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在云和山的彼端系列--昆仑深处采玉人(附攻略)[组图]

在云和山的彼端系列--昆仑深处采玉人(附攻略)[组图]

作者:admin    2007-10-29 13:19

诺尔列特找到的这两块玉石都属于山料,大的一块有小半个拳头大,青色;小的一块只有半个鸡蛋大,色泽泛白。这两块玉石虽然未经打磨,但质地纯净,摸上去光滑润泽,正是和田美玉那闻名遐迩的特征,映着对面的雪峰,更显身价不凡,令人爱不释手,古人云:“君子温如玉”,深有同感!

诺尔列特拣到玉石的冰洞很浅,碎石和融冰参杂在一起,一道融水顺着冰缝隙流出来,又钻回冰川下面去了,水流把两块玉石顺着光滑的冰道冲刷出来,如果不是诺尔列特碰巧看到,也许过不了多久又会重新把玉石冲回冰层下面去。采玉不但要勤劳,更要靠运气;运气好的话,随手一拨,就有收获;运气坏了,任凭你冒险博命,也难有结果。不知有多少采玉人辛苦一载,却两手空空,受了命运作弄,生计难续。

海拔越来越高,山势更险,这里根本没有路,完全是在陡峭的石堆里攀登,大家都累得精疲力尽,不得不时常停下脚步,在愈加稀薄的空气中用力喘息,我已经手脚越来越无力,头痛,用力过度时还会突然出现瞬间眼前一黑的症状,诺尔列特三人体力也越来越虚弱,但是还支撑着在冰下、水边寻找,毕竟这才是他们到这里来的最终目的,无论怎样也不能放弃。坚持了三个多小时后,我们爬到了山峰半腰,厚厚的冰川在脚下转向左侧。望着上面雾气蒙蒙的山顶,诺尔列特叹了口气,摇摇头说:冰川已经转向,再向上爬也没有用了,停下吧。

采玉人在山雾弥漫的冰碛石堆上艰难的攀登

这里的海拔估计已经超过六千米,从高处看冰川,原来冰川顶上也有很多大冰缝,黑乎乎的,里面隐隐传出轰隆水响。也许在我们脚下不远处就是价值连城的和田玉矿床,可是隔着厚厚的冰层和冰碛石堆,谁都无法接近。自古至今,千千万万的采玉者顶多只能够到达这里,这十几米或者几十米的最后一点距离,永远隔开了采玉人和他们的梦想,每个人历尽千辛万苦,最终只能靠冰川变化无常的吝啬施舍,才能取到梦寐以求的和田玉。

万古冰川映衬下的壮丽雪山

天气转晴了,山谷对面几座高耸的雪峰清晰可见,洁白得和乳白色天空、浮云混为一体,耀人眼目,那些壮丽的冰川从山腰直挂下来,气势宏大,震撼人心;想来从对面山上看我们这座雪山也是一样的美景吧。回首身后的慕士雪峰,依旧迷雾重重,遥不见顶。我们靠坐在巨石上松懈下来,努力喘息着,沉默地望着眼前这一切,幻想着如果冰川突然塌掉,可以拣到多少玉石啊……

和田
从冰川上望去,山谷对面的皑皑雪峰,冰河蜿蜒伸入山谷

诺尔列特盯着远处的雪山,面无表情地讲述:几年前曾有一位姚姓采玉人,在这里挖出一块饭盆大的羊脂玉石,卖了三百万元,三个合伙人每人分了一百万,衣锦还乡。

在诺尔列特的眼中看来,也许这是采玉者拼搏的动力吧,但是这样的幸运极少出现,其实像中彩票大奖一样渺茫,无数辛辛苦苦的采玉人只是怀抱着发财的虚幻梦想,在这难以生存的极苦之地拼着生活罢了。

午后两点多钟,天气突变,寒风阵阵,团团云雾从四面腾起,转眼间就遮却了眼前的冰川,开始飘落片片雪花。我们正在石堆中喘息休憩,见状不敢耽搁,急忙挣扎起身下撤。很快乱石上就积了一层薄雪,溜滑不稳,我们跌跌撞撞的走着,不时蹬塌落石,哗啦啦滑动一大片,幸好未曾伤人。我的右手无意间在石头上扶了一下,就被锋利的石棱划伤,草草包扎了,继续向下撤。在冰石堆里踉跄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下到山脚,回首山上,浓雾翻卷,雪越积越厚。

辛苦一天,总算有所收获,三位采玉人向我告别,回到他们冰冷的窝棚去歇息;雨雾蒙蒙中,三条单薄身影渐渐被高低连绵的砾石堆遮没;我也拖着疲惫的身躯钻进帐篷,瘫倒在睡袋上,一动也不想动了。

今天我见证了最艰难的谋生手段,对玉石的贪婪和对艰苦的忍耐,在这里合而为一,令人不禁感叹:真是性命相搏的生涯!采玉人不但要忍受寸草不生的艰苦环境和高海拔的折磨,还要面对雪山冰川上的种种危险,哪一样都是性命交关的威胁!诺尔列特在归路上,曾面色凝重地向我诉说:雪山上经常出现高原病,吐绿水什么的,很危险。这里已经死掉了五个采玉人,两位维族、两位回族、一位汉族,通常是因为艰苦生活下,对高山缺氧不适应,在辛苦劳作时突然倒下,就这么永远合上了双眼。当我们在珠宝店里欣赏通明圆润的和田美玉时,当我们用精美绝伦的和田玉器装饰自己时,可曾想到有些玉石竟是这样用采玉人的性命换来的?这样得来的玉石,要什么样的价值才能承载得起?而在利润丰厚的珠宝业,采玉人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像这几位叶城来的采玉人,辛苦二十多天,不过每人分到千把元钱,和他们忍受的艰苦、面临的危险相比,实在太微薄了。

感慨中,忽然想起唐朝诗人李贺的《老夫采玉歌》:“……蓝溪之水厌生人,身死千年恨溪水;斜山柏风雨如啸,泉脚挂绳青袅袅;村寒白屋念娇婴,古台石磴悬肠草。”这首凝聚了采玉人血泪的唐诗不也正是眼前这些采玉人的艰难写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