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单边墙”长城攀爬记

清明假期,相约与几好友爬上了单边墙长城,了却了一桩心愿。

赶到“望京楼”山下已近中午,哪知山林防火严格,大家止步,领队机智周旋,方得入山。大家人衔枚、马裹蹄,悄然前行,听到人声犬吠声立即改变进山路线,一会踩水道中杂乱的乱石,一会翻布满砂石粒的山包,一会攀枯树乱枝。至一苹果林,稍事休息,继续前行。出果园,钻松林,转山包,爬山峰,不觉间已至半山腰,大家方松得一口气,谈笑前行。

顺着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逶迤前进,随着山势渐高,大家气喘吁吁,热汗横流,步履蹒跚地一步步向上爬,已顾不上说话,只是大口大口的呼吸,机械地向上抬脚,挺身……

从乱树林杂草丛中钻出,疲惫地抬眼,前方数米处斑驳的青砖横列,稀疏的白灰填充缝隙,一层层横亘在山体之上。“哇,长城!到了!”顿时身清气爽,顾不得脚下崎岖,手脚并用,奔跑至城墙处连连大喊“长城,我来了!长城,我来了!”(图1)“单边墙”长城攀爬记

爬上城墙,墙体较宽,向西缓缓上坡,前行至一立于悬崖边上四面透风的破败敌楼:“透风楼”,透风楼残垣断壁,饱受岁月侵蚀,坍塌的不忍直视。(图2)“单边墙”长城攀爬记

(图3)“单边墙”长城攀爬记

继续前行,墙体变窄,高高悬空,大家依次前行,胆大者张开双臂,摆出造型,胆小者低头盯着墙体,小心翼翼。过墙体,手脚并用攀过山包,西望一座敌楼,敦敦实实扎在山脊,二层之上矗立着一堵孤墙,“聚仙楼”到了。(图4)“单边墙”长城攀爬记

聚仙楼西行约百余米,渐渐上坡至“望京楼”, 望京楼是“司马台”长城的制高点,高海拔900余米,经多次修缮。大家在楼前慷慨陈词,指点江山,议论纷纷。(图5)“单边墙”长城攀爬记

望京楼西侧就是传说中的“单边墙”了,墙体宽约40公分,高高低低,上下蜿蜒起伏,好像刀刃镶嵌在山脊尖峰之上,两侧悬崖峭壁,远远看上去足以令人胆颤心惊。(图6)“单边墙”长城攀爬记

大家奋力地站上单边墙,身体直立,小心抬脚,重心前移,一点点向前挪动。向上攀爬台阶时较轻松,下较低的台阶时,蹲身、下脚、踩实、前顷、抬另一只脚,下较高台阶时,则需转过身体,慢慢下蹲,双手抱紧固定点,一只脚慢慢下探,找好着力点,另一只脚再向下摸索。胆大者,如猿猴般灵巧,闪转腾挪,胆小者,全身僵硬,颤颤巍巍,慢慢挪动,惊出一身身冷汗,不停地喊着“等等我”、“我踩的对不对”。好事者嘻嘻哈哈,手中不停地啪啪拍着照片。我站在城墙,一手指向关内一手指向关外,“望长城内外,繁荣昌盛”,心想生活在祖国大好河山,就应该“好好干活,好好生活”!嘻嘻,不是吗!?(图7)“单边墙”长城攀爬记

半空中不时传来“呱呱呱”的鸦叫声,伴随着我们全程,也为空旷的山间带来一些生机。突然,空中远远传来飞机的轰鸣声,一架涂着澄红色的直升机,渐渐地向我们靠近,围着我们低空盘旋了几圈,大家招手向飞机致敬,议论着应该是消防检查吧,哪知直升机飞走不久,又飞来一架无人机,一直跟踪着我们,在上空盘旋,大家嘻嘻哈哈地调侃:有专机保护真好!我们被盯上了!真实情况是整个山间只有我们小队及另外两人。(图8)“单边墙”长城攀爬记

加快前进速度,至“仙女楼”。仙女楼真好似窈窕淑女,亭亭玉立于山尖之上,守护着雄伟的长城,过仙女楼,大家择路下山。(图9)“单边墙”长城攀爬记

回程途中,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单边墙长城的险峻,赞叹着古人的智慧。我眼前不时闪现出城墙处号角连鸣、厮杀连天的景象,联想到俄乌战争,巴以冲突的残酷,感叹着我们生活的美好。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Lrdzcz

2024年4月8日

望京楼处山体高海拔900余米,不是楼高900
自从箭扣给修的不像样,这里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