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河北“父子驴友”同入选奥运火炬手 或可成选拔特例

河北“父子驴友”同入选奥运火炬手 或可成选拔特例

作者:CCC333    2007-10-30 11:45

“我希望明年能从爸爸的手中接过圣火,让全世界的人看到这一刻。”可口可乐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河北区选拔活动近日结束,12名选手从25名进入决赛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明年北京奥运会河北区的火炬手。河北迁安市的任二林、任自耕父子同时入选,可能成为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唯一特例。

从今年6月2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正式启动以来,在之后的一百多天里,河北省有6万余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了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河北区的提名活动。经过初选、复选后,6万余名提名者中25名佼佼者昨天坐在了最终选拔赛的会场里。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6岁,而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25名候选火炬手首先经过了3分钟的个人短片介绍,随后又经过了个人陈述和奥运知识问答两个环节的考验。经过整整一个下午的选拔,“希望将军”赵渭忠、“邯郸铁人”李卫科等12人最终胜出,他们将在明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河北传递过程中亲手传递“祥云”圣火。

任二林父子同时入选是因为他们独特的经历。2001年7月13日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奥运北京”的第二天,精心准备了三个月的任二林带着刚满十周岁的儿子任自耕踏上了山海关长城,通过三年的三个暑假90天的时间,成功地在崎岖的万里长城上以徒步行走的方式走完万里长城的壮举。总行走路线全长5000多公里,纯徒步行走2300多公里。长城上,父子把“2008北京奥运”精神和喜讯传播给了长城沿线的城市、村庄、孩童和牧羊人,进行了“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民族信仰宣传。

走长城行动从始至终任二林父子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教育频道、少儿频道、国际频道、生活频道中的《当代教育》《家庭》《成长在线》《半边天》《读书》等栏目和许多省级卫视、市级电视台、电台采访;中国新闻调查、中国青年报、中国长城网、户外生活等一百多家媒体杂志登载新闻和文章,受到少儿教育专家卢勤老师等许多教育专家以及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与评价。父子共同举办了《长城魂》影展,还在省级影展中获得过嘉奖。另外,全家人编写的《父子驴友》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被定位为我国第一本素质教育实践图书,并深受好评。

任二林在最后入围的陈述中说:“你们好。我叫任二林,来自长城脚下的迁安市。走完长城,我对儿子说,我想给长城献一束鲜花。几年来,我一直感觉我没有这个资格。今天,在这里,我下定决心,如果能够手持火炬,明年,我一定把鲜花和祥云一并献给长城。如果能够手持火炬,我要和大家一起把伟大的中国长城精神和我心中的爱融入奥林匹克圣火,传递给世界上所有热爱生活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

任二林父子入选火炬手后在当地形成强烈反响,称任二林父子是迁安的骄傲,是新兴的城市的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代表。当地诗人为其赋诗一首:“曾经三年做驴友,万里长城足迹留,遭遇万难心犹乐,只缘胸中燃圣火,更盼家国胜一流,而今天随父子愿,双擎圣火照九州”

河北省迁安地处河北省东北部,燕山南麓,长城脚下,滦河两岸,近年来迁安经济社会取得跨越式发展,连续5年位于河北首强,随着经济的大发展,市民的精神风貌也随之焕然一新,迁安百姓走向开放,关注生活,追求新意,任二林父子是这些精神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