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天公如作美新疆队员今日登顶珠峰目前天气晴好[组图]

天公如作美新疆队员今日登顶珠峰目前天气晴好[组图]

作者:admin    2007-05-16 11:08

如果天气条件允许,新疆啤酒珠峰登山队5名登山队员今日将登上珠峰峰顶,如果天气不好,登顶时间将顺延至17日。

昨日,大本营总指挥部与5名登山队员用对讲机进行了通话。但出于保密要求,总指挥部未向随队记者透露队员的攀登详情。根据此前排出的时间表和大家的推算,如果一切顺利,5名登山队员已到达海拔8300米的C3营地。

需要提及的是,昨日大本营天气非常糟糕,一天之内两次降雪、两次冰雹。但有经验的老同志说,大本营天气不好的时候,珠峰峰顶附近天气往往还不错。

来自西藏气象台的消息也称,5月16日至17日,珠峰海拔6500米以上地区的天气都不错。

又讯:队员即将挑战第二台阶

难点:队员须从悬崖上向右横切50米

队员们即将通过此次攀登的最大难关——位于海拔8690米~8700米的第二台阶。新疆登山队技术总顾问阿克布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讲述了第二台阶的情况。

阿克布曾登顶包括珠峰在内的9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

阿克布说,要成功攀上第二台阶,队员需要体能、技术、时间、天气等因素配合。

第二台阶有一个高度约10米的光滑岩石峭壁,左侧是无法攀越的断岩,右侧是深不见底的北壁大峡谷,只能靠搭在这里的金属梯攀越。而金属梯又位于右侧的北壁大峡谷上,因此,队员必须向右横切50多米,才能到达金属梯的位置继续攀登。

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做如此长距离的横切动作,体能一旦出现问题,站立不稳,很可能发生意外。

与此同时,在这里还要考虑到珠峰特有的“关门时间”——即14时前如果不能通过第二台阶,就要停止攀登。因为珠峰峰顶天气变化无常,下午风非常大,如果14时前未能通过这里,就将失去登顶后下撤的时间。

而在适合登顶的天气里,往往会有多支登山队伍在第二台阶前等待。因此,新疆啤酒珠峰登山队已经决定提前从海拔8300米的C3营地出发,以占据有利的时间。一般情况下,从C3营地出发的时间是当日凌晨1时至2时,新疆啤酒珠峰登山队准备提前到头一天23时。

队员日志

成败取决于天气

记录地点:珠峰大本营记录时间:5月15日20许

从登山队员4月30日下撤到大本营开始休整,我们都已明白,最后的决战即将打响。问题的关键是,这场决战的时间没有控制在我们手里,成败完全取决于天气。

5月9日,5名登山队员踏上登顶之路。从那一刻开始,天气成了我们最关心的事情。一场小雪,一股山风,一片乌云,都会让人担心好一阵子。

今天,大本营天气非常恶劣,我急切地想知道队员的情况,尤其想和老安(安少华,编者注)通话。

老安和我同一个属相,只是比我大一轮。以前并不认识,因为这次报道,大家才互相熟悉起来,深入的了解,共同的爱好,还有他的品质,让我们成为挚友。

在出发登顶的前一天,他主动要去了我带到山上的报社的旗帜,而按照我的想法,他手中已经有好几面旗帜要在峰顶展开照相,大家都知道,人在峰顶每多待一分钟都要消耗很多体力,因此我想,算了,不要这个宝贵的机会了,但他坚持把旗帜要了过去。

我心里想,这份情义不是金钱可以计算的。

现在,由于登山队的保密要求,记者不能和队员通话,心里备感焦急,只能默默地祝愿老安和其他队员一切顺利,成功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