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带“借来的心脏”屡创奇迹 美换心女勇攀险峰[组图]

带“借来的心脏”屡创奇迹 美换心女勇攀险峰[组图]

作者:admin    2007-03-05 00:00

美国换心女凯莉·珀金斯正在徒手登山

今年45岁的凯莉·珀金斯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人,她在10多年前就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10多年来,凯莉带着这颗“借来的心脏”屡创奇迹——攀登了包括非洲乞力马扎罗山瑞士马特峰在内的好几座险峰,这使她成为世界上有如此举动的第一人。

就在上个月,凯莉为自己辉煌的登山经历添上了新的一笔,她与丈夫克雷格一起徒手攀登了南美安第斯山脉上几座迄今无人涉足的山峰

山峰险峻行程艰难

上个月,凯莉和丈夫克雷格一起通过绳索攀登阿根廷和智利边境附近安第斯山脉上一座从来无人踏足过的险峰,凯莉将这次行程命名为“快乐的心脏之旅”。

除了体内的那颗“借来的心脏”之外,能够将凯莉与其他攀登者区别开来的东西就是她随身携带的一个装着处方药、医疗救援设备和一个血压监控仪的登山背包

安第斯山脉的行程几乎没有任何保护措施,除绳索和齿轮装置外,凯莉必须完全借助自己的力量进行攀登。为保证自己的安全,凯莉只能凭借自己的手脚小心翼翼地在岩石上寻找支撑点。对此,凯莉称,攀登安第斯山脉的过程比爬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酋长岩更加艰难,因为在3000米高的登山营地上,氧气就已非常稀薄,她每爬一段就得停下来喘气。

而且,凯莉和她的队友一起攀登的这些山峰更加险峻,它们都排列在一个狭长的山谷周围。据悉,在行动之前,凯莉和其他登山者花了几天时间考察了那些陡峭的山峰和险坡,而此前从未有人到过这里。

向捐心脏者表达敬意

1995年,凯莉的心脏病加重,当年11月,她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病愈后的凯莉连上下楼都十分困难,她一度非常悲观。为让凯莉鼓起生活的信心,一天,克雷格对她说:“我们结婚周年旅行时,你不是特别想登上美丽的马特峰吗?那时没时间登山,但如果你能登上它,我就把山峰的银制雕像送给你。”

丈夫的话让凯莉很受触动,她想到人生的路还很长,一定要好好地活着,要登上马特峰,要让神话般的马特峰见证她和克雷格的爱情,而且还要对那位不幸逝世的妇女表示敬意——是她的心脏救活了自己。

当被问到接下来还想征服哪些山峰的时候,凯莉坦诚地表示自己还没有想好。但她强调说:“只要我能够,我将会继续下去……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还会攀登山峰。”

曾征服5座险峰

1996年9月,在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不到一年,凯莉就成功登上了加州中部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哈夫杜美峰。在登山过程中,她反应剧烈,不仅感到眩晕,而且还不断呕吐,但凯莉还是成功地登顶了。

一年后,凯莉又成功登上加州南部的惠特尼山山顶。这两次成功使她信心倍增。

1998年7月,凯莉来到日本,向著名的富士山发起挑战并获得成功。在山顶上,凯莉播撒了挽救自己生命的心脏捐献者的部分骨灰,并为她及其家属献上颂词。

2001年10月21日,凯莉又完成了一个壮举——成功登顶非洲第一峰——世界七大高峰之一的乞力马扎罗山。她之所以选择非洲之巅作为挑战对象,是因为世界上第一例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就是在南非开普敦进行的。

2003年8月26日,凯莉实现了她当时认为最难以实现的梦想:征服欧洲最美丽的山峰——马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