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

陕西

日行千里 伊犁之行

日租500的白色本田艾力绅,后备箱和车内座椅过道脚下,塞的满满当当,七人依次有序局促就位后,伊犁之行,于2023年7月27日22时30分在零星小雨中正式启程了。

小丁熟练的驾驶车辆飞快的驶入了高速,我当仁不让的坐在了副驾驶,本次行程即将由我俩配合完成,与其说勉为其难不如说自告奋勇,男人嘛!

车辆进入高速行驶中,就近安排加油是急需解决的问题,雨有点越下越大了,雨夜能见度变低,我们出错了路口,在关掉空调油表显示可行驶30公里时,我们成功抵达第一个加油站把油加满了,我俩都长舒了一口气,车厢在七嘴八舌的笑谈中恢复了轻松和愉悦!

作为小团队集体出游,为避免矛盾出现,必须得有组织有纪律。车内大家就此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商讨,小丁提前熟读旅行攻略,对本次出游做了较为详尽的计划,为总指挥兼向导并兼本车主驾驶。我负责安排住宿,协助老王的公主和帅哥寻找美食并兼副驾驶。小丁夫人小王做出纳负责一切费用支出。校长协调全局主笔记账。老王当仁不让也一如既往的做气氛担当。特别强调了团队纪律,统一食宿,统一行动,一切行动听指挥,如遇意见相左时少数必须服从多数,如此周密细致的安排,还在途中出了差错,把我落在了景区深处,当然这是后话。

7月27日晚6个多小时奔波470公里,28日早上5点40到达海兴服务区。

第一天 7月28日海兴服务区-玉门市玉泽湖公园,行程1040公里。简单休整后我们又踏上旅程向玉门方向出发了。

我认为的旅行,是对平淡生活的一次越狱,读不来万卷书,何不行万里路。放空自己,最美的风景不是目的地,而是走过旅程每一步的心情。
  疾驰的车窗外,再没有了内地一望无尽和遍地绿油油的苍翠 。触目所及之处,都是戈壁滩一望无尽和仿佛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的宽广无边,天空湛蓝,一团团白云像棉花样,低的就像在自己车顶,我伸手就可以够到一样,美得像P图过的手机屏保,人们常说西天,我在想,是不是越向西离天越近。起伏不平的丘陵地带,让人感到自己的渺小。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除了砂砾和碎石,就是远处零星的土黄色的植物,有种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黯然神伤,坚强地屹立在沙海之中。这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荒凉,却有一种念天地之悠悠无尽的韵味,让我沉醉在这份荒凉美之中。

28日傍晚18时左右,我们成功抵达第一个宿营地甘肃省酒泉玉门市玉泽湖公园,原本打算在公园门口搭帐篷露营,看大家第一风尘仆仆急需休整,就住在了玉泽湖公园旁边的玉门宾馆,老牌宾馆,标间房价190元,也算合适,房间干净卫生,最值得夸的就是服务,我们向前台的美女说明了想洗衣服的打算,人家马上答应搬个洗衣机到房间,很快就搬好装好了。收拾停当我们一起去玉泽湖公园里的宵夜摊吃饭,点的烤肉记得5元一串,并没有想象中产地直发的性价比,贵且不好吃,炒扇贝也没处理干净,吃着有沙子咯牙,问美女服务员怎么回事,人家请示领导回来给的答复是扇贝炒时磨破的边边不是没洗干净,想想来最干旱的西北边陲吃海鲜,差点意思也多少说的过去,也怕说多激发少数民族的剽悍,再整的来时好好的回不去了就麻烦了,也就忍气吞声的凑合吃完,没特色,没记得住的味道,除了咯牙的扇贝和还算漂亮的服务员,留在了记忆深处。人困马乏的,吃完也没心情去公园转转,急匆匆回宾馆倒头就睡了。
  第二天 7月29日  玉门宾馆-石河子,行程1200公里。早上六点起床洗漱,我和小丁大小王就近尝了一下当地的羊肉汤,和西安羊肉泡馍比起来也没啥亮点,中规中矩,不难吃。校长和金童玉女吃了包子稀饭豆浆油条。吃完一刻也没敢耽搁即刻出发。

