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云南雪崩1人死亡5人伤 事发迪庆州梅里雪山

云南雪崩1人死亡5人伤 事发迪庆州梅里雪山

作者:admin    2007-05-03 10:47

2日,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的梅里雪山景区发生一起雪崩事故。记者从迪庆州假日办了解到,截止到2日19时30分,初步统计事故已造成1名游客死亡、5人受伤。

据介绍,雪崩事故发生在15时左右。

事故发生后,迪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迪庆州假日办立即启动迪庆州旅游景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预案,成立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公安、旅游、卫生等相关部门着手开展救援及事后处置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各项救援及善后工作正有序进行。迪庆州和德钦县组织了最好的医疗队及武警官兵等各类救援人员100多人投入救援工作。

数小时刨出9人遇难者为江苏男子

“有人被埋在雪中,我们下午3点左右得到消息就赶去救援。”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村民阿青布说,他家离事发地点最近,当时一位村民骑马送游客上山,发现出事就赶来报信,阿青布和村民赶紧组织上山救援。经过几个小时的救援,最终找到了9名游客。阿青布说:“已经确认一人死亡,两人伤势严重。”

据了解,不幸遇难的游客来自江苏南通,男性,30岁左右,由于长时间被积雪覆盖造成窒息,经众人抢救无效死亡。他的妻子徐女士伤势比较严重,手脚大出血,身体多处出现水肿。另有一重伤者是一位深圳女游客,头部严重受伤,初步诊断为脑震荡,目前,两人均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其他人伤势较轻,他们都被妥善安置到了阿青布家中,由于山区内药品奇缺,两名重伤旅客等待充分药物治疗。

一声巨响10多人就不见了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一名遭遇雪崩的幸存者。他回忆说:“我们大家正在向山上爬,突然之间就听见头上一声巨响,随后就看见漫天的大雪向我们袭来,我前面的10多个人一下子就不见了;大雪向我扑来,我眼前一黑……”当时他被埋得比较浅,用力扒了几下雪就能够呼吸了,等他爬出雪堆一看,现场一片白茫茫,什么都看不到。说起当时的情景,这名游客依然心有余悸,他哽咽着说:“所有人都头朝下,脚朝上被埋在雪里了。多亏后面上来的游客和村民不顾危险的营救,我们才能脱险。”

出事地非景点被埋者为探险散客

记者联系了梅里雪山风景区,售票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事地点不是风景区内开发的景点,一般到这个地方观光登山的游客,都是喜欢徒步探险的散客,所以这也给救援工作和人数确认带来了困难。

目前,具体有多少名失踪者,还未能确认。

资料

梅里雪山属怒山山脉,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内,其主峰卡格博峰海拔6740米,相对高度有4500米,距云南省首府昆明80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