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戏说攀岩之道 第四回:运气发功

戏说攀岩之道 第四回:运气发功

作者:admin    2003-07-23 00:00
作者:刘乃勋(牛奶)
资料提供:刘乃勋/2003年6月

很多人到了岩场,总是有事没事磨上一阵子,或喝喝茶,或聊聊天之后,才开始爬岩。等穿好了岩鞋,绑上了粉袋,也是东摸摸,西摸摸,去抱一些简单的石头,而不会一下子就去爬困难的路线。前者一般叫做培养情绪,后者叫做热身。
因为面对不同的生活情境,心情必须加以调整,而喝茶聊天,正好可以作为一种区隔,一种缓冲。而热身的重要,更不在话下了。不论是培养情绪,或热身,在此一律称作运气 (运为动词,与命运的运不同)。
等身心都已准备就绪,便可穿上吊带,绑上绳子,开始正式的攀爬。由开始攀登,直到攀完一条路线的过程,称为发功。
爬够了,在回家之前再轻松地抱抱石,拉拉筋,聊聊天,让肌肉放松情绪沉殿,那就叫做收劲。

一.运气 把稳定的能量,提升至待发状态。
 1.热身
不在本系列的讨论范围,故只钩出其重点:
     1.未充份热身前,不做接近能力极限的动作。
     2.所谓充份热身,是以全身轻微出汗为度。
     3.用类似攀登动作来热身,效果较好。
     4.热身强度,要渐渐提升,至少超过极限的50%,再慢慢降低。
     5.停止后10分钟,乳酸可完全排除。休息30分钟,需重新热身。
 2.热心
情绪是无形的,很难找出一套标准方法,能适合所有的人。要知道如何才能把情绪调整到最好,我们必须自己去摸索,去尝试;因为,只有自己才能真正了解,自已的想法及感觉。
体认颠峰时刻
首先,平常要多注意,你表现最好的时候,通常是在怎么样的情绪下;表现好的意思就像爬上平常爬不上的路线,或在岩壁上的感觉很顺畅,动作很灵活等等,反正觉得满意就是了。相反地,表现最差的时候,也要注意,才能除去负面的影响。
掌握因果
最好在你爬完每一条路线之后,马上去回忆,去思考,找出所有状况发生的原因,了解是那种情绪引发出这种表现。如果当时不去做,那过后就很难再记起来了;因为人的感觉,很快就会消失,过后的回忆,难免会夸大,至少也有一些失真。经过长期反复的摸索与练习后,就可以拟定出一个程序反复练习,直到能在适当的时候,随时把适当的情绪叫出来,表现最佳的能力。
平常当然不需要这样做;但在重要时刻,如遇到危险、面对挑战或参加比赛时,或许它可以帮助你安然渡过。
自我控制
要是刚开始不易做到,那可以试试联想法。联想法就是把不易控制的情绪,与可以控制的事件联结在一起(注:类似制约,或催眠,但不尽相同。那是身不由已地被控制,这是独立自主的自我控制)去创做出一种联想。如听到某种音乐,想到某件事情,看到某幅图画,甚至只是在心中默念某一句话,就能产生效果。
稳定情绪
但情绪不一定能保持很久。所以,我们必须想辨法把它稳住,至少在路线爬完之前,不致有变(如何才能稳定情绪,请看第五回:心无二用)。

二.发功 适当时刻,在适当地方用力。
也许有些路线,你还爬不上去,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体能不足,力量不够(那简单得很,下苦功去练就是了);也可能是基本技巧不够熟练,觉得有力无处用,非得看别人爬过,或重复爬很多次之后,才上得去。如果不是以上两种原因,觉得自已体力非常好,技巧也十分不错, 还是爬不上去。那很可能是力量与技巧用错了地方了。有体能,有技术,若没有善加利用,那就无法爬得顺畅。相反地,体能差,技术不足,如果能尽情发挥,也一样可以爬得很高兴。
1.柔软 该用力时用力,该放松时放松
当心情紧张的时候,大部份的肌肉都会僵硬(不自主的用力)。但攀登的过程中,肌肉必须能交互用力与休息;否则,一定很快就累了。
身心会互相影响;要放松肌肉,必须先放松心情。放松心情有很多方法,有马上见效的,有慢慢培养的。当你发现自己在紧张的时候,一直重复对自已说:放轻松!放轻松!有时候的确会有效。
你也可注意你的呼吸。紧张时,呼吸通常会很急促,或断断续续,甚至停止好几秒钟(那是不自觉的)。先控制呼吸,不急促,不停止,顺其自然,缓慢而深长。呼吸顺了,心情也就轻松了,肌肉自然也不再绷紧。
多注意高手在攀登时的表情与呼吸,你将会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