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路游雪宝顶联合登山队的3个“5100米之夜”

路游雪宝顶联合登山队的3个“5100米之夜”

作者:admin    2006-10-08 00:00

由于连续遭遇罕见的恶劣天气,嘉兴路游户外俱乐部和“全球通VIP俱乐部”雪宝顶联合登山队在海拔5100米C1营地辛苦地坚持了4天3夜,并曾于10月2日攀登到距离峰顶200多米处,但最终遗憾地未能实现登顶。登山队于10月4日晚无奈地撤回到松潘县岷江乡,全部队员无一受伤。尽管未能实现登顶,但在这个黄金周全国十余支雪宝顶攀登者中,嘉兴人最接近峰顶。

自9月29日来到雪宝顶山脚后,嘉兴联合登山队成为了这个黄金周首支尝试对雪宝顶进行攀登的登山队,同时也在第二天很顺利地抵达了海拔4200米的BC大本营。但由于是第一次对高海拔雪山尝试攀登,登山队员吴加出现了较大程度的高原反应,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联合登山队决定让他和高山协作一起留在BC大本营。

天气从10月1日开始变坏,前一天还如同热带戈壁的大本营瞬间变得一片雪白。联合登山队员依然按照原计划,背起所有高山装备,在连续攀爬了七八个小时,走过乌龟背、黑色走廊等高难度路段后,于当天晚上6时左右,顺利来到了海拔5100米左右狭小的C1营地。尽管风雪和体力给日暮下扎帐篷的队员们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队长毛朴诚还是兴致高昂地鼓励着大家。

攀登雪宝顶的最大难度就是从C1营地到峰顶之间这段垂直海拔不到500米的山路,按照计划,10月2日的任务就是在这段路上“修”起一条能够让所有队员安全前行的“绳路”。为了锻炼技术能力,登山队没有请当地高山协作,而是决定全部由毛朴诚和技术指导徐波来“修路”。但由于技术尚未纯熟,加上对地形的不太熟悉,“修”完最艰难的“骆驼背”路段(距峰顶200多米)的“绳路”,已接近晚上6时。夜晚登顶无异于自杀,登山队只有放弃当天登顶。由于直达峰顶的路已经“修通”,联合登山队全体队员充满信心,队员高峰晚上在帐篷里还乐呵呵地说:“只要老天给3个小时的好天气,我就可以实现登顶!”

可惜天不遂人愿,这之后,短短3个小时的好天气竟也成了奢侈。10月3日凌晨,山上开始刮起大风、下起大雪。比我们晚一天到达C1营地的两支登山队眼见天气转好无望,又不愿意继续忍受海拔5100米的艰苦生活,先后下撤。但我们决定继续坚守,就这样度过了第3个“5100米之夜”。

由于这已经是在高海拔地区的第4晚,队员们已经基本丧失了安稳的睡眠。

听着越来越响的风雪声,大家失望地迎来了更加失去冲顶希望的10月4日。在等到上午10时最后的一丝幻想破灭后,队长毛朴诚告诉全体登山队员:“生命只有一次,山永远在这里。”然后宣布收路绳、下撤。

再次回到BC大本营的时候,我们发现这里已经聚集起了来自全国的十几支登山队,上百名登山爱好者都因为天气的原因被“困”在了这里。而我们的队员吴加曾试图攀登到C1营地与大部队会合,但终因天气等综合因素影响而被迫提前下撤至纳米村。

围在BC大本营的人通过吴加了解到嘉兴联合登山队早早驻扎在山上,所以当看到我们疲惫的身影时,他们纷纷对联合登山队能够在这样恶劣天气下的高海拔地区坚持驻扎4天3夜表示了钦佩。当地藏民表示,像今年国庆这样连续这么多坏天气的情况,非常少见。而来自北京的资深登山爱好者“老龙”则对记者说:“天气已经不再适合冲顶了,看来今年黄金周对雪宝顶的攀登高度就止步于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