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睡袋 关于睡袋的材料

关于睡袋的材料

作者:admin    2003-09-27 00:00

睡袋材料的选用同样标志着睡袋的档次和价格。睡袋材料的变化也有一个以优代劣的过程,当人们对个头大、质量重的睡袋感到不甚满意的时候,质轻、体小的睡袋成了必然的替代品,于是压缩性好、膨胀性强的优质晴棉代替了廉价的劣质晴棉。为了提高睡袋的使用性能,有些款式把高科技透气面料应用于睡袋的外面料,美国GORE公司的DRYLOFT面料是最具代表性的极品材料。为了追求使用的完美,压缩性很好的羽绒睡袋越来越受到露营者的欢迎。80%灰鸭绒,90%白鹅绒等性能极佳的睡袋面市,原来只是登山家在极限条件下使用的睡袋进入了寻常露营者的背囊。

目前市面上睡袋的填充材料主要有二大类:一是羽绒类,可区分为低绒睡袋和高绒睡袋。一般含绒量超过80%的可划入高绒睡袋,以下为低绒睡袋。羽绒睡袋的优点在于压缩性好、保暖性好、重量轻、体积小。但由于羽绒是靠膨胀保暖的,所以使用中压在身下部分保暖不很理想,使用时需配高档防潮垫

晴棉睡袋由于棉种不同,因而保暖指标差异很大。目前,市面上的晴棉睡袋填充材料有喷胶棉、含硅棉、仿丝绵、杜邦棉、普拉卡3D棉等。以300克/平方米填充为例,喷胶棉的保暖指标,目标温度在5度左右,仿丝绵在-5度左右,而普拉卡3D棉可以达到-12度的目标温度。高档睡袋一般都标有填充材料,低档睡袋则较少有标识。晴棉睡袋的优点在于不易受潮,优质晴棉保暖性亦很佳,但一般压缩性稍差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