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国庆乌孙 雪后的天堂湖遇见大神在游泳

2023年国庆已经过去半年了,严重拖延症的我终于决定还是写下这次游记,毕竟难得。。。。我们这次走的诗常规6+2行程路线,即6天徒步+2天大交通。
D1  9月30号 本次乌孙小队伍全国各地集聚乌市,飞机上,再次被大西北的苍茫所震撼。

到了乌市,直接到火车站附近汇合,晚上坐7点的火车通宵直奔伊宁,在车站外吃了一顿烧烤大餐。

火车站人也多,咱也矫情,把包往地上一丢,屁股往地上一座,慢慢等。

晚上在车厢里,我们又一起吃慧姐带来的大月饼,为什么说又呢,因为20年我们在环贡嘎路上吃过一次了,这是我们小队第二次在一起过中秋了。(乌孙小分队从左到右:灵杰、辰妹妹、明涛、慧姐、水神,插个小广告,水神是福建三明马尼风探险户外的负责人,福建的朋友想出来玩儿可以找他)

D2 10月1号 一早从伊宁火车站,与包车司机联系好,坐车直奔琼库什台村,中间在特克斯城边上吃了个早饭。秋季的特克斯,可能也是天气不够晴朗,感觉不到夏季的清爽与壮阔。

下午大概2点多在琼库什台村与马帮汇合后,装好行李,轻装出发啦。

在进山路口,要做登记,也没什么不爽的,新平气和排队等了签字,然后入口拍照。

进山后,原本阴沉的天,越发感觉要下雨了。
过不奇然,先小雨、后大雨、再后来就大雪了!老天爷给的这个下马威还真给力!!!!
楼主,更新呀,期待
最热门长线
xyqfeng 发表于 2024-3-19 15:19 楼主,更新呀,期待

抱歉啊 最近忙 今天我补齐后面的
小板凳准备好了,今天能更完吗楼主
发自8264小程序
非常抱歉啊,最近加班没闲心上来写~~~~
上次说到第一天的下雨,继续,当时太冷了又下雨没敢多拍照片,只在开始下雪的时候拍了段视频,天山的老天爷是在第一天就给我来了个大号的下马威!后续内没有图片了,大家看我的文字描述自行脑补吧。当时的情形是,我们一组人和另外一组人组合成了一个队伍,然而,另外那组人里有一对情侣,男的是个老户外了,可是他的小女朋友是第一次走长线,速度很慢,开始的时候我还会停下来等一等他们,可是随着气温越来越低,雨下得越来越大,还没到今天的营地,我也有点不敢大意了,于是乎我追前面的小伙伴去了。这里得说道说道马帮,虽然知道他们四条腿走得比我们快多了,今天马帮出发晚了些,如果天气正常一切好说,打不了我们到营地去等着,可是今天这天山的老天爷有些不给我们这群外地朋友面子,从雨下到大雪,连我们这些有些经验的人都搞得有点狼狈了。在对讲机里和马帮沟通也由于地形原因导致时断时续,没听明白今天的营地究竟是岔河口还是哪里。我们也没法,不敢在风雪里停下来,只能继续走着,终于看到前面路边有三个小木屋,果断和小伙伴下去了。先来的其他队伍的朋友已经生火起来了,虽然屋里烟熏火燎的,但我知道,我安全了。我们先头部队到达小木屋后不久,其他小伙伴也陆陆续续赶到,唯独不见那对小情侣,怕他们两个自作聪明在树林里躲雪过夜,我们几个原本放松的心又给悬起来了,如果他们出了事儿,都不知道后面该怎么办。就在我们准备沿路回去找他们的时候,最终看到他们两个步履蹒跚的走来了。男的还好,应该说是相当棒,一路护着他的小女友,坚定得走过来了。招呼他们赶紧回屋子烤火,走进了才看到,那个小女生都眼神麻木了,肯定把这孩子冻得够呛。

安顿好后,就做饭休息了,12个人挤在一个10来坪的小木屋里,大家紧挨着摆好各自的睡袋。吃了热饭的小女生终于有活气了,给我们说他们明天就返回,不再前行了——第一次走长线就遇到恶劣天气,确实把孩子吓怕了。看着外面已经雪白的地面和毫无停止意向的雪花,我们讨论着明天是否还继续前行,最后达成的共识是如果明早依然还在下雪,那果断原路返回,没必要在老天爷发脾气的时候去硬钢,如果雪停了,就问问马帮当前的积雪情况还是否能前行,如果不能,那也依然返回。

