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穿越撒哈拉4月18日日记——尼日尔河上的水手

穿越撒哈拉4月18日日记——尼日尔河上的水手

作者:CCC333    2009-04-20 18:16

4月18日 尼日尔河  晴

今天很累,航行了12小时只前进了80公里,水位太浅了,我们经常不得不把船抬过浅滩。尼日尔河的水量在近年来大大减少,我们今天的行程中,大部分地方的水深不过一米左右,根本不能承载稍大一点的船只。沿岸居民的交通实际上大部分还是依靠水上的皮纳斯,但由于水量减少,稍大点的皮纳斯在航行时经常搁浅,只能靠人把船抬过水位太浅的地段。一路上,经常看到摆渡的船搁浅,一船的乘客都得下水抬船。我们并没有因为远道而来而受到优待,因为我们租用的皮纳斯较大,经常发生搁浅的情况,我和费宣也只能挽起裤腿,和船夫们一起跳下水,把船抬过浅水区。

搁浅的渡船

世界上没有哪条河能象尼日尔河这样孜孜不倦的滋润着干渴的撒哈拉,人们依籁她的甘露哺育生生不息。但近来年尼日尔河沿岸生态的恶化已经给沿岸的居民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向导告诉我,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尼日尔河水量大幅减少。最近几年,尼日尔河沿岸地区的降水量减少了20%以上,河道流量减少了40%以上,河道面积在不断缩小,这对沿岸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在枯水期,一些河道上甚至可以行驶汽车,稻米产量也大幅下降,在通布图,通往城内的运河一度干涸,港口退到了离城市10公里的地方。

受生态恶化影响最大的是牧民。由于降雨量减少,草场大面积缩减,牧民们不得不定居下来,大量牧民涌入城市,又进一步增加了城市的负担。政府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采取了各种的措施来挽救尼日尔河的生态,沿岸的居民们也产生了一定的环保意识,开始自发的维护生态环境。

尼日尔河上的渔民

尼日尔河对非洲的意义如同长江、黄河之于中国,她养育了沿岸一亿多的非洲人民,尼日尔河生态环境的每一点变化都会直接影响到沿岸居民的生活,如果尼日尔河的生态状况持续恶化,不仅对沿岸的居民会造成巨大的影响,整个非洲的生态都出现灾难性的变化。

向导说起这些的时候,他的眼神很忧伤,非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陆,也是近代以来灾难最深重的大陆。这里的人民是如此的热爱生活,哪怕生活是如此的辛苦和艰难!

岸边的儿童

捕鱼是当地居民一项重要的生产方式。河面上有许多捕鱼的小船,我们的厨房在船尾,做饭的时候只要向他们招呼一声,就会有渔船靠过来,花很少的一点钱就可以买到非常新鲜的鱼来佐餐,真是方便极了。

捕鱼的渔船

阳光很耀眼,明晃晃的照射着水面,水面的微风轻轻的吹拂着,化解了阳光不少的威力。水面上的温度比岸上要低得多,在船上时感觉温度适宜,甚至可以称得上凉爽,但只要一上岸,温度马上会上升10℃以上。

今夜星光灿烂,我们将在沙滩上宿营。从地图上算起来,我们要在河道上航行十五天呢!晚饭时,在附近的渔船上购买了新鲜的鲶鱼,船上的厨师用木炭烧制成地道的非洲风味,让我们大快朵颐。

也许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我们进入这片世界上最大沙漠的方式居然是乘独木舟顺尼日尔河航行,对我而言,这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航行在水面,沿岸却是大片的沙漠。水是生命之源,沙漠却是死亡的温床,一边是蜿蜒流淌,生机勃勃,一边却是亘古荒凉,一片死寂。动与静,生与死的对比带给人以巨大的震撼。在船上,我和费宣都仿佛忘记了自己原有的身份,变成了尼日尔河上的水手,掌舵,划桨,扎缆绳,一举一动的都应和着天地的节奏。

夜晚有些凉,躺在细网纹帐篷里编发短信时,漫天的星星温柔的眨着眼睛,星光闪耀着深蓝的天幕,仿佛远古神诋们悲悯的目光。

文章相关链接:

云南电台每日连线在非洲的金飞豹和费宣(点击进入

“穿越撒哈拉”互动活动每日更新(点击进入

马里总统及总理祝金飞豹、费宣顺利完成撒哈拉沙漠探险(点击进入

穿越撒哈拉:金飞豹4月17日日记——扬帆尼日尔河(点击进入

穿越撒哈拉:金飞豹4月16日日记——在马里的昆明人(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