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全球最高自动气象观测站已于5月在珠峰8000米处落成

全球最高自动气象观测站已于5月在珠峰8000米处落成

作者:CCC333    2008-06-18 09:31

来自外媒的消息,全球海拔最高的气象站近日在珠穆朗玛峰海拔8000米处落成。在正式启动后,这个气象站将向来此地的登山者和研究气候变化的科学家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

今年5月中旬,这个全球最高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在尼泊尔所属的珠峰南坡完成了安装,可以向人类提供珠峰上的一系列气象信息,如风速、风向、气温及环境湿度等,同时这些信息还将及时在线公布。

珠峰气象站的建设是 “SHARE Everest 2008”(高纬度气象环境监测站)珠峰科考队计划中的一部分。这支科考队是由意大利著名的致力于山岳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山地环保协会Ev-K2-CNR Committee所发起的。

意大利和尼泊尔的登山家共同完成了这个珠峰气象站的安装。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攀登及工作过程中均未携带氧气瓶。经过一番努力,最终在暴风雪中他们将重达50公斤的仪器带到的指定地点并完成安装。

该科考队成员之一Silvio “Gnaro” Mondinelli在SHARE Everest 2008官网上写到:“那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啊,但我们成功了。那里非常冷,都在结冰,到达地点后,我们快速的将所有设备安装好,虽然在暴风雪中每移动一步都那么困难,尤其在没有氧气供给的情况下。”

5月15日下午4时,这个珠峰气象站发出了第一份气象数据:气温-17 °C,相对湿度41.3%,大气压强382,1 hPa,风向262,8°,风速达12.8米/秒,全天空日射711,9 W/m2,紫外线强度30,4 w/m2。

据悉,珠峰气象观测站的建立不仅大大完善了SHARE(高纬度气象环境监测站)全球气候监测网络的信息功能,同时他们还将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及世界气象协会合作,将所测数据积极用于全球环境变暖的研究。

此外,尼泊尔气象部门也会从这个珠峰气象测试站受益,向各个喜马拉雅山探险队提供更为准确的气象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