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体验式户外运动 贵州需加强市场推广

体验式户外运动 贵州需加强市场推广

作者:admin    2007-03-05 00:00

前不久,数十名北京户外运动爱好者来到贵州,在雷山县西江苗寨进行了徒步露营、体验民族风情等活动,贵州美丽的自然资源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结束后,这些爱好者非常满意,表示有机会还要再次到贵州参加类似活动。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运动就是体验式户外运动。

体验式户外运动是户外运动一种新的形式,包括登山攀岩攀冰、悬降、瀑降溯溪、露营、漂流、滑翔、滑雪潜水等。就全国来说,一些能满足这些运动自然资源的省份开始包装,并积极向外省“推销”自己的自然资源。据悉,广西已在两年前着手推广,贵州也在去年开始推出自己的自然资源。不过稍令人遗憾的是,贵州还没有形成规模,推广只是由一个运动公司自发组织,推广力量相对弱得可怜。

据贵州悠山美地户外探险运动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木介绍,向省外推广自己自然资源的省份目前只有广西和贵州两家,广西主推阳朔的攀岩,贵州则相对要丰富得多,攀岩、露营、漂流、悬降、溯溪等运动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场地。由于广西阳朔推广得早,已经形成比较大的规模。仅深圳市每周都有固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包车前往阳朔参加攀岩运动。这些爱好者在满足自身爱好的同时,也相应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胡木说,贵州与广西相比,有着更有优势的自然资源,如何挖掘、开发资源,成为业内的一大难题。去年,胡木的公司开始策划宣传贵州自然资源,让更多的省外爱好者到贵州享受体验式户外运动。根据需要,他们与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发达城市的户外运动俱乐部联系,制作专门的展板推荐速降、攀岩、徒步、露营、探洞等体验式户外运动。与广西不同的是,这些运动中还加入了体验民族风情的项目,有利于贵州旅游事业的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体验式户外运动针对的是相对高端的消费群,在经济相对落后的贵州,这类人群还不是很大,相反,缺乏自然资源的一些发达城市却有相当大的消费群。如何让更多的消费群来参与活动,还不仅仅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这样简单。胡木说,“整体规模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整个贵州能够开展户外运动的俱乐部不到10家,而且规模相对小得多。而北京、上海等地有近百家,离我们最近的成都市也有50来家。贵州的这种规模基本上没有实力来做这件事”。其次,体验式户外运动要有丰富的内容来吸引消费群。据了解,目前我省相对成熟的线路只有两条,一条是雷山县的西江苗寨,另外一条是沿平坝县屯堡到紫云自治县的格凸河。内容虽然比广西阳朔单调的攀岩要好得多,但是品牌效应却差得多。内容单调,肯定行不成规模。最后,贵州没有形成“集团”力量,上面说的两条线路都是由我省一家公司单枪匹马独立开发,财力、物力、能力肯定不够,如果贵州大部分俱乐部联合起来一起开发,相信线路肯定要丰富得多。胡木说,“无论怎样,跨省宣传我们贵州是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想做大这块市场蛋糕,更需要同行的互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