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帐篷 龙虎山帐篷大会帐篷品牌分布统计

龙虎山帐篷大会帐篷品牌分布统计

作者:admin    2006-10-28 00:00

本文作者中华户外网(www.huway.com)首席架构师张海峰,转载请与中华户外网联系。

在龙虎山帐篷大会中,各路游侠自行带到现场的装备中,很多装备、品牌无法具体统计,如登山包、户外服装、鞋类、睡袋攀岩装备等。惟独帐篷全部分布在营地现场展示,反应了各品牌帐篷的市场份额分布情况,同时也代表户外爱好者对各品牌帐篷的欢迎程度,非常客观直接,我们工作人员为此进行了详细统计。

现场有很多小厂家的帐篷,或没有厂商标志的,同一品牌帐篷总数都在总计10顶以下,如HappyairYOUNGFOUNDOUTDOORFOXMOOROutdoorInsur等等,我们归为其它类。

本次统计现场帐篷总数为823顶,全部为驴友自行携带到现场,没有第三方厂商赞助参与,到场俱乐部本身也没有厂商组成,以下统计品牌,对各品牌帐篷产品在户外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分布情况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MOBIGARDEN牧高笛 83
Arctic pole CATtle 10
SCALER思凯乐 10
其他 103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我们只是以品牌来进行归类统计,尽量将同一厂商各分支品牌归到厂商名称下,如将Camthlon归到MobiGarden下。但完全有可能几个品牌同属于一个厂商而我们并不得知。由于命名不规范原因,我们统计结果只代表着各品牌分布,而不意味着厂商所有产品在市场中的份额。

从品牌种类分析,帐篷市场很不规范,品牌数目众多,鱼目混杂,很多厂商都极力将自己的品牌命名为类似国外品牌,让普通户外爱好者根本摸不到北。但也有一批本土企业从诞生就同时注重培养中文品牌,并已经形成良好的局面,如牧高笛在户外爱好者中就一直口碑不错。一系列国外品牌在国内销售或者国产化后,也非常注重入乡随俗,如K2叫凯图颠峰、BlackYAK叫布来亚克、VAUDE叫沃德等,准备在国内市场一展拳脚。

龙虎山帐篷大会帐篷品牌分布统计

从市场份额来看,中端产品和中低端产品最受欢迎,市场份额最大。如牧高笛、探路者使用群体就很多,默默无闻的FreeSpace也是发展迅速,可见国内帐篷市场目前准入门槛不高,市场容量巨大。与此相反的是,中高端品牌略感局促、曲高和寡,如Ozark奥索卡、BlackDiamond黑钻石、Vaude、Blackyak等对于普通大众户外爱好者价格略显不能接受,市场普及度并不高,可能他们产品更多希望出现在雪山上的营地里吧;也或许,准备在国内拓展市场之策略,暂时树立一个高端形象。但他们肯定能确认,户外最终将成为大众运动,价格策略还是适当合理为上!

由于区域原因,北京的一些区域品牌没有能渗透进来,如KingCamp;也有一些品牌有帐篷产品,因为面市产品太少而在现场没有发现,如BIGPACK

我们相信,随着户外爱好者对品牌信息的充分了解,通过一段时间发展,帐篷市场将会大浪沙,更少的品牌将会获得不断增长的帐篷市场份额。

背景资料:

龙虎山位于江西鹰潭市区西南20公里处,由鹰潭市人民政府、龙虎山旅游集团、新华日报社、中华户外网联合主办,搜狐户外、旅途中国、户外资料网、指南针网、MAPBAR电子地图,绿野(lvye。info)、5460思念社区、上海热线旅游频道等媒体特别支持的龙虎山首届帐篷旅游节暨户外游侠大会于10月7日下午胜利结束。

据组委统计,本次游侠大会共有3000名户外爱好者参会,其中包括1600名专业驴友,213家俱乐部,823顶帐篷到达现场,是国内迄今为止参会专业驴友、俱乐部最多,驴友分布区域最广的一次户外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