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昔日行程最远中国边疆探险第一人今朝盛装迎圣火[图]

昔日行程最远中国边疆探险第一人今朝盛装迎圣火[图]

作者:CCC333    2008-07-08 11:27

图文:男子驾驶摩托车环祖国游88天
热情的市民送给门晓俊一条“中国加油”丝带

7年前,33岁的门晓俊驾驶摩托车单骑环祖国游88天,行程35000公里,成为行程最远的中国边疆探险第一人。一个农民展开如此宏大的旅程,需要足够的精神动力。门晓俊动力的初衷是为了挑战生命,但赋予他挑战生命极限勇气的恰恰是申奥。2001年,门晓俊就是带着为北京申奥助威的勇气踏上了漫漫之路。7年后,圣火抵达咸阳。已经40岁的门晓俊又骑着摩托车为奥运助威来了。同时,他还要圆一个火炬手的梦想。

盛装迎圣火

昨天中午12时,老门骑着插着五星红旗和奥运旗帜的摩托车,戴着墨镜,头上扎着红丝带,出现在传递路线的附近,这个奥运盛装打扮的人引起了人群的关注,在闪光灯闪烁下,门晓俊乌黑的脸颊泛出红色的光彩。与其说他很激动,不若说他很豪迈,像个骑士般威武。由于当年申奥单骑远征的经历,他的事迹曾经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广为介绍,还做过专题报告,他成了当地的名人。当地的警察和群众都很熟悉他。尽管他的到来引起了一点骚动,但警察还是友善地告诉他:“马上就要交通管制了,你抓紧时间拍照。”老门很配合,马上开车到隔离圈外,接受采访。

申奥赋予他远征的勇气

可以看出,门晓俊的骨子里有种孤傲的特质,当年申奥远征边疆是一个人,现在为奥运助威也是一个人来。这个特立独行的人说:“当年我骑着摩托车为北京申奥助威,今天火炬传递来到家乡,我一定要来,还像我当年申奥一样为我们的奥运助威。我的奥运梦圆了。”从申奥到为圣火助威,奥运已经成为门晓俊生命中的一部分。

门晓俊,一个普通的农民,却如此感悟生命的价值,耐人寻味。他自称是苦孩子,苦难,与生俱来,也是他最大的人生财富,他从苦难中寻找生命力的顽强,如同他当年穿越青藏高原无人区,他刻意放大着自己的苦难,追寻生命的极限。他认为这才是精彩的人生,快意的人生。

错过火炬手成最大遗憾

他要感谢奥林匹克圣火,是当年的申奥给了他追火的勇气,在远征中不断提升人生的境界。如今,祥云载着圣火来到他的家乡,他像老朋友一样迎接这个知己。与其他欢呼雀跃的人不同的是,他骑着伴随他追火的摩托在一旁默默地注视着火炬传递。其实,他心中有份遗憾,“我本来有可能当选火炬手,但我当时在外地,没有当选。我来看看,希望其他火炬手完成我的心愿。我也用心去传递圣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