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徒步轻量化之装备分析

说起装备轻量化,还有其他一些思路。例如,通过尽可能详尽地了解将要出行线路的气候,地理,生态来决定装备的选择。这方法优点是,可以做到对线路胸有成竹,对装备使用精细。缺点是,也许不同的线路,你要准备不同的装备。一个可能的结果是,不经意间家里多了好几套装备。

因此从全局的轻量化来看,不但要背出去的装备少,家里的闲置装备也要少。那就要求装备具有宽泛的适用性。另外考虑到户外重装长徒,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一个高频(大于3次/年)活动,装备当然是越实用越好,最好是日常生活中也能被使用。要不然日常就会被束之高阁,既让装备吃灰腐朽,又闲置占用储物空间。

也就是说装备不但要相对轻,还要相对实用,从而使购买的总装备实现轻量化。下面我主要围绕这个观点来考虑装备的选择(对这些装备的讨论,本文预设的使用环境是海拔 4000 以内,温度零上)。讨论的装备有:1.背包。2.睡袋。3.帐篷及气垫。4.炉具。5.衣物及鞋子。

1.背包。一般的50L轻量化背包大概重量为1kg以上,大概在1.3到1.8kg。比如小鹰,迪卡侬强氧格里高利等,重一点的也就有2kg多了。既要硬背负系统,又要轻量化,我比较推介Zpacks的50L背包。可以快速实现减重的背包。

重量:584g。最大背负:18kg。价格:3550。

这款包具有良好的可调节的背负系统,且有助于背部空气流通。新款不但改善了Cuben面料容易折痕的问题,还提升了抗穿刺和抗撕裂性能,也提高了防水耐磨性能。此外,这款包本人实测是可以完全防水的。往包里注入半包水,也可以不漏水。这就解决了一般背包需要防雨罩的不便。

2.睡袋。这里推介冰焰的蝶舞羽绒睡袋,价格:680。对于0~5度以上的线路基本适用。此款睡袋具有极强的实用性。不但可以在徒步中作为保暖披肩裤子使用,还可以在家中作为小被子使用。使用范围覆盖了室内,营地,帐内全方位场景。再配合一个羽绒帽子,即可以作为完整的睡袋系统使用。这样的分体结构比完整的木乃伊睡袋更有优势,比如羽绒帽可以单独作为保暖衣物使用。

徒步轻量化之装备分析

3.帐篷及气垫。

帐篷。

帐篷推介:牧高笛冷山2UL ,重量:1.8kg。价格:630。当然也可以更轻一点的冷山1UL,重量:1.5kg。空间就要小不少。冷山2UL空间更实用,冷山1UL使用场地更灵活,毕竟比较小。冷山UL是一款耐用与轻量容易搭建平衡的很好的一款帐篷。两根杆子一撑,外账一盖就好了。属于是自立帐篷,也就是说不需要打地钉也可以搭建。而且移动起来也很方便。如果遇到需要移动帐篷的情况,提起来就走。这样的帐篷,公园露营也是很实用的。

这个帐篷还有一些良好的设计:(1).通风窗口开在顶上。根据热空气往上流特性,开在半腰处的通风窗作用不大,会导致大量冷凝水。因此开在顶上的透气窗有助于减少凝露。

(2). 圆顶帐有效活动空间大。比如一些金字塔帐篷,单边的A帐篷(蓝山),双A帐篷,活动空间受到压缩,头部能活动的范围相对较小,相对压抑。不过优点是轻,一般可以利用登山杖搭建,但弊端是不能自立,场地需能打地钉或者固定风绳。

(3).面料采用了经纬加强,更加结实耐用。门厅略小,但也足够使用。

气垫。

为什么要使用气垫?主要还是舒适以及便携。蛋槽垫自有其方便性,随手即开,随手即关。但是只要用过seatosummit的气垫之后,就知道气垫有多舒服了。用过一些其他的气垫,或多或少有些问题,比如翻身会有较大的噪声。而STS这一点就做的很好,噪声相对比较小。而且STS的气垫很厚实坚挺。

重量:600g。R 值:3.2。价格:1533。

4. 炉具。STS容量1.7L的反应堆,炉头:180g,锅体:300g。我早先年买的时候套装1400,现在已经涨到1900左右了。优点是轻便,烧水快,省气,防风,精致。烧同样的水,相对开放式的炉头和锅,大概能省一半的气。那也就是说,走的线路越长,轻量化的意义越明显。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放在桌面上烧茶煮水,不会有明火,还速度快。

