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水具 中国驴友还未重视的重要装备--康迪净水器使用感受[组图]

中国驴友还未重视的重要装备--康迪净水器使用感受[组图]

作者:admin    2006-08-15 00:00

净水器,这个在中国还未曾普及的小东西,实际作用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高。在目前有中国特色的户外运动大环境下,认识净水器的驴友也并不多,我想有必要讲讲我自己的切身体会,为大家推广一下使用净水器的理念。

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还没有户外市场的时候,我因为喜爱钓鱼就经常在水库边野营。有一次带的水喝完了,离最近的村庄也得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当时一狠心捧起水库里的水就喝,到现在还记得那种有点儿腥味的浑水味道。

“年轻的时候体质好不懂得爱护自己,现在落下了一身的毛病才后悔莫及。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即使在户外我也一定要善待自己。如果要给这句话加上解释,我希望能用上净水器。”(大话西游户外娱乐版本)

对于户外运动,我比较喜欢穿越无人区,喜欢那种大自然纯粹的美,一路上没有人为的垃圾,即使路边的一棵小草也是极美的风景。这种地区通常也没有补给,完全要靠自己,虽然山泉通常都很干净没有污染,但水里的微生物还是比较复杂的,加上有时营地附近很难找到干净的水源,所以以前我随时都会带着净水药片。

一段时间后,实在难以忍受净水药片那种古怪的味道,我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净水器。一旦开始用,就很难再离开它了。目前为止使用过的净水器一共有三款,全都是康迪的品牌(没办法,净水器品牌太少,国内有的除了它也就是MSR了,但MSR太贵)。

第一个净水器,严格来说应该是净水袋。那是一个类似防水袋的大家伙,在底部有一个陶瓷芯用于净水,滤芯下面连接一根出水管,还有一个小控制阀来控制流量。这个净水袋使用时非常方便,到了营地打好水挂在树上或是放在高处,无需手动,下面接个容器就可以不用管它了,每小时5升的出水量也足够保证一个小团队使用。虹吸虑芯和水袋能保证净水20000升,加上600元左右的零售价我觉得性价比相当不错。但它475克的重量和19cm×60cm尺寸却经常让我在出行前权衡良久,适合团队使用但对于喜欢轻量化的人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装备。过了一段时间,我终于下决心换掉了它。

第二个净水器,我决定换一个小巧点儿方便携带的,于是就有了净水瓶BOTTLE,它220克的重量以及普通水瓶的体积让我比较满意的,省下水瓶的位置装它对于背包的容量没有任何影响,只是重量上略微增加了一些,并且可以配合自行车运动夹在车架上。但很快我也发现了它的不足之处,100升(约160次)的净水容量与660元的零售价格相比有点儿不值,并且,约每分钟0。2升的出水量对于我这种喜欢牛饮的人来说有些痛苦。

这次测试的是我使用的第三个净水器,徒步者净水器HIKER,据说是户外市场销量最大的净水器。通过分解研究和实地使用,使我对它有个非常好的印象。先来看看官方产品介绍:

背包徒步旅行的轻便型净水器
  虑除各种细菌、鞭毛虫菌和似隐孢菌
  操作简便,出水量大
  最畅销的微过滤型净水器

产品特点:

技术指标:活塞式净水器,抗阻塞褶皱式过滤筒是由0。3微米的玻璃纤维制成,包括活性炭颗粒
  效果:可以过滤细菌、原生物、包囊、藻类、孢子、沉淀物,减少有害味道和气味
  使用寿命:每个虑芯750L以上
  重量:310克
  尺寸:8。5×17cm
  质量保证期:2年
  材料:塑料、硅
  配件:预过滤器、2个水管、完全匹配水瓶接口和背包
  型号:8013629

优点:

抗阻塞褶皱式过滤筒——可以过滤大量的细小微粒,无须保养和清洁
  超大的过滤面积——因抽水阻力小而出水快便于使用
  活性炭芯——减少了有害的味道和气味
  进水管自带预滤器——同样适用于浑浊水的过滤
  紧凑的设计和简单的操作——适合任何款式的背包或旅行包
  相匹配的水瓶接口——可以直接与水瓶相连

瑞士康迪(katadyn)公司生产净水器已经有78年的历史,这是我一直比较喜欢它的原因,一家公司如果能生存这么久,一定在产品上有独到之处。

这款HIKER净水器拿到手的第一印象,就是8。5×17cm的体积和310克的重量都还不错,装在包里也就是占了不到两包方便面的位置。这个得归功于设计师的灵巧,在不影响使用操作的情况下能把体积收至如此小巧。

查看数据750L以上的净水量我认为也对得起它759元的价格。

它有两根软管,一根进水管,自带有预滤器,可以用于浑浊水的净化,并且黑色的标识让你不至于把它和干净的出水管搞错。

出水管可以与标准口径的水瓶直接连接,这一点让我在使用时感到非常方便。不用时可以把它拆下来,装在一个单独的密封袋里,以保证出水管的清洁不会被弄脏。

使用时把进水管扔到水里,把出水管连接接水的容器。操作非常的简单,象给自行车打气一样就可以。

实地使用时它的出水量也让我满意,正常净水每分钟可以有1L的流量。但是最好不要拿好多水瓶一起净水,长时间的蹲在水边净水会让你很累。我在一次连续打满一个4L的水桶时,就明显感觉手酸,5分钟打满水后站起来头有点晕。

在小西湖测试时,岸边呈黄色非常浑浊的水质净化后也一样直接饮用。旁观的钓鱼者看到我喝湖水很有些怀疑,我坚持请他尝一下净过的水,在皱着眉小喝了一口后他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和我一起研究这个小东西,证明了HIKER对各种水质的适用性。

在产品介绍中是这样讲效果的:滤除细菌、原生物、病毒和包囊,澡类、孢子及沉淀物,减少有害味道和气味。对于其它效果没有疑义,但是病毒的滤除我还不知道它是靠什么来做到的,如果真的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那我会认为这款净水器非常的超值。

综合评价:这是一款综合性能比较出色的净水器,体积小、出水量大、携带体积小巧、价格合理、适用范围广范。

综合各项指标打9分。

下图为实际测试使用的水质,小西湖的湖水,很浑,净水后直接饮用,看呆了边上的游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