夹角的两侧开始风蚀,从而形成尖锐的边缘。

一  些  观  点

相比其他攀爬项目,裂缝攀爬更需要技能学习,而不总是凭借直觉。当第一次尝试jamming时,会感觉非常陌生,我们的身体姿势与平常的习惯背道而驰,我们的平衡系统感觉摇摇欲坠。然而,随着经验的积累,jamming会让你感觉更加自然,而且通常比壁面攀爬更加安全。
大多数人将攀岩作为娱乐和运动的结合。娱乐纯粹是为了自得其乐,而运动的竞技性结合了力量、耐力、平衡、技巧,甚至还有心理方面。还有一些涉及力学的技术部分,无论是自由攀登还是保护,这都是这项运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在我看来,掌握物理和工程方面的知识同样是攀爬裂缝的基础。你的手、脚、肘部、手指、脚趾、膝盖等都是你的攀爬工具。虽然一开始会让人觉得有些不自然,但一旦你掌握了技术方面的知识,就会变得得心应手。对于新手,我在第一章中阐述了一些基础内容:Jamming的基本原理,这些原理将会贯穿全书。

本  书  指  南

我写这本书的目的是想全面介绍jams和裂缝技术,并向您提供我对有效和巧妙地攀爬裂缝的见解。 本书涵盖了从入门到高阶的一系列技术。裂缝攀爬的中等难度范围(5.8到5.10)相较于其他攀登项目,会更具专业技术性,这对新手很不友好。在更高的难度级别,我们依旧使用相同的技术,但攀登的要求更高——要求更高的精准度,更强的力量或耐力,高度精细的技术应用,会有更少的安全性以及对不完美的轻度允许。

多年来,屡屡受挫但不停创新的裂缝爱好者设计了大量巧妙的jams技巧和身体姿态,以解决岩石上遇到的几乎所有情况。这本书就是对这些知识的汇编。本书的资料来源包括以前出版的书籍和文章、个人经验以及众多伙伴的协同合作——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通过展示或好或坏的技术,无意中做出了贡献。

我将这些材料整理得像教科书一样,而非记叙文,这样可以直接展示信息,方便参考。可以把它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一些基本原则(第一章:Jamming的基本原理);第二部分,会讲述在不同的裂缝尺寸下jam的实践方法(第二章至第六章,从指缝到烟囱);第三部分,将会学习到在各种情况下的攀爬技术和克服不同特定裂缝的技巧(第七章至第十章)。您可以按照任何您喜欢的顺序查阅本书。我希望这本书可以成为一本长期的参考资料,帮助您学习新技术并填补技术空白,而不只是作为一本一次性的阅读材料。即使你不打算成为一个裂缝攀爬大师,你也会发现这本书对补充其他技能和应对偶尔碰到的裂缝很有帮助。

下一篇 chapter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