这个炉具其实不是很必要,国内有很多平替产品。例如火枫的恒星系列,布林的集热炉,都是比较实用的产品。

5.衣物及鞋子。

空气是最好的保暖材料,而且随处可得。我只有速干透气的衣服。一般是银纤的短袖+长袖,外加一件软壳,一件风壳,还有一件可用来做地布的雨衣。裤子是速干短裤+长裤+一条压缩裤。内裤依旧选用银纤材料的(驴之户外有售)。营地不走动比较冷的话,可以使用蝶舞的睡袋作为披肩。羽绒帽保暖头部。

我极少使用硬壳,几乎不用,后来就不带了。不透气,闷汗,会导致我内部衣物全部湿透,从而感冒。是非常不实用的衣服。如果天气恶劣,直接找地方扎营,没必要顶着冲锋衣前进。

鞋子是最难寻找的,至今没找到一个好的方案。防水的鞋子,会担心进水问题。进水之后,很难处理干。湿鞋走路绝对是件恼火的事情。不防水的重装中高帮鞋,也并不好保持干燥。我一般带一双非GTXSalomon 3D+一双Salomon TECHAMPHIBIAN 5凉鞋。

这里选择的衣物基本实现日常化,也就是说,这些衣物不但户外可以用,日常也可以穿搭使用。

以上所有装备,除了背包,都考虑到了日常使用这一属性。最终的目的是希望一套装备,既可以日常城市家用,也可以偶尔户外野用。而不是购置一些一年用不到几次的装备。

如果有好的建议或想法,欢迎讨论。

以下是引用自8264驴友 michaelredd 讨论贴。

>>>>>>>>>>>>>>>>>>>>>>>>>>>>>>>>>>

首先帐篷。

设计上没啥可陈述的,帐篷用过小20顶,有些独特的见解吧。[color=var(--darkreader-inline-color)]年轻的时候追求轻量,入门是BA的斯莱特,也就是肥西的加宽版,鱼脊空间捉急大风下慌的1P,从此不再碰鱼脊和双Y。

再入自由之魂的独奏者,极致的轻量,抗风,单层使用收纳无敌小,缺点空间太小,结露像下雨,憋屈的人要高反
之后换了酱铺的粗苯塔,完美度99,单层使用很多次,直到有一次连续四天遇雨,潮湿结露问题解决不了,后来想了很多方法,配内帐、DIY人字杆,一大堆,感觉不是那么靠谱。

再后,换zpacks的三人粗苯A塔,纱网内帐,空间超大,抗风,用了很久,缺点是1.5层纱网透风极为恐怖,睡袋起码得多加5度,觉着不满意出了。

又换了traptent的粗苯双人A塔,完美度99.5%,单人使用空间大,DIY将风绳加双钉固定后抗风性完美,透气性和防风性完美,一切都那么完美,0.5分扣给无法自立,这个是目前的高原主力帐篷。

上边说的是高原走线上用的帐篷,下面说说对传统撑杆帐篷的理解

第一跟你的理解不同,我不爱用先立后披的帐篷,原因就是先内帐再外帐的搭法在雨中很难过,外骨骼的帐篷在恶劣天气中的搭建顺利是我考虑的优先项,因为对于好天气来说,再困难的事情都不是麻烦事,反过来在恶劣天气下再容易的事情都变得非常困难。

第二,单脊梁的帐篷永远不碰,没其它原因坚固性就让人难受,大风下一晚没法睡。

第三,挑杆帐篷只在气候可控的季节,天气能够预测的情况下使用,原因同第二点。

第四,涵道穿杆优先于挂杆,原因:搭建饱满,漂亮,抗风性最佳,完美的帐篷,挂杆需要看挂点的数量,因为挂点决定了受力点,点数太小面料容易撕裂。如果能做成HILLEBERG那种一条海帕龙挂满的挂杆,我觉着也和穿杆的性能一样。

第五,杆数越多,交叉点越多越结实稳定,但带来的更大的重量也得自负。

鉴于以上几个问题,目前我手上留下的一顶撑杆帐篷是一顶小众帐篷,tentmarket的一顶穹顶三杆交叉帐篷,其中两杆穿杆,一杆外挂,1.5人大小能挤2人,我1人用空间很给力,15D单硅帐杆8.5MMDAC,重量2.15KG全套打包,性能基本拉满,我给满意度99%,1%扣在单硅上,因为单硅的压胶寿命比较短。自己DIY了全部的风绳,做成了牛角拉扣,和大O型风绳头能固定大石头的,这玩意儿满足一切天气需要和地形。

