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银川C1户外运动俱乐部开展贺兰山义务保洁活动

银川C1户外运动俱乐部开展贺兰山义务保洁活动

作者:admin    2003-06-02 00:00
6月1日,“非常时期”的国际儿童节,却也是一些成年人铭心刻记的日子——银川C1野外探险俱乐部满岁啦!为了庆祝这个有意义的日子,C1俱乐部联合宁夏贺兰山管理局滚钟口管理处及新消息报、银川晚报等新闻媒体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清洁贺兰山“拣垃圾”的环保旅游活动。
    C1野外探险俱乐部一向非常重视环保,在其《俱乐部活动守则》第5条规定:必须遵守野外环保守则。而在俱乐部制订并给每名参加活动的队员发放的《野外环保守则》中则明确规定:垃圾中难以自然降解的部分(如电池、塑料、金属、玻璃、化学品、有镀膜或涂层的纸制品等) 不要焚烧和掩埋,应带回城,再弃入垃圾箱。能够自然降解的垃圾 (如纸张、纯棉制品、食物屑) 可以粉碎后就地处理,但不能丢弃在水中或水流附近。在野外尽量不用香皂、牙膏、洗洁精等化学品,而改用干湿纸巾;尤其不可在水中使用日化品。该《守则》还含有野外防火、动植物保护等条款。
    在一年来的户外活动中, C1队员们走遍了宁夏的山川沙漠和古迹遗址,但他们痛心的发现家乡宁夏山美,水美,但由于一些人缺乏环保意识,造成许多景区内遗留下各种各样的垃圾——特别的难以自然降解的塑料袋、软包装饮料盒、矿泉水瓶、各类零食的包装袋等,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虽说各个景区都有专职的工作人员在清理各种垃圾,但在一些高处险处,景区工作人员不易清理的地方,挂在树枝上的塑料袋不仅大煞景观,而且影响了树木的正常生长。C1俱乐部成员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在俱乐部1岁生日到来之际,筹划并实施了这次拣拾垃圾的大型保公益活动。以此纪念C1的生日,以此影响和呼吁游客树立和加强环保意识。
    5月31日上午10时许,参加活动的C1俱乐部20多名会员和新消息报10多名记者、银川晚报20多名编采人员及宁夏电视台、银川电视台、银川交通音乐台记者等一行50多人来到刚刚解除旅游禁令的贺兰山滚钟口景区,每人手中都拎着一个大大的黑色垃圾袋,沿顺滚钟口大寺沟而上,一路攀登爬一路收捡,突兀不平的地形和奇形怪状的巨石也丝毫没有影响队员们的行动,山谷里充满了队员的欢声笑语,闪动着队员轻捷的身形。中午时分,队员们选择好了宿营地,扎起了五颜六色的帐篷,用餐午休之后,又沿着山沟开始了第二轮拣拾垃圾行动,直到傍晚,每个人的垃圾袋都鼓了起来。
    对于一些初次参加户外野游的队员来说,野外宿营是新奇有趣的,夜幕下的山谷里,大家围坐在一起,在微弱的头灯照明下,引吭高歌和滑稽幽默的表演让大家忘记了奔波疲劳的困顿和野外夜晚的恐惧。直到有人受到蚊虫和蝎子的袭击之后才匆匆钻进了自己的帐篷。
    第二天上午,整装后的队伍拎着大大小小的垃圾袋开出了山沟,很多游人用惊奇的眼光看着这支背着大包,拎着垃圾袋的队伍露出疑惑不解的神情。走在队伍最后的C1俱乐部负责人徐辉和记者听到路边的一对中年夫妇说到:“原来他们是专门来拣垃圾的,看来咱们以后不能再乱扔东西了。”徐辉意味深长的对他们笑了笑,又会心的对记者笑了笑,看来是找到感觉了。
    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员中,年龄最大者是66岁的宁夏根艺美术学会主席司汉新老人,最小的是年仅7岁的小姑娘林若愚。66岁的司汉新老先生认为:环保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保护地球就是保卫我们的生存环境!环保其实是保护我们自己,我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更多的人来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马江   韩胜利   周志忠摄影报道)
    67岁的司汉新老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人们增强环保意识
    山谷的中的美景不时吸引了大家手中的镜头
    随队采访的记者也加入到拣拾垃圾的行列
   《文明履痕》在这里成了文明的垃圾
    参加这次活动的66岁长者和年仅7岁的儿童
    活动组织者之一杨志朔接受宁夏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把户外运动和环保活动相结合
    瞧瞧发现了什么
    终结了的生命遗骸
    不知道这块巨石会不会倒下来
    大腿秀
    疲惫之极的小憩
    女侠风采
    在那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着同志们的宿营地
    幽默的表演赢得阵阵喝彩
    精彩的表演让大家兴高采烈
    队员们带着“战利品”出山
    带着大包小包垃圾走出山口的队伍
    向宁夏电视台带着笨重的机器坚持全程摄制的王菲和宋晓庆致敬
    活动队员和垃圾的“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