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西藏训练营地厉兵秣马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西藏训练营地厉兵秣马

作者:CCC333    2007-08-20 11:23

中国第二十四次南极考察计划将于今年十月启程,来自中国各地的十七名考察队员,明起将在西藏羊八井高山训练学校和西藏登山队基地进行为期两周的高原选拔训练,目前部分集训队员已在赴藏途中,训练营地已准备就绪。

南极考察队首赴西藏集训

据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透露,这是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首次赴西藏集训。此前,训练地点是在新疆的一号冰川和五号冰川,今年首次选择在西藏进行训练,主要是考虑到西藏的高原海拔、气候、环境与南极内陆地区接近。

西藏羊八井高山训练学校位于藏北当雄县境,距拉萨市约一百公里,这里也是攻克世界十四座八千米高峰的西藏登山探险队的摇篮,附近的念青唐古拉山雪峰连绵矗立,非常适合进行高原登山训练。据了解,这次选拔训练主要是针对南极内陆考察队员身体、心理素质、高原适应性、野外生存技能、互相协作等进行综合性考察与训练。

目前,南极内陆冰穹A地区已成为国际南极科学研究的热点。据新华社早前的报道称,中国第二十四次南极科学考察,是除第一次外参加人数最多(高达二百一十九名)、也是历届南极考察活动中任务最重的一次。

据悉,此次考察将执行“一船二站”的方案,建设长城站、完成中山站改造项目、确保内陆站建站选址、组织“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的实施。

中国将建第三座南极科考站

2009年,我国将在冰穹A(Dome A)建成度夏站,这将是我国继长城站、中山站后的第三个南极科考站,也是世界上首个建在南极冰盖最高区域上的科考站。

位于南极内陆的冰穹A不仅是南极冰盖的最高区域,也被国际公认为南极科学研究的制高点。据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海博士介绍,冰穹A区域具有独特的穹状顶部地形特征,被认为研究南极冰盖形成与演化的最理想的场所,也是最具潜力获取超过150万年冰芯的钻取地点。冰穹A区域覆盖的“甘伯采夫”冰下山脉,是最有可能发现造山运动新机制和形成大陆构造新理论的地方。

“Dome A是天文学研究的天堂。”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叶叔华这样表达冰穹A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就连一向习惯于仰望天空的天文学家,这次也把目光投向了地球最南端——冰穹A可能具备理想的大气视宁度条件,是开展深空观测的最佳地点。叶叔华表示,包括暗物质、暗能量等困扰天文学家多年的难题很可能在此找到答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宾·贝尔同样把“天堂”一词献给了冰穹A:“Dome A也是地理学家和生物学家的天堂。”第四次国际极地年(2007~2008年)将这个“人类不可接近之极”推向了研究最前沿,包括中国PANDA计划在内的众多与冰穹A有关的科学计划,都已被国际极地年(IPY)联合委员会确定为核心计划。

据专家介绍,在中国科学家提出的PANDA计划中,包含两项冰穹A研究项目,分别是“中山站—冰穹A断面大气环境与地球物理综合观测”和“冰穹A冰芯与甘伯采夫冰下山脉岩芯钻探”。

会上,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副主任吴军透露,国务院已批准在冰穹A地区建立科考站的计划,预计到2009年,一个度夏站将在那里诞生。“这是我国首个在南极内陆地区建立的科考站,对我国的南极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吴军说。同时,在南极地区设天文台的设想也开始了前期调研工作,两位天文学家今年将从上海启程赴南极考察。

据了解,该科考站建成后,将和中山站构成一条“科研通道”,成为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理想场所。这表明,我国将在冰穹A区域继续发挥科研的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