再说下山之泉这个帐篷,我没有实货,能想到的问题是这玩意儿双硅,但用的是单点式的挂杆,面料会有脱丝的风险。其它问题没想到了,结构上完美,材料也拉满,DAC的杆尼龙66的双硅,细节上不评价山之泉半路出家的不好说。

静星玄月1我也没实货,但朋友有玄月2我搭过,这个帐篷面料摸着就很厚实,玄月1又把半挂半穿杆改成了全穿杆,加上2杆双交叉的结构,抗风性绝对拉满,我给很多人推荐过这顶帐篷。

再有静星的红黑桃双杆穿杆结构,作为通用性帐篷也很不错,缺点重量略重些,挑杆增加了些许的不稳定性,只要不用这玩意儿抗巨风也是很好用的。

包这东西,技术性也很强。

最烦的就是一提包就是小鹰,格里高利,尤其是小鹰38,都淘汰了多少年的破玩意儿,价格还挺贵,在这噶忽悠谁呢?!

买这破玩意儿的都是黑心领队推荐的,贼便宜的货真不真还真不知道,就这水平居然还能口口相传口碑多棒多棒,也是贼服气。

GG65
,背这玩意儿的都是十几年前的老驴,反正我这儿问一圈没一个说这包好背的,毛病一大堆,就搞不明白咋就能传出这口碑。这玩意儿我背过同伴的包10分钟,背负能力确实强,舒适度-100
玩包入门的是gossamergear60L那个忘了啥型号了,基本上除了轻一无是处,超过10KG就难背的要死。

换了鸟的altra 65,内架包负重能力天花板,内架包里腰封最硬最舒服最强悍的没有之一,当然功能上也特别的拉跨,重心偏离背部太远,且太靠下,背着拖拽感太强,这是缺点。因为当时对背长这个参数不了解,尺码买错了后来出掉了。

再后来知道了背架这玩意儿,整了一套原版的molle 2,带背囊和测包,从美国运回来连运费花了1000多。这玩意儿除了坚固基本一无是处,尝试自己DIY了一下不是太成功,后来也出掉了。

再后来入了酱铺的molle mini,当做主力很久一段时间,对这个包的评价是:性能拉满,舒适度拉满,功能灵活性拉满,做工-1000。后来主仓磨损,打结点断裂,发给淘宝某店重做了腰封、肩带、主仓,坚固性+100,舒适度+50,重量+200G,又陪我走了很多地方。

再后来zpacks出了ultra系列,整了ultra63,出掉酱铺成为了现在的主力包。评分95分,优点足够的轻,硬框架,功能性足够且足够精简,坚固。自己重做了抽绳,加强了外挂性能,买了原装的腰封包,肩带包,胸包,又花了好多马逆。缺点:腰封就是个摆设,我宁愿他再重200G腰封硬点,这就是扣那5分。

为啥买这个包?就因为一点,我的traptent可以完美的放在副仓里,并且能撑的很饱满,连地钉一起。这样就不怕帐篷上的水打湿主包内的装备,同时可以不开主仓直接取帐篷,应付极端天气应急扎营,这是个完美的搭配,没有之一。即便这个包比其它款式重那么100G,我觉着值。

同期购入了农场的matcarf,猎包的碳架轻量化版本。忘了说了,这个包之前有买过terraframe80,用于腐败扎营背大帐篷和其它腐败装备。这个包因为后部袋鼠仓和包体的臃肿,感觉背起来拖拽感太明显,后来出了换了matcarf,这样就清爽多了。这个包绝对性能拉满秒杀全部内架包,舒适度也拉满,接近天花板级别。当然再能背的包我也背不动了,就这样很足够了。

目前手里留下的就最后这两个包,后续可能考虑再入个zpacksultra小包,当短途包用。

我给别人推荐的包主要是两个,小鹰的atoms ag和苍穹ag,这两个包不太重,价格也不是特别贵,背负能力过关,功能方面可当徒步包天花板使,登山杖协行尤其牛B,适合从入门到进阶,从日常徒步到高海拔穿越的各个阶段,简直全能。只要你不是喜欢背西瓜铜火锅上山这种,基本都适用。

