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五度登顶--英雄阿旺“珠峰任我行”

五度登顶--英雄阿旺“珠峰任我行”

作者:admin    2006-10-11 00:00

从2002年至今每年都有一次登顶珠峰的经历多年来一直从事高山协作者、高山向导和高山摄像工作--他是中国登上珠峰次数最多的人;他是无数登山者心中崇拜的英雄;他是从西藏登山学校走出的普通学员。他的名字叫阿旺罗布。

在本次“梦想珠峰”活动中,阿旺罗布承担起领队的职务。对于一个出色的登山工作者来说,带着一支业余的团队上珠峰大本营似乎有些大材小用的味道。不过,阿旺罗布总是很认真地说:“每一个与我同行的登山者都是我的伙伴,为了他们我会尽心尽力。”

初见阿旺--登山英雄为人低调

在“梦想珠峰”活动启动现场,记者第一次见到阿旺罗布。当时他“混迹”在众多团员中间毫不起眼。当活动组织者介绍这位珠峰英雄时,大家才知道坐在身边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阿旺罗布。

奥索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阿旺罗布为人非常低调,登山才是他的主要工作。“我就是这个性格,一名再普通不过的高山向导,你们中的每一位既是高原的客人也是我的客人。”阿旺罗布说。

在一周的活动中,阿旺罗布与团员们生活在一起。每天一大早,作为领队的他都会早于其他人出发。因为,大队人马的衣食住行都要等着他去安顿。每次队伍聚餐时,他都在餐厅外招呼大家一个个进去,直到大家都吃得心满意足,他才拿起自己的碗筷。

团队抵达日喀则后,由于宾馆的床位有限,阿旺罗布带着几名高山协作者自告奋勇地将床位让给了随队的司机师傅们。“他们比我们更辛苦,在西藏开车可马虎不得,他们可承担着大家的生命安全呢。”阿旺罗布笑着说。

实现梦想--被新学员奉为偶像

今年26岁的阿旺罗布身高1.70米,有着一个登山工作者的标准身材。1999年,他从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来到拉萨,开始了登山之旅,是西藏登山学校的第一批学员。

用阿旺罗布自己的话说,刚来到登山学校的时候还不懂登山的真正含义。如今,在这里,他不仅认识了曾经朝夕相处的大山,也真正领悟到一个高山向导的意义所在。

在登山学校不少新学员的眼中,阿旺罗布是他们的偶像。但阿旺罗布却没有任何架子,经常在学生的宿舍里和小学员们说说笑笑。“他是我的师兄,更像是我的老师。”一位小学员说。

挑战极限--五登珠峰创造纪录

从登山学校毕业后,阿旺罗布专心在圣山探险公司担任高山向导工作,由于他的名声在外,不少登山团队都会亲自点名要他带队。据阿旺罗布自己介绍,每年他都要参加至少5次登山活动,2001年,他甚至登过10次山峰。这对于一个登山者而言,几乎是一个极限数字,因为每年的登山季节只在4至5月以及8至10月,每次登山所需要的时间最少也要在半个月左右。

今年5月14日,阿旺罗布第五次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目前登上珠峰次数最多的人。但这位登山英雄对自己的经历却毫不张扬:“登山是一项需要大家高度团结的工作,谁都有可能最后登顶,只不过我的机会比常人多些而已。”

危险经历--冰川裂缝生死一线

虽然是中国攀登珠峰次数最多的人,但作为一项高危行业,阿旺罗布也有着从高山生死线生还的经历。

一次攀登卓奥友峰的活动中,阿旺罗布与队友们晚上从峰上下撤,途中,阿旺罗布掉进了登山者最忌惮的冰川裂缝。幸运的是,当时他背的大包卡在了裂缝上面,身后的队友及时将他从死亡线上拽了上来。“作为登山者来说,不可预料的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说实话,我后来也像普通人一样有过后怕,但是危险的经历多了,也自然就坦然多了。”阿旺罗布说。

现在的阿旺罗布有着一位文静的女友,谈到自己的高山经历是否对自己的感情生活有影响时,阿旺罗布只是憨憨地一笑说:“她和我的家人都非常支持我,这也是我登山时的最大动力。”

乐在其中--与人共享高山魅力

阿旺罗布从来都不承认自己是登山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高山向导,带领我的客人登顶才是我的最终目的。”阿旺罗布说。

阿旺罗布介绍说,专业登山运动员与高山向导并不一样,运动员注重的是攀登高峰的成绩。而高山向导和高山协作者更注重的是将别人带到峰顶,和自己一起领略高山的魅力。

按照阿旺罗布的条件,成为一名专业登山运动员并不是难事,专业的登山队也曾经有意吸收阿旺罗布加入。但是,阿旺罗布自己拒绝了,因为高山向导和高山协作者的工作对他来说更有吸引力。“不仅自己要上去,还要把客人带上山,这才是我的最大乐趣。”阿旺罗布说。

阿旺罗布在工作中时刻记得自己的责任:“登山是一项危险的运动,我们必须随时观察客人的行动以及神态,这是对登山者的一种责任。”

“每当站在最高点的时候,我就非常想念我的母亲,我真的希望我的成绩能让她老人家同样感动。”阿旺罗布说。

新鲜体验--用摄像机记录精彩

在担任了多年的高山协作者和高山向导以后,阿旺罗布又操起了摄像机,记录下登山的精彩画面。2005年5月,他拿着摄像机跟随中国珠峰测量队,第四次站在珠穆朗玛峰的山顶。

“在登山的过程中,不要说拿着摄像机,就是身上稍有一些负担就觉得举步艰难。而且,为了拍到好的画面,我们有时候必须得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阿旺罗布说。

在登山过程中,常人所用的绳索保护装置对于阿旺罗布来说基本派不上用场,这对于登山者来说非常危险,更不用说扛着摄像机的高山摄像师了。

对于高山摄像师来说,山上的严寒也是他们的大敌。阿旺罗布介绍说,由于要不停地操作摄像机,根本不可能戴上厚厚的防寒手套,因此,冻伤手是家常便饭。

不过,开朗的阿旺罗布觉得乐在其中:“能让电视观众身临其境地看到攀登珠峰的情景,确实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为了提高自己的摄像水平,我曾经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广播学院都进修过,当时有些同学问我高山摄像的感受,我就说那是在8000米以上的风景,毕竟无限风景在险峰嘛。”

对话·阿旺罗布还有机会挑战珠峰

从2002年至今,阿旺罗布每年都有一次登顶珠峰的经历,这也使他成为现在中国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人。但他表示,自己还有更高的目标。

记者:你现在是中国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人,5次肯定不是你的最终目标吧?

阿旺罗布:当然不是,世界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人已经上去了15次,是夏尔巴人。我今年26岁,还有不少机会挑战珠峰。

记者:2008年奥运会圣火的采集将在珠峰完成,你有什么打算?

阿旺罗布:我们的西藏登山学校将有不少学员参与这次活动,不用说,我肯定会成为其中的一员,我要用我自己的努力为奥运会献上祝福。

记者:据我了解,不少国内外户外公司都高薪聘请你去任职,可你为什么还坚守自己的岗位,放弃优厚的待遇呢?

阿旺罗布:我更喜欢让大家了解登山运动,在这里我可以带着他们亲身体验高山的魅力。

而且,我们国家登山水平一直在提高,就像我们学校的口号说的:赶超已有百年登山经验的夏尔巴人绝对不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