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帐篷 时下帐篷选购问题

时下帐篷选购问题

作者:admin    2003-05-29 00:00

这些年许多人或社团常会面对器材选购的困扰,虽然台湾进口的帐篷种类不多,高价为也常让许多人却步,主要都是对各类器材认知与能否适用于本省的山区环境产生疑虑,即使国内自行生产的帐篷能否适于山区环境,很多人也有许多的质疑,综合自己的经验供大家参考,毕竟不是每个人愿意拿自家性命于山区当实验品。

目前我都建议露营健行的路线使用蒙古包型、营柱属玻璃纤维制的八人帐(属社团)或四人帐(属个人的小团体),这些路线单日背负装备的健行路线约2~6小时,营地条件不差,社团使用八人帐乃基于成本与促进队员间感情为优先的考量。

如果是登中、高山或纵走的路线,大都建议犀牛的U**系列,虽然它的铝合金营柱与搭帐篷颇令人微言,但是实无其它同等价位且优于它的产品,对于社团而言,实无法拥有充裕的社费提供更好的帐篷,至于个人则可以添购更好的进口帐篷,但是前题是必须相当了解各类帐篷产品的特性,多注意看清楚帐篷目录的说明书或图片,如果帐篷是搭于山光水秀的露营区就不要硬背到高山去受苦受难,欧、美的帐篷并非绝对优先选择,因为他们很难想象台湾的多雨环境,不过他们依然有此类的帐篷,祇是类型少不好找。

至于近年雪地帐推出有雪裙设计,是否适于台湾的雪地还境有赖大家思考了,所谓雪裙就是外帐底部多一快贴地的设计,它是运用雪块巩固帐篷,不让帐篷无法抵抗恶劣的强风降雪期,但是当外帐被压实后,如何拆帐,(用冰斧敲、用雪铲挖。。。。)一般雪裙的设计是用于海外登山超过7000m的路线,他们几乎不拆帐,帐篷是一路搭上去,下来也不会拆,如果你用了此设计于台湾的雪地,使用者大概每用一次就要换一次新的外帐,因为外帐会于拆帐过程毁损,我们都是背帐篷往前行进,大概不会有人每个营地都搭一顶,甚至要回家还把帐篷留于山区供他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