到垫子了:

1、并州牧加厚加宽版银搓,就用了一晚,太硬太难睡了,出掉了。

2、杂牌双人蛋槽,凡是用这个必须是冬天,奢侈雪地露营,铺在帐篷底下增温用的,脚踩上去暖和。

3、tar ultralite,51CM宽度版本,用的次数比较多,性能不错,舒适度不错,宽度太窄,评分0分,因为他居然漏掉了,并且是气嘴漏,连个修补的办法都没有。

4、tar urberlite 63MC加长加宽方形版,吃了上次的亏买了宽的,手脚再也不会扔在地上受冻了,直接买上就上了高原,下面垫5MM厚的珍珠棉,够暖和,够舒服,够宽够奢侈,也够轻,评分0分,因为特娘的刚下了山就又漏了,也是气嘴漏,没法修补。这要把我扔山上连个抢救的机会都没有
自此,TAR一生黑,别劝我,没用。

5、STS某点焊的垫子,还有枕头,我没有,朋友有几个用这个的,舒适,够轻,够暖,并且很多人都阴漏气,这里着重说一下,点焊的垫子,慎用,因为点面太小,焊接面积远远小于横焊和纵焊的,必然容易出问题,建议不管啥品牌,直接远离点焊。

6、轻途75CM宽涂银气垫,用过几次,主要是日常和奢侈露营用,够宽,贼奢侈,0度以上可以用,最后一次用是五一期间带着上光鹿跑兵冰,觉着应该行,结果晚上结露零下了,冻的一宿没睡。这个怨我,没预计好天气状况。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7、轻途5.8,第一批用户,加长加宽版,冬天专门找个降温天气上山在水泥地上测试的,性能和轻量化拉满,小毛病挺多,最麻烦的一个是气温低充气和放气口会冻硬,卡住,我用牙拼了老命才咬开。其它问题都见仁见智,可有可无,反正我觉着不满意出了。总体评价,可用,可平替TAR。注意,这玩意儿也是点焊的,参照上一条。

8、Exped 3r老款,加长加宽65CM版,目前的主力垫子,R值2.8(更老的款3.2),0度以上温标富裕,舒适,奢侈,重量约500G,这玩意儿,除了重量啥都好,是好到极致的那种好,不易破损,性能拉满,没声音好放气收纳,打气设备通用。当然价格也很漂亮,建议外网找折扣入。本品强烈推荐,满足你雪线以下0度以上的一切需求,我给95分,5分扣在略重。在我的推荐下几个朋友用了3r新款,都说好。

9、exped 3r老款双人款,奢侈露营用,110宽度一个人来回滚,过于奢侈。我手贱坐帐篷里玩钉锤给砸了个1寸口子,又给补住了。

10、exped 7r老款,加宽加长水滴形。R值7,-30度可用,你可以用这个上任何的6000米级雪山,性能拉满,舒适度拉满,重量700G略重。3r是充棉的,这个充700蓬,羽绒,可不是TAR那种里面垫铝膜保温的。这个是我冬天雪地露营用,后来觉着水滴形老掉下去,换了7R新款方形。新款里面充了一条像是海绵一样的东西,猜可能是防止充的棉从排气口掉出来?这玩意儿我给95分,5分扣在价格太他娘的贵了,贼贵。

所以你看出来了,我是TAR黑,STS黑,eaped粉,没办法,谁让这牌子任何时候都不掉链子,绝对的高端大气有内涵,用着就让人放心。

最后说下气垫的修复,只要是小伤,用TPU修补贴就可以了,这东西不但修垫子,帐篷、羽绒的临时修补都可以,真是居家旅行,杀人越货的必备装备。但是你要是气嘴漏了呢?等死吧,滚犊子TAR多加几个吧。