不过还好,似乎天山的老天爷发够脾气了,觉得第一天给我们做得有点过头了,于是乎第二天一早就来了个雪后见晴。虽然仍是寒气凌然,可每一个起床的人都兴奋得哇呀乱叫——雪后的山谷,蔚蓝与雪白互相衬托,明媚的阳光与清冽的威风,洗涤着每一个人沉积在心灵上的灰霾。

D2
就算是在山里,也要坚持刷牙,冰水刷起来更带劲儿!!!
收拾完,吃完饭,八点多了,准备出发。冰雪加持,各种炫。

要说这一路我最后悔什么呢,就是买了很多这种卤牛肉,我应该买麻辣味儿的,作为重庆人,吃这种没味儿的牛肉实在不爽,尤其是又累又饿的时候,难以下咽,可是这是我们的路餐主粮,不想吃也得吃~~~~

遇到死去的马儿的遗体,不知是遇到了什么,还是自己病倒在路上了,给这看似和询的山谷,增添了一丝残酷气息。

走啊走,积雪在正午的阳光经过照射下更加晃眼,就算带着墨镜都感觉眩晕,加上到了该睡午觉的生物钟时刻,只感觉天期间恍恍惚惚的。

磨磨蹭蹭,惶惶忽忽,终于捱上了琼达坂垭口,当垭口对面辽阔、深远、苍劲的群山印入眼睛的那一刻,原已被烈日和白雪晃晕的神识,突然醍醐灌顶,激动得手舞足蹈,哽咽着喃喃自语到:“我上来了,我终于上来了~~”,这一刻,是整个乌孙,甚至近十年的徒步经历中来最为激动的一刻,也是活了这三十余载唯一一次喜极而泣。回望来路,忍不住臭美来了个自拍。

下面这张,我觉得是这次乌孙之行最好的一张照片,有意境。

一路沿着深秋的河谷,下到今日的峡谷营地。

D3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醒来,收拾完毕顺着山谷而下,出发不久路过一户哈萨克牧民家,本想讨口水喝,热心的主人家问我要不要喝酸奶,我自然欢喜,奶香浓郁、冰凉酸爽的高山原生态发酵酸奶,外面可是想吃都吃不到。美美喝了一大碗,我问主人家多少钱,说10块,可我没有零钱,给了主人家100,估计是前面给100的人太多了,主人家的零钱找完了,于是乎,主人家就说送我喝。我有些过意不去,无奈主人家执意不收。

昨天的雪似乎都留在了山脊北侧,今天的山谷里异常干爽,沿河谷不久就到了奶白色的科克苏河,免不了一番嘚瑟。

顺着河谷而下,前往索桥,看着河谷边上高耸的云杉已经开始发黄,和小伙伴带着遗憾的说着禾木应该一片金黄了吧——新疆太大了,上班族的我们,一次只能去一个地方。

在烈日的炙烤下,冰凉清甜的提子是多么的美好。

半走半跑的赶到了索道站,10快一瓶的汽水、20一串的烤羊肉,在这山里,绝对是最受欢迎的琼浆美食。

主人家的哈萨克小孩,一头的金发,异常可爱。

等小伙伴到齐后,我们也排队坐乌孙路上让人又爱又恨的索道。得到的消息是,2024年这里就会修一座桥,过河就不用再单独交200块了。

他那个对象,应该是快失温了
今天抽空继续写。上次写到过索道,可惜照片不多。索道之后就开始了全程第一次过河,10月了,水小了,但温度低了。多说几句,国庆去乌孙,能买防水袜尽量买,我看别人攻略说用骑车用的防水套可以,结果一会儿就磨坏了,挺冷的。
今天过河次数不多,很快就到了牧场营地。

今天晚餐水神做羊肉抓饭,味道超级棒。

饭后是休闲时间,强烈建议带我们这种洗脚袋,我还准备了高锰酸钾,每天消毒杀菌一次,脚丫子健康,绝对是走长线的核心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