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 G219-G214滇藏线自嫁巡游记

我国西部最重要的国防公路G219,全长10065公里:

这是一条中国最长的公路

从起点到终点

从我国大西北到西南边境口岸

从海拔5347到海拔14

从喀纳斯延边境到东兴

从内陆到海洋

这就是新G219国道

超长的219国道 G219 喀纳斯—东兴 主要控制点:(新疆)喀纳斯、哈巴河、吉木乃、和布克赛尔、裕民、博乐、温泉、昭苏、 温宿、乌什、阿合奇、伽师、岳普湖、英吉沙、莎车、泽普、叶城(新增)、(西藏)日土、噶 尔、仲巴、萨嘎、吉隆、定日、定结、岗巴、洛扎、措美、隆子、米林、墨脱、察隅、(云 南)贡山、福贡、泸水、腾冲、龙陵、永德、镇康、沧源、西盟、孟连、澜沧、勐海、景洪、 江城、绿春、金平、屏边、马关、西畴、(广西)凭祥、东兴(新增) 原 G219起点为新疆叶城,终点为西藏拉孜。现规划沿西北西南的边境线走行,起点为 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终点为广西东兴。

新G219

从2140公里变10065公里,新G219将成为中国最长国道!

南延段由“滇藏”(丙察察,官方叫法为滇藏新通道)和中越沿边公路强强联手,造就了这段公路无与伦比的险和秀美,成为一段风光最为全面的公路。

北延段开辟的全新道路可叫板独库公路,最北端直达喀纳斯,无论在哪个方面都再难逢对手。

部分文字及数据节自网络,感谢前人辛勤劳动!
新G219总览

北段

中段

南段

沿途风景

新疆段

起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的喀纳斯,喀纳斯—叶城县走高速公路

沿途景观:

喀纳斯、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伊犁河谷、薰衣草庄园、那拉提草原、昭苏草原

西-藏-段

叶城—日土—噶尔—仲巴—萨嘎—吉隆(不走拉孜县而其旧路纳入G349国道)—定日—定结—岗巴—康马县—羊卓雍错—洛扎—措美—隆子县—朗县—米林—墨脱—察隅,进入云南省丙中洛镇

沿途景观:

班公措、古格王朝、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吉隆沟、希夏邦马自然保护区、珠穆朗玛峰、多情错、普莫雍错、羊卓雍错、白马林错、40冰-川、勒布沟、拿日雍措、扎日神山、南伊沟、雅鲁藏布大峡谷、墨脱

云南段

丙察察、怒江峡谷、腾冲、西双版纳 建水 泸沽湖 滇池 梅里雪山 茶马古道

广西段

凭祥友谊关、东兴口岸等

自驾游路线
北延线总览:喀纳斯—哈巴河—吉木乃—和布克赛尔—裕民—博乐—温泉—昭苏—温宿—乌什—伽师—岳普湖—英吉沙—莎车—泽普

中段总览:叶城—库地达坂—麻扎达坂—三十里营房—大红柳滩—泉水沟—界山达坂—日土—噶尔—巴嘎—霍尔—帕羊—伸巴—萨嘎—吉隆—定日—墨脱

南延段总览:察隅—丙中洛—贡山—福贡—泸水—腾冲—龙陵—永德—镇康—沧源—西蒙—孟连—澜沧—勐海—景洪—江城—绿春—金平—屏边—马关—西畴—凭祥—东兴

新藏段必打卡景点
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天鹅之湖羊卓雍措、圣母之山纳木那尼峰、世界中心冈仁波齐、失落王国古格王朝遗址、阿里第一大奇观札达土林、三大圣湖之一玛旁雍措、国际湖班公措、荒芜之地红柳滩、边疆精神之地康西瓦烈士陵园、生命的禁区死人沟、新藏公路最著名的山口界山达坂、世界最高的国道公路山口红土达坂、喀喇昆仑山的珠峰乔格里雪山

装备推荐

药物:高原康、葡萄糖零食、晕车贴、给氧装备;

衣物:帽子、羽绒冲锋衣、保暖防风软硬壳、湿巾防晒物品;

物品:移动电源带电筒的那种、零钱、背包、单反相机、银行卡现金、对讲机/手机电子地图APP等。。。

G214国道全程3256千米,纵跨青海、西藏、云南,紧邻四川。青海段是1954年沿历史上的“唐藩古道”路线兴建的西宁至玉树公路,西藏至云南段是沿历史上的“茶马古道”路线于1976年竣工的滇藏公路,1988年被正式命名为214国道。
多年来
214国道
虽一直都默默无闻
然而很多人都可能都有意无意地走过
只因这条神奇又平凡的路
跨越热带雨林、雪域高原
贯连江河湖泊、文化源头
串起异域风情、民俗文化