11、TR很早之前的垫子,厚款,垃圾破玩意儿,朋友有几个漏几个,100%漏,完犊子。

12、NH很早之前的某款垫子,朋友有用的,漏的很多,概率性其它不评价,珍惜生命,远离NH。当然最近一段时间这牌子不太了解,算我没说。目测应该是有些改善。

到睡袋了,有空就来发点东西。

入门起点就比较高,第一个睡袋是海淘的老鼠plasma 40和plasma 0。传说中的大奖款睡袋,两条打包半个万干进去了。

这里提一句,海淘睡袋直接看睡袋名称后边的数值就能定温标,40指的是F40华氏40度,相当于0C,F0约为-20C。

一般来说非冬季出行F40-F35的睡袋就是比较合适的。plasma 0就在某个降温的冬天用过一次,性能相当强悍,太热了基本一宿没睡着。

plasma 40做过一段时间主力睡袋,基本陪伴了我全部的入门期,清明的晚上躺在腾格里沙漠上看星星的经历很美好。

国外的睡袋有个缺点,就是跑毛严重。另外plasma 40因为本身充的绒比较少,有些地方会空绒,后来找田野又充了些绒。

同时期同伴们有用一些睡袋,主要是黑冰B700、G1000这几个型号。黑冰确实质量过关,温标不虚标,缺点是很容易跑毛,他们的睡袋在我的帐篷里一晚上就一地绒。

另一个事情就是黑冰的睡袋皮是20D的,触感比较坚硬。还有就是这个牌子假货太多,一定要擦亮眼睛。

后来,先后定制了田野的小热核和大热核,田野的东西是绝对的质量靠谱性能牛P的存在,小热核打包重量600G,我所有成功走下来的高海拔路线都是这条睡袋完成的。大热核900蓬充绒700G,体感温标大概在-18度上下,基本都是冬天露营用了。还定过田野的两条羽绒裤,一条羽绒被子,都满意。

小热核的缺点是脚部是抽绳收紧的,个人感觉还能再减重,提高性能。还有个缺点是洗完了睡袋皮会发硬,感觉像是变脆了一碰就要碎那种感觉,需要睡一晚或者拿手搓搓才能还原。

大热核的缺点是拉链纯属摆设,因为人钻进去拉上拉链在里面裹的动都动不了,真成木乃伊了,相当难受。

去年跟田野定制了一个双人睡袋,就是TAR那个700蓬双人睡袋的复刻,两个人能用,一个人当被子用也很奢侈。前两天刚出门测试了一下感觉相当不错,打包重量1KG,出门走线也能用

一般走线会带冰焰的熊帽解决无底睡袋头部冷的问题。冰焰买过多功能羽绒裤,这牌子就是掉毛严重。

前年黑冰出了Zpro系列,买了一条Zpro600试了一晚,老毛病跑毛的问题解决不了,并且你600充绒量居然还有地方空绒的,接受不了出掉了。

个人推荐入门就是充600G800蓬鹅绒的木乃伊睡袋起步,这个参数的睡袋能让你走下绝大多数的线路,冬天严寒穿羽绒也能抗一下,入门以后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找田野定制睡袋。

国外大牌的睡袋并不推荐,价格贼贵,又没比国产货好一点点。当然,我没用过。westmountaineer那种贼大牌的睡袋,天花板没摸过。如果有需要的,可以看看rab的羽绒产品,这个牌子的羽绒服我用过,是我现在知道的唯一不偷轻,质量过关不吹牛P的品牌。他的部分特种面料(比如gore家面料)睡袋,用于上雪山应该非常不错。

炉头。

上班边摸鱼边瞎胡打打字昨天打了1万字的豪文讲炉头,结果被论坛屏蔽了,难受。

这几年用过的炉头和锅不计其数个,选还能想的起来的讲一讲。

1、火枫:野火、FMW-02、磐石、300t,以及一堆锅。

野火,很入门也比较稳定,没啥大毛病,最后操作不当烧坏了。

FMW-02,我理解为光芒的简化版,红外加热,是我用过的火枫炉头里最好用的一款,重量比光芒轻100G,支撑性贼强,功率非常大,火焰很集中,用这个炉头配合布林一款2.1L的集热锅,内盛1.7L水烧开用时3分45秒。当时任何炉头都达不到这个速度。

磐石,却没有达到磐石的强度,没用几次支腿卡点断了,只能歪着烧。这个头子很重,看着很霸气,但实际点着感觉功率还没有FMW-02大。

300T,娱乐级炉头,娱乐耍耍可以,实干需要悠着来。况且这个重量现在大批炉头都能达到

盛宴5套锅,买上基本就没用过,目测质量还可以(当然重量比较大,所以为啥觉着质量还可以)。

FMC-217、218,集热锅,用着没毛病,走过高海拔长线,配合稳压炉头用着很稳定。火枫的锅都比较重,因为做的比较厚,性能上来说相对其它大牌集热锅烧水速度偏慢,不清楚是设计上还是哪的问题。

