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挑战自我勇攀险峰 美一女子用“借来的心脏”屡创奇迹

挑战自我勇攀险峰 美一女子用“借来的心脏”屡创奇迹

作者:CCC333    2008-06-30 13:57

美国换心人凯莉·珀金斯经过两天半努力,28日成功登顶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攀岩地之一、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第一高山酋长石,用“借来的心脏”再创奇迹。

珀金斯希望通过自己的登山活动向人们传递一种信息:器官移植手术能够拯救生命,患者在接受移植手术后依然可以活力四射。

挑战险峰

珀金斯现年46岁。她1992年罹患心肌炎,心脏衰竭,身体极度虚弱。为挽救生命,珀金斯于1995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换上一名40多岁女死者的心脏。

术后10个月,珀金斯开始攀登酋长石,从较为容易攀爬的山背登上山顶。在这之后,珀金斯陆续登上瑞士马特峰、日本富士山、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山等世界著名山峰,还在南美安第斯山脉自己开辟登山路线,成功登顶。

珀金斯此次从酋长石较为险峻的正面攀登,与1996年第一次攀登酋长石遥相呼应,给珀金斯的登山生涯再添完美一笔。

“我感觉棒极了。我觉得身体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好,”珀金斯对美联社说,“登山过程充满艰险,也很有趣。”

精神鼓励

酋长石直译“半圆顶”,海拔2695米,为一座半球形巨大花岗岩山,因自然力作用裂成两半。

珀金斯说,酋长石虽从中开裂,但仍坚强矗立,这给予人们一种精神鼓励。“也许你不是百分之百健康,但可以像其他人一样坚强,”珀金斯说,这是她选择酋长石作为攀登对象的原因。

珀金斯身材娇小。她身高158厘米,体重只有46.7公斤。“我不是伟大登山家,也不是超级运动健将,我只是尽力做到最好。登山意味着我有机会、有自由和健康的身体出门运动,充分享受生活,”珀金斯说,“有人问我什么时候停止登山。我现在46岁,身体强壮。我将继续这种生活,直到我的身体告诉我‘不行’为止。”

珀金斯2007年出版自传,记述自己与病魔斗争取得胜利以及登山成功的经历。

克服困难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医生乔恩·小桥川说,他从没见过像珀金斯一样,接受心脏移植后还能接连不断登上高海拔山峰的女性。

珀金斯比其他登山员面临更多困难。在登山过程中,她需要背负药物、医疗用品以及血压计。

此外,普通人的心脏与大脑之间有神经相连,当心肌需要更多氧气时,这些神经能够向大脑传递信息,提醒登山员补充氧气。而心脏移植造成的神经损伤使珀金斯登山时常常严重缺氧,举步维艰。

但小桥川说,珀金斯通过艰苦训练,体内可能已重新长出这类神经。另外,坚强意志也是她登山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