214国道(或“国道214线”、“G214线”)是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云南景洪,全程3256千米。

沿线地形复杂,气候高寒,被人们视为险道畏途。214国道区别于其它国道的优势在于整个道路呈现着不可多得的生物多样性、地质多样性、景观多样性,丰富地自然与历史文化,独特地宗教和少数民族风情。

从皑皑白雪到蕉叶摇曳的热带风光,强烈反差与对比鲜明的气候带,造就和组成了一道完整无缺的植物垂直分布带谱,使214国道沿线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植物、动物园。214国道跨越地方都非常特别,其最大特点之一就是连接着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红河的发源地,而且除长江是发源地的主要涵养区外均连接的是源头。

全程穿越四个阶梯式地理气候分布带。一条国道上同时拥有热带、亚热带、高山温带、高山寒带垂直气候带谱非常特殊,在世界上也不多见。云南省西双版纳最低海拔仅485米,一片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邻近的临沧、普洱属于热带亚热带过渡风光。

大理、丽江海拔在1500米至2500米之间,又受印度洋热带气流影响,呈现出四季宜人的亚热带景象。云南的香格里拉和西藏芒康、昌都一带平均海拔在3500米左右是高山温带地理特点。进入青海后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又是一片高原景观。

在我国西南有一条苍茫的国道
是无数自驾者心中
最理想、最原味、最传奇的第一选择
这是一条穿越青海、西藏、云南的国道

从皑皑苍茫的雪原
穿越到蕉叶摇曳的热带桃源
惊艳的自然风光
丰足的历史文化
博大的宗教空间
多样的民族风情洒遍沿途

进入214国道的滇藏段了,路过芒康盐井你可以看到最原始的手工晒盐方式。当落日的余晖挥洒在盐田上时,纵横交错的盐田就像反光的玻璃一般,倒映着绯红的晚霞。
云南段
德钦—香格里拉—剑川—洱源—大理—弥渡—南涧
云县—临沧—双江—澜沧—勐海—西双版纳

进入云南境内,在德钦梅里雪山下有处雪山脚下的徒步天堂——雨崩。山色绚烂,行走其间,如同身处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在214国道上,你还可以饱览到梅里雪山的全貌。若是在日出时经过这里,日照金山的景象更是格外震撼。

继续前行来到香格里拉,一部《消失的地平线》,让这里成了无数人心中的天堂。当你进入香格里拉时,你会觉得车窗外流动的,是天堂的风景,纯净得没有半点烟火味。

松赞林寺是香格里拉的标志,每一个见到松赞林寺的人,总不免要想起西藏的布达拉宫。如果你来这儿,定要登上寺院金顶,那儿有像天堂一般美丽的香格里拉全景。

告别香格里拉来到爱与奇遇的风情古城——丽江。有人说丽江喧嚣,有人说丽江诗意,有人说丽江充满艳遇。在这座充满奇遇的古城,一万个人心中就有一万个丽江。

在建川,曾经的茶马古道早已繁华落尽,连完整古集市也只剩下一个沙溪古镇。如果你途经这里,不妨停下车子,行走在悠悠石道上,任那老戏台勾起你的遐想。

“上关风,下关花,上关风吹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苍山雪照洱海月”。苍山洱海畔,风花雪月间,大理总有一种美,一段动人的故事,让你有非去不可的理由。

沿着214国道行进
走过热带雨林,横渡曲折河流
穿越茫茫草甸,踏上雪山高原
当那些美得让人窒息的
山岳、河流、雪线、湖泊汇聚到一条线路两旁
无边美色持续冲击着眼球
......
究竟有多美
还待你去亲身丈量与发现!

炎热夏日,踏上了粤桂云黔横跨4省的自驾游之旅。。。
一日千里,一脚油狂风暴雨中直接干到广西祟左的德天跨国大瀑布:

德天大瀑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中国与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Bản Giốc & Đức Thiên")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为中国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还是《酒是故乡醇》和《花千骨》的外景拍摄地,神奇而美妙。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拟认定广西自治区崇左市大德天景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两广一家亲,土白话同声同气。。。高速一路狂奔,雨中连续不断跨州过省,个中酸爽不足外人道。。。

归春河集雨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其中分布在越南境内的集雨面积505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55.20立方米/秒。归春河河床落差243米。其中最大的是德天瀑布,形成四级天然瀑布。德天瀑布宽100米,分三级瀑布,垂直高度60多米,源于广西归春河,终年有水。德天瀑布与越南板约瀑布相连,雨季两瀑布融为一体,全宽208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