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穿越撒哈拉:金飞豹4月17日日记——扬帆尼日尔河

穿越撒哈拉:金飞豹4月17日日记——扬帆尼日尔河

作者:CCC333    2009-04-20 18:09

4月17日 赛古  晴

原计划今天我应该要从巴马科乘船前往赛古,并由此拉开我们长达20多天的水上航行过程。但向导告诉我们,今年尼日尔河的水量太小,我们只能先乘车赶往赛古,然后从赛古开始航行。

赛古的特色建筑

巴马科和赛古的距离有240公里,我们在中午赶到了赛古,这里真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这里的人们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仍然保持着古朴的传统习俗,宁静而从容。赛古保留了很多殖民时期的法式建筑,非常漂亮,许多的欧洲人都会在假期选择到这里度假,享受明媚的阳光和舒适的气候。当地有一个很有名的客栈,是一个黎巴嫩人开设的,我们今天将会在这里休息。

黎巴嫩人开设的客栈

吃过午饭,我们开始准备物资,因为要在尼日尔河上航行20多天,我们准备了大量清洁的淡水,我们将这些物资以及我们的装备提前搬运到了小船上。我们乘坐的是一种被当地人称为”皮纳斯” (pinasse)一种装着马达的独木舟。这些小船几世纪以来一直是当地传统的尼日尔河上交通工具。我们租用的这条皮纳斯有十米左右长,在当地算是体型比较大的,足以装下我们所有的装备和物资以及所有的船员。船员有6个,我、费宣、向导以及3个雇佣来的船夫,日常的三餐会在船上解决,夜晚时我们会靠岸,在岸边选择合适的地方露营

当地的儿童在尼日尔河中嬉戏

皮纳斯是当地主要的运输工具

这里的人们还没有受到太多文明社会的洗礼,很多老人仍然很排斥拍照,向导告诫我们不要未经他们允许就给他们拍照,那样通常会让他们很生气,因为以前人们认为照相机会摄走人的灵魂,失去灵魂的人会很快的死去,现在虽然照相机已经很普及了,但一些老人仍然会拒绝拍照。小孩子则天真得多,他们大多不怕生,只要向他们招招手,他们就会围上来叽叽喳喳的向我们提问,当然,他们对照相机也很感兴趣,在要求为他们拍照时大多都能得到非常主动的配合。

当地的小孩对费宣的照相机很好奇

赛古的儿童

尼日尔河的水看上去很清,这是一条充满了母性的河流。她在沙漠中蜿蜒而过,有效的阻隔了撒哈拉沙漠向南侵袭的脚步。在她的北面,是环境恶劣,寸草不生的撒哈拉大沙漠,南面则还保留着古老的热带雨林,生态情况较好。

沿河居民用水完全依赖尼日尔河

尼日尔河发源于几内亚境内福塔贾隆高原,是位居尼罗河、扎伊尔河之后的非洲第三大河,全长4200多公里,流经5个国家。千年以来,时涨时落的河水承载着沿河1亿多居民的生活。

但目前,这条非洲第三大河流的生态平衡正受到威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旱灾和连续的饥馑让人记忆犹新,沿河地区至今仍有许多灾害肆虐所留下的疮痍。比起历史上的好年景,现在的雨水减少了20%多,流量减少了40%多,盛水期不过几天,淹没的土地也逐年递减。而一个地区的水量和被淹时间的长短对于捕鱼和稻米种植来说是至关重要的,30年来,稻米的产量大幅下跌。而人口的急剧增长更加重了西非的粮食压力。恶化的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游牧民族定居下来,增加的城市人口产生了更多的生活垃圾以及废水,这些生活垃圾污染了尼日尔河的水质,带来更多的传染病。

眺望尼日尔河

为了保护这条非洲的母亲河,沿河的各个国家都纷纷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阻止污染,看起来这些措施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在的尼日尔河水质还不错,我站在船上看下去,能见度大约有2米左右,这已经非常不错了,在国内的许多河流还远远达不到这个状态。

明天一大早我们就会启航,在尼日尔河上开始我们长达20多天的漂流,相信那将会是一种全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