总体来说,火枫这么大的牌子,做的东西比较一般,性能和参数上马马虎虎,真用的话可能需要拼些人品。

2、Jetboil:sol ti、minimo、sumo,stash

大牌杰宝,也是我的入门品牌。第一个锅是杰宝的sol ti,就为着这个牛P的重量参数。结果冬天零下十几度在山里趴窝了,当然这个不怨锅,怨我不了解这个型号的使用环境。用这个锅走过很多入门线路,用火枫110G罐子可以点三天两夜,还有富余,燃烧效率非常好(所有的一体套锅燃烧效率都特别好,这个后边说),烧水特别快。后来觉着这个套锅炉头有点重,使用3爪310配合钛锅体打包重量做到了200G,并且烧水效率仍然非常高。这个锅最后的结局是,因为钛材质问题,集热片脱焊掉完了,达到使用寿命扔掉了。

minimo,几乎接近完美的一款锅,走过长线,燃烧效率极其优秀,适合低温,有一定的防风能力,大小、收纳、使用体验都接近完美。非常推荐走线使用。

sumo,你可以当minimo的加高版本(或大号版本)使用,但烧水效率不如minimo。缺点是锅体太高,水沸腾后晃动厉害几乎要倾倒,可以使用,但是要小心。

stash,注意,这个锅你必须要当一个系统来用,就是必须炉头配原装锅体,否则炉头的效率和锅的效率都会大打折扣。这个系统的特点:极其的轻量,效率非常高(略微不如minimo),省气。但是,他没有稳压系统,就是无法在0下保持保效率的燃烧

jetboil的集成锅都有一个特别蠢的缺点,就是炉头贼重,并且是破塑料底座,使用不当就会烧毁塑料件,所以不建议使用配套锅以外的锅具。即便他原装配有支撑其它锅具的支具,但那个支具实在是操蛋,我手拧就变形了,我都不敢用这种破铁片子去支任何的锅具。这个破支具居然还特别的重,真不知道杰宝是怎么把这样豪华的重量做出了这种乐色玩意儿,我淘宝买的十字交叉304破铁片子,回来用砂轮打磨出两个卡口当支撑架,称了下重量都比这破鬼玩意儿轻一半。

3、科曼,只用过XD2

310平替,我的310丢了以后买的,对于这个价格来说非常不错,但是用的时候需要些人品。我走线用这个打火失灵(后边说打火的问题),分火盘脱出,不过好在都不是啥大问题,因为自备了打火石,分火盘装回去以后还能接着用。个人认为可以使用,但需做好备案。

4、soto,只用过310

传说中的高海拔必备神器,也确实不虚此名,火力大,且集中,烧水效率高,如果你配一个集热锅会有相当不错的体验。缺点:四爪支架非常蠢,重且收纳体积大,要知道3爪炉头只有64克,一个4爪支架将近20G,不知道咋设计的。打火横置,按着别扭。这点科曼和rocket豪华都比310好用。

5、MSR,反应堆、windburner、rocket豪华

真正的大牌来了,这里多说几句心得体验。

反应堆,传说中最轻最快最牛P的炉头,但是我要说传说都是放屁。请明白但凡专业装备都是针对特定的使用环境,而反应堆针对的环境就是极限的恶劣环境,包括低温、大风雨、高海拔缺氧等等。在以上这些极限环境中,反应堆可以表现出和日常几乎无差别的烧水效率,但是如果你在日常环境中使用,反应堆烧水贼慢,耗气(对比其它稳压炉头),功率小,说白了就是难用。所以,在你想使用这个玩意儿的时候,先考虑一下你所处的环境是否能发挥这个东西的优势,再去做选择。以我的体验,日常无非minimo,极限首选反应堆。

windburner分体,反应堆的简化版,火力更小烧水更慢,我就是买来为了冬天上山刷火锅用的,这个头子支撑性超强,防风性非常棒,适合低温下在山上刷火锅不配挡风板。

rocket豪华,目前用过的最舒服,设计最合理的一个炉头,现役主力装备。对比310来说,除了三爪炉头不如四爪的支撑性强,其它基本一致甚至超出,比如收纳性和打火的操作便利上。这个三爪头子也足够用,支双喜16CM高压锅没有任何问题。除了韩国那个V1没用过外,一体稳压炉头基本用全了,rocket豪华是最推荐的一个。

msr和杰宝的评价:如果你了解这两个产品的设计对应环境,就明白这两个品牌的受众是不一样的,杰宝更倾向于长线徒步者,而msr更倾向于极限探险者。但是msr仍然有rocket豪华这种能够完美的应用于长线徒步的炉头,杰宝却没有能用于极限环境的装备。