一路狂奔,约3个小时到达星星峡服务区,星星峡镇属于哈密市地界,至此,算是正式入疆进入了新疆的地盘。进入新疆区域差不多每个收费站都有武警检查查验身份证,进入加油站都需要刷脸刷身份证实名验证才可以加油。行驶过的戈壁无人区,路况良好,车辆密度不低,基本都是一辆跟着一辆,戈壁滩的荒凉是另一种粗线条的美,有一种美国西部66公路的感觉,图片有一张美国66号公路,看看能不能和祖国新疆戈壁的图片区分出来,不由感叹祖国山河的壮丽。

途中遇到短暂沙尘暴天气,虽然风沙大,但基本没影响通行,武警战士为了安全期间还没收了我的行驶证,强制休息说风沙小了再出发,我们急着赶路,停了约10分钟我去拿行驶证,也没遇阻碍顺利出发,沙尘暴夹着横风,我时速维持在100公里,车辆被风吹的抖动严重,使劲把着方向盘有点走S的感觉,一直持续了约3小时。

太阳落山时分22点,不知道应该说傍晚还是深夜,我们顺利到达既定宿营地石河子市,定了开发区医院旁边的7天优品酒店,标间172元一个房间,重点是有洗衣房,不好也不坏吧,马马虎虎能及格。停好车放好行李,深夜11点半在今天最后的半小时里,我们在宾馆楼下的饭店开始今天入疆的第一顿正餐,重点是必吃的烤肉,个人点了自己喜欢的菜品,没有我想吃的炒囊和炒米粉,大家都饿了,破天荒的没有人拍照打卡,所以也就无图可秀,饭菜基本满意,也没特别亮点,也就是从这顿饭,开始接触到了新疆本土乌苏黑啤酒,美女喝的很嗨皮,一喝如故也就成了后面吃饭必喝酒水。

第三天  石河子-目的地伊宁市,计划行驶555公里。相对前两天每天1000多公里的急行军,今天就宽松很多,人一下子放松了。早上七点就近吃了早点迅速出发。当途径号称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景区起,我们正式见识了北疆之美,这一刻听到最多就是哇,这没文化的惊叹词。一路经过苍翠的高山草甸,牛羊马群,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有种到了瑞士阿尔卑斯山的恍惚。

经过小丁提议,时间充裕先去中国西部最大的陆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去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的连霍高速起点打卡留念。

下午16:30分到达本次旅程目的地伊宁市,顺利入住云初民宿,一个房间300元,环境和房间都算不错。

简单休整后,我们去打卡了被喻为中国的摩洛哥喀赞其民俗旅游区,这里的房屋建筑以蓝色为主色调,喀赞其的迷人,在于她的文化。在这里,所有民居和环境建设始终保持着百年前的传统风貌与格局,家家户户门前都点缀着绿植和盛开的鲜花,让人眼前一亮、赏心悦目,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童话世界,因此,喀赞其具有极高的民族民俗文化研究价值。就在这片纵横交错的蓝色迷宫里,我们跟随小丁的指引,慕名走进了一户维族家庭,网红女主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桌子上摆满了特色美食,如撒子、核桃、大枣等,还有西瓜和哈密瓜,沉浸式体验了一下维族人家的生活,真的是非常热情。

随后我们又打卡六星街,六星街,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据说它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由德国工程师瓦斯里规划设计,由3条街道交错至中心广场向外辐射出6条主干道,把街区分成六个扇形区域,所以被称为六星街。本着吃烤全羊的心去的六星街,结果被烤全羊的烟熏了出来。就随性的逛了一圈夜幕下的六星街,喝了杯酸的无以言表的老酸奶,加了快半碗糖才勉强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