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成功的秘诀 企业案例分析 美特斯邦威演绎“空手道”

成功的秘诀 企业案例分析 美特斯邦威演绎“空手道”

作者:怡然    2007-11-01 14:34

“我们的企业有过死里逃生的过程。”

美特斯邦威老总周成建并不讳言他经历过失败。在1997年,他的企业一度接近垮台,员工走了大半。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外部环境并不理解其经营模式。

“我们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如果我们不这么做,就不能发展这么快。”2001年,美特斯邦威的整个系统销售额超过了8亿元。业界也开始认可这个经营另类。

围绕周成建的毁誉皆由其“空手道”发家史——在企业资源有限的条件下,通过借助社会资源获得超常规发展。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这些年周成建跌跌撞撞趟出的路子,现在业界管它叫虚拟经营。

经营模式

休闲装品牌发展空间巨大。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休闲服饰在我国消费者中成为消费时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专业的休闲装生产厂家已达万余家,国内休闲服装品牌多达2000多种,休闲装在我国服装产业中渐居主要地位。为休闲装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所吸引,美特斯邦威自1994年进入该市场,在企业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面临着如何发展的问题。

虚拟经营。当时,美特斯邦威资金实力不足,而市场规模在急剧扩大,周成建孤注一掷,提出了以创新求发展、借助外部力量求发展的思路,从而在国内服装业率先走出了虚拟经营的路子。

虚拟经营源于“虚拟企业”概念。肯尼思·普瑞斯等美国学者于1991年提出“虚拟企业”概念后,一场虚拟化浪潮随之席卷国际企业界。根据比较通行的定义,虚拟企业是为了快速响应某一市场机会,通过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将产品涉及到的不同企业临时组织成没有围墙、跨越空间约束、靠计算机网络联系、统一指挥的协作联合体,这个联合体随着市场机会的存亡而聚散。典型的“虚拟企业”当属耐克,这个全球最大的运动鞋企业没有自己的工厂,生产全部外包,财富却滚滚而来。“虚拟企业”被认为是21世纪的企业组织形式。

不同于传统经营方式。企业传统经营方式倾向于“大而全”、“小而全”,往往包揽生产销售等业务的各个环节,投资大,资源分散。而虚拟经营要求企业将具有核心专长的业务与一般业务分开,集中有限的资源从事核心业务,而将非核心业务虚拟化,外包给擅长这些业务的协作企业。美国外包协会的统计表明,外包协议使得企业成本减少9%,而能力和质量则上升15%。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采用虚拟经营模式,外包服务市场不断扩大。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外包服务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2%。

专注于附加值高的核心业务。从服装行业价值链分析,附加值高的部分主要集中在品牌、设计环节。在摸索中,美特斯邦威将核心业务确定为品牌、设计。实质上,美特斯邦威通过掌握核心环节,变成了对协作群体起辐射作用的管理型企业。

非核心业务外包。美特斯邦威服装生产业务进行外包,由其他厂家进行定牌生产;销售上则通过代理商加盟拓展连锁专卖网络。

生产外包

美特斯邦威迫切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却缺乏资金实力,于是采用定牌生产的方式,将生产业务外包给实力雄厚的协作厂家,把握了生产的主动权。

产能过剩带来机会。我国是服装生产大国,年生产能力可达到约70亿件。在买方市场的冲击下,国内许多服装企业生产能力过剩。美特斯邦威决定不再进行机器设备的投资,而采取定牌生产策略,利用外力来弥补自己企业生产能力的不足。

节省3亿元。美特斯邦威先后与广东江苏等地的80多家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公司进行定牌生产,这些企业具有年产系列休闲服饰1000多万件(套)的能力。如果这些企业都由美特斯邦威投资的话,则需2亿—3亿元。

选择厂家的标准。美特斯邦威对协作企业有严格的选择标准。质检部对候选厂家的技术、生产供应能力、管理、产品质量等进行全面考察,选择其中最好的厂家进行一段试合作期,最后确定它是否成为长期合作厂家。美特斯邦威选择的生产厂家基本是具有一流生产设备的大型服装加工厂,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通过ISO9000认证,有着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科学的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