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2023年关中汉中陇南岐山骑行

很久以来长途骑行一直依靠论坛收集信息,但骑行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发过游记的原创帖。一是人比较懒,二是觉得不够精彩不值得分享。
前一阵子偶然看到9年前新藏线骑友在其他地方的游记被论坛搬过来了,联想到天涯等论坛的衰败,想是不是也要发一次原创作为支持。所以就有了这次的发帖,当时全程录了视频,帖子是看了视频后根据回忆写的,照片有一部分也是截取视频的。

这次骑行基本上就是从宝鸡附近向南跨越陇山,到汉中,然后向西北,穿越陇南跨越祁山回到陇西天水,基本上是一次向诸葛武侯致敬的骑行。

我一直信奉历史是地理的第四维,我希望我对我的骑行路线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虽然单纯的用车轮丈量土地也让我很着迷。

6月20日
宝鸡到岐山县五丈原

乘坐绿皮火车从上海出发到宝鸡,绿皮车很适合我,一是钱少时间多,二是很有旅行的感觉。带本书和带包烟,很容易打发时间。

自行车前几天已经通过中铁快运托运到宝鸡了,通过中铁快运运自行车我也有很多次了,正好和火车配合起来,下了火车就能骑车。而且可以整车托运不用拆车打包,运了这么多次,都没出过什么问题。以前坐飞机出去还打包车,现在本来就是坐火车,中铁肯定是首选。

一早到宝鸡,中铁就在车站旁边,走过去取车,装车就行了,骑行服下火车前就换好了,

今天任务比较轻松,准备从宝鸡向东,沿着渭河骑行大约50公里,到达岐山县五丈原。
路上挺多卖水果的,看来杏子是当地特产

2023年关中汉中陇南岐山骑行

经过钓鱼台(钓渭镇),号称是姜子牙钓鱼处,石像应该是文王请他出山的场景

到达住宿点,就在国道边,明天走起来方便点

住下后就去拜谒五丈原诸葛亮祠。一直对黄土高原的原没有什么具象的认识,只知道是黄土台地,没想到五丈原还挺高的,打车过去还要小小的爬坡
2023年关中汉中陇南岐山骑行
这是在五丈原上诸葛亮祠附近拍摄的,面对的是渭河,五丈原在渭河南面,对面远远的隔着渭河就是周原。岐山,周原,很有历史感吧。

当年丞相最后一次北伐就在这里列阵隔河和司马懿对峙。

五丈原的诸葛亮祠修的很一般,游客也很少,票价才10几块好像,对面周原就贵多了。浪费的这么一块好地方,毕竟是星落五丈原的历史性地点。

最后离开五丈原诸葛亮祠,车也打不到,也没公交,经过当地人指点,只能徒步走下五丈原。走到渭河边上,等于下了一座小山。
第一天,6月20日结束
2023年关中汉中陇南岐山骑行

今天的骑行路线,沿着渭河,基本平路。2023年关中汉中陇南岐山骑行

6月21日
岐山县到太白县 褒斜道之一 斜谷道

今天一早出发,也很凉快,昨天是顺着渭河和秦岭之间由西向东,接下来两天要折向南面,路就是古时的褒斜道,五丈原基本上就是在斜谷口,丞相最后一次北伐就是从汉中(勉县),由南向北穿越褒斜道,然后屯兵五丈原和斜谷口。我则走了个反向。

今天的任务是,准备到秦岭深处太白县去。大概70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

2023年关中汉中陇南岐山骑行

出发向东几公里就到了石头河,石头河就是斜水,从秦岭发源由南向北注入渭河,这就是褒斜道中斜谷的由来,我马上应该就要转向南方,溯石头河而上,进入秦岭。

秦岭处处有猕猴桃,有些品种,我觉得比佳沛性价比高多了。不足的是质量的一致性和品牌宣传不够而已。

经过斜峪口,还有个石碑,褒斜古道第一关,过了这个地方,左转向东是眉县,右转向南进山太白县。
2023年关中汉中陇南岐山骑行

一路上石头河作伴,70公里上升1000米,不算太陡。

路遇骑友,从洛阳到陕西,然后四川到成都走318.

路上看到这个,红就是红岩河,煲水的上游,褒水(红岩河)和斜水(石头河)的分水岭并不高,打通了也是一种南水北调吧。
2023年关中汉中陇南岐山骑行

前面在青蜂峡(可能文字不对)景区,吃午饭的时候,刚碰到的洛阳骑友超过了我,这里又被我追上了,还碰到了另外一个从吉林出发的要走318的骑友。过了景区,就是煲水和斜水的分界岭了,会相对陡一点,但不会太陡,否则也不能调水了。

越过分水岭最高处,三国古关,秦岭通衢!

秦岭深处的鳌山滑雪场。这里海拔高,很凉快,要比山下的五丈原低10度!
2023年关中汉中陇南岐山骑行

这么不起眼的就是红岩河,这是刚刚发源的,斜水和煲水都是发源在秦岭深处,分别向南向北流,顺着河谷形成了褒斜古道。
明天就是要顺着红岩河向南下秦岭,走褒谷道,到汉中去了。

住宿点,号称靠近市中心,但其实太白县很小,哪里都是市中心。太白县是秦岭当中小小的一个盆地,十分适合作为穿越秦岭的中转补给休息站。

2023年关中汉中陇南岐山骑行

今天的行程,基本向西南插入秦岭,从五丈原到太白县,都是上坡,明天都是下坡。

第二天,6月21日的行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