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体验尼泊尔博卡拉滑翔伞、漫步在夕阳下的费瓦湖畔

关于博卡拉的印象

博卡拉是尼泊尔国内第二大城市,当我看见费瓦湖日落的那一刻,我只想感受身边发生的一切。这种松弛感是尼泊尔人惬意的生活态度还有游客自得其乐泛舟所带给我的直观感受。

博卡拉因雪山而出名,旅游服务业十分发达、世界各地徒步爱好者、登山者在此相会,从市区直观可以看见众多雪山,世界十四座八千米以上的雪山,道拉吉里、玛纳斯鲁、安娜普尔纳雪山均坐落于此,也诞生出许多世界级徒步路线如ABC、ACT、MCT等。

从首都加德满都到博卡拉两种方式,大巴车Or搭乘飞机,前者耗时久、路况差但优在价格便宜,折合人民币不到一百,后者耗时短速度快但价格感人,如何选择取决于自身。

01 滑翔伞初体验

FIRST

过年那段时间听到滑翔伞价格猛然骤降的消息,很是心动,正好要去博卡拉走安娜普尔纳大本营徒步路线,进山之前顺便把滑翔伞体验一遍。

在市区湖边旁随意找了家旅行社,报价3500Rs折合人民币200不到,车接车送+GOpro拍摄照片视频,文件签完等着吉普车上山。

车子开往山顶的路程中忐忑、激动。起飞前职业教练会把安全措施做好大概讲解一下流程,万事俱备、等风来,听到个GoGoGo, 芜湖起飞!

全程只有双脚离地和落地那一刻最刺激,空中就是像鸟儿一样飞行平稳滑翔,早上如果天气晴朗起飞阶段就能欣赏近在眼前的安娜普尔纳雪山和鱼尾峰。

教练轻车熟路般调整滑翔伞之后,掏出GoPro,各个角度拍拍拍,在没有体验之前我是对这种高空项目抱有抵抗心理的,在空中看着脚下的一切,像是打了鸡血一般全程亢奋。

全程20多分钟,中途教练会把GoPro交给自己拍一段视频,我唱了首歌,再见了妈妈今晚我就要远航,别为我担心,我有快乐和智慧的桨~最后教练会问需不需要玩特技下降,不需要说NO就行了。

就像等风来电影那样、无论你有多着急和恐惧,做好准备只需要静静等风来,一切自会有答案。

02 费瓦湖(phewaLake)

SECOND

费瓦湖是尼泊尔境内第二大湖泊,湖畔一侧就是外国游客聚集区也叫湖滨区,同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一样。

不同于加德满都的喧嚣、拥挤的街头、塞满摩托和汽车的小巷时不时还要吸上两口延年益寿的尾气。这里的湖光山色,雪山之下的自然风光让我迷恋。

走在湖边远远看见山顶上的佛塔、信仰在这个国度以各种具象化的形式出现、想起等风来里的那句话你们真的什么都不相信吗?如同一块石子落在水池中央久久不能平静。

夕阳之下、落日余晖费瓦湖泛舟的游客。

每天日落时刻,湖边草地上情侣有的专心拍照、有的靠在椅子上相互依偎,爱在黄昏日落时,祝福。

这家素食店莹莹带我和大米去的,她们回国之后我偶尔过来坐在窗边点上一份酸奶水果捞看电子书——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讲述的是中亚五国(各种斯坦)在苏联解体之后的现状,其中我感兴趣部分是有关于天山山脉的描述,它让我想起了在同条山脉东段的新疆,博格达、乌孙古道、狼塔、天山南北线这些雪山徒步路线不断浮现脑海。

03 博卡拉城市街头

CITY

湖滨区主道路旁的一角。

一条主街上百家的餐厅、服装店、酒吧、风景油画店让我偏爱,喜欢看着油画的笔触和色彩应用,那些外貌独特的山形一眼便能认出、鱼尾峰就是其中之一,博卡拉市区看向此山、形状酷似鱼的尾巴。同国内的冈仁波齐、卡瓦格博雪山一样,在本地人心中是座神山禁止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