另外,杰宝的炉头设计非常的愚蠢。MSR的炉头设计,不需要卡口,锅直接坐在炉头上就可以了,拿取非常的方便,并且非常的稳定。杰宝的炉头,你必须要把锅拧上去才可以用,无法轻松的安装或取下,在炉头和锅都很烫的情况下你想把炉头拧上去或者取下来就特别的困难。这点上杰宝的设计真是像屎一样。

6、Primus omni

非TI版,拿来烧汽油煮火锅用的,支撑性非常的强大,支过30CM的鸳鸯火锅,感觉火力略小一些。这个炉子传说可以烧任何燃料你,但是我实测酒精不行。

7、3000T

3000T+无名小白铝锅+火枫110G气罐,SUL选手,打包重量300G以内,可以完美的点3天2夜,娱乐耍没有问题。

另,一些其它经验:

1、电打火失灵,一般出现在潮湿天气,电打火短路造成,烘干炉头得解。千万记住,电打火是最容易拉跨的一个功能,但凡长线必须配备打火石,建议使用可利福十来块钱一把的那种打火机替换火石,自己裁一节塑料管插进去,可以单手操作,还特别轻(也就三四克重)。

2、目前的最优解是rocket豪华配minimo的锅,烧700ML水一般1分35秒左右,如果你不在乎这个极限烧水速度,可以使用中火,用些许的时间换取更高的燃气效率。我用这个配置在4500海拔用脉鲜230红罐一罐气用到第5天晚上。

3、一体集成锅相关。但凡集成锅都有烧水快,省气的优点(排除反应堆),即便是火枫这样没有稳压的集成锅都能达到这个效果。但这个优点并不是说炉头很牛P或者锅很牛P,这两个玩意儿单独拿出来使用都可能像屎一样难用。之所以这样,就是集成锅的设计上考虑的是集体效率,就是炉头的特点配合锅的特点恰好能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这样才能造成集成锅的效率优势。所以对于集成锅,不建议单独使用炉头或单独使用锅,用来配合其它装备使用。这点尤其见于杰宝的stash

<<<<<<<<<<<<<<<<<<<<<<<<<<<<<

发自8264小程序
  • 牵一头呆呆牛 你这么说也有道理。实际上可以从两个角度出发。 一是按照你说的,背包是轻量化的最后一环,因为你需要在完成其他装备的轻量化之后,才能决定什么样的背包能承受所有的装备以及达到合适的背负舒适度。 当然,也 ... 2024-4-9 00:18
第一个背包算你有点眼光,后面的?什么玩意
  • 牵一头呆呆牛 这个轻量化和你理解的轻量化可能不太一样。准确点说,应该是轻量化兼顾耐用以实用。 平衡大空间和耐用性以及价格,这是选择牧高笛冷山 2UL 的原因。不单纯为了减重,更要平衡舒适,简易,好搭,适用范围广的要求。 ... 2024-4-9 00:04

伪驴H 发表于 2024-4-8 23:46 第一个背包算你有点眼光,后面的?什么玩意

这个轻量化和常规理解的轻量化可能不太一样。准确点说,应该是轻量化兼顾耐用以及实用。

衣物,其实是抛弃了户外专业衣物的选择,更多选用日常衣柜里就有的速干衣物。

再说集热炉,当然只考虑重量,算不上轻量化。但它防风,集成度高,不需要担心防风板带来的风险,而且热效率高。

睡袋就更明显了,黑冰的睡袋使用范围太单一,日常几乎无法使用。而冰焰的蝶舞睡袋,配合羽绒帽,可以做到一物多用。日常在家里也可以使用。装备的价值被最大化利用。而且其重量也不比黑冰重。

因此,这里的轻量化,是一种追求实用的轻量化。因此你觉得“有眼光”的部分,这个背包。我却觉得是这几件装备里最没用的轻量化。因为它实现的轻量化,日常使用价值并不高。如果一年玩两次,那就是个大部分时间被闲置的轻量化。对你的生活而言,它就是一件大部分时间闲置的物品。而日常生活才是生命最常在的冒险。

LaoT 发表于 2024-4-8 23:12 背包应该是轻量化体系里最后一环,您推荐的这末多装备大部分和轻量化无关 ...

