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穿越撒哈拉5月24日日记——世界上最美丽的地质课堂

穿越撒哈拉5月24日日记——世界上最美丽的地质课堂

作者:CCC333    2009-05-25 17:11

地质变化中,岩石由于高温和内部应力的作用从山体上脱落,经过长期的风化过程,岩石逐渐变小,成为小块的沙砾碎石。经过漫长的时间,地面上堆积的沙粒被风刮走,留下了石块、石子,这里便成为砾漠,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戈壁。如果沙漠中的风暴非常大,把碎石、沙子和尘土全部吹走,留下的岩石裸露地表,这里便成为岩漠。岩漠又称石漠。地表砾石,经风沙的长期磨蚀,表面便形成与风向相同的磨光面,磨光面之间有一个明显的棱脊,这种砾石叫风棱石。由于风棱石的磨光面与常年风向一致,所以是戈壁滩上可靠的风向标。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可靠的哈宾老爹,所以我对这些能够指引方向的风棱石缺乏相应的感激,甚至觉得它们很讨厌,要知道这些风棱石起码让我们行走的困难增加了一倍。

经风化作用后变小的石块

遍地的石块让前进变得困难

前进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见到各种造型的独特的地貌形态。一些岩石甚至像雕像一样精美,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自然以风为工具对岩石进行雕刻,沙漠中的风力疾厉,其威力之大往往出乎我们的意料。它能把岩石表面已经风化破裂的碎石和沙粒吹扬带走,扩大岩石中的裂纹、裂隙,加快风化的速度。同时,风挟带的碎石、沙子,在岩石的上部和岩块之间的裂缝、沟槽中,对岩壁进行磨蚀,使岩块逐渐被磨削而变细变形。磨蚀还能随着风力的大小的变化和风向的转换,像能工巧匠一样,不断地变换它的雕琢手法和雕力,使各种造型更加精奇多姿,瑰丽壮观。风雕的造型有的似人、似兽,有的似柱、似蘑菇,有的似墩、似丘、似城堡……真是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岩石林立在我们前进的路上,它们以一种沉默而骄傲的姿态矗立在大地之上,随着时间的流动显示出一种绝美的律动,让我为之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