你这么说也有道理。实际上可以从两个角度出发。

当然,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选定背包之后,再考虑那些装备是可以极度轻量化的,哪些是可以妥协的,哪些是可以忽视的。只要最后不超过背包的背负极限和自身的背负极限就可以。

这里的轻量化装备,除了那款背包,其他确实算不上啥“轻量”。它们既不追求极致的材料,也不追求极致的设计。有的就是在耐用,实用,易用这样的基础上,追求一点轻量化。

比如帐篷,完全可以追求碳杆,Cuben 面料,但是碳杆易裂,Cuben 噪音相对大,而且抗撕裂能力确实不行。我的碳杆断过一次,Cuben也被风吹坏好几次。修补起来又麻烦,价格还贵。以至于我扎帐篷还要处处躲避风口。它确实带来了带来了重量上的轻量化,却给我带来了心理上的负担。综上对于旅途而言,它的轻似乎大打折扣。

更可靠,更耐用带来的轻盈,也应该是轻量化的一部分体验。这就是本文轻量化的出发点,也是选择这些装备的原因。

帐篷山之泉读山不推荐一下么
目前见过重量和性能最平衡的一顶帐篷
虽然我个人对这个东西有些其它见解
静星玄月单人版也不错,重量和性能基本拉满
牧高笛,娱乐耍耍吧

CUBEN帐篷怎么会坏?碳杆怎么会断?正常情况下CUBEN可比尼龙结实多了,就怕两个事情1火烫2风绳连接点撕裂
碳杆断就一个可能,做的太细壁太薄,追求轻量的用12MM杆子顶着那肯定不结实
135顶杆直径16MM,大金字塔20起步一般都23MM足够结实

玉皇池用的酱铺.8材料的135粗苯,一节登山杖+1节自制延长杆顶着,整晚8-10级大风吹着也没啥问题
  • 牵一头呆呆牛 像你这种技术型回帖就超赞!读山帐篷确实是一款重量与空间非常平衡的帐篷。单人读山,1.58kg,价格:1700。独立的门厅设计,确实是很吸引人的帐篷。静星玄月 1,1.6kg,价格:720。外穿杆搭建,和外骨骼搭扣搭建类似 ... 2024-4-10 11:03
楼主很会打广告
  • 牵一头呆呆牛 小伙子别乱说,我就个人分享。希望能惠及大家。毕竟买装备,换装备都是要钱的。可这偏偏又是一个悖论,没买过装备的人,很难读懂这其中的取舍和纠结。买的多的人其实自己已经有足够的经验了。这么一说我都不知道写给 ... 2024-4-10 11:07
露营装备不能一味的求轻量化,你背个轻量化帐篷来新疆露营试一试?八成会冻死你!

适用面广,不挑环境和场景季节的,也就轻量化背包了,花岗岩的轻量化背包属实不错!
  • 牵一头呆呆牛 确实,实用性,稳定性都是考量的指标,一味求轻是不可取的。 花岗岩(Granite Gear Crown2):重量:1kg,背负极限:15kg,背负:软背负。也就说没有刚性支撑的板材背负系统。价格:1650。软背负的问题在于背部过 ... 2024-4-10 11:16
1.选Zpacks的50L背包,3500大元,真不如上个三峰岳来的更香,无论从价格还是背负系统来对比。
2.帐篷方面,很多款帐篷都比牧高笛冷山2UL更轻便,更不用说上塔帐了,、
3.户外不能一味的追求轻量化,只有适合自己使用的轻量化装备才是好用装备。
.....。
  • 牵一头呆呆牛 三峰岳,重量:1kg,极限背负:18kg。结构:支架硬背负。价格:1000。这款背包作为 zpacks 的平替确实是担当得起的。只不过,被不透气,重量,防水,都有所折扣。这当然是合理的。不在意这些细微的优化,完全是没问题 ... 2024-4-10 11:23
气垫还是有点担心的
  • 牵一头呆呆牛 哈哈,确实。这确实略微违背了文中讨论的“装备轻量化”,“心理负担轻量化”这两个因素都要考量的主旨。不过,气垫实在太舒服了,还有什么能让人在疲惫的夜晚睡气垫床更有吸引力的?蛋槽对地面石头凸起的容错性太差 ... 2024-4-10 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