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户外鞋 我看攀岩鞋--老手的经验

我看攀岩鞋--老手的经验

作者:admin    2003-10-23 00:00

一般买鞋应该挑软底的。最经典标准是鞋底外沿硬,鞋底中间软。硬的沿容易踩小脚点,可以支撑起整只脚。软的中部可以提供较大的摩擦。如果新手的鞋底过硬,踩点脚感会差,对练习脚法十分不利。我们需要对岩点有很敏感的感觉来帮助提高脚法。不要担心软的鞋不能在天然岩壁保护你的脚,天然岩壁需要你更好的使用摩擦点。

不同需要选择不同的设计

鞋的各种设计,为了不同需要:有的比较正常,底平而且比较正直,平易近人;也有的鞋形很弯,穿起来像芭蕾一样的,据说为了仰角或者屋檐设计的;有的甚至后跟有像慢跑鞋的厚底,使你在攀爬n百米的岩壁时可以舒服点。后跟形状有的很平常,有的会像小碗一样包住脚,还有的有高帮保护脚腕。

有的鞋底是立体剪裁的,很包脚,但是脚出了汗容易在鞋里滚动。我就试过用脚背的橡胶踩点,听起来很离谱,呵呵。像一般的鞋一样,分鞋底鞋帮缝在一起的那种,没那么包脚,但是不容易变滚桶。

松紧带收口的鞋,据闻(是听闻,不是鼻子)穿久了会松,不过还没听说谁的松了。我比较喜欢魔术帖的,因为穿脱方便,对于我这种很容易臭脚的可能舒服点。因为受力方向的原因,不必担心魔术帖会在你爬的时候松开。还有系鞋带的,有点麻烦,但是几乎决不会松脱,适合长时间攀爬。

买鞋原则——宁小勿大

一些鞋有衬里,吸汗而且舒服。但是就不够贴脚。有的只一层皮面,彩色的有时会掉色(我每次爬完脚都成橙色了),而且穿久了鞋会变大些点。如果为了比赛,应该买的非常小,可以让你疼到以为脚不见了,但是绝对踩的稳。一般练习就买的脚趾微弯就好了,否则因为不想脚痛而不练习可就不值了。初学者最好买的恰恰好就好,别逼着自己恨攀岩鞋。当然,千万宁小勿大。

一些品牌:

Five。ten的橡胶真的不是吹出来的,确实能够提供非常好的摩擦力。尤其我的臂力很差,需要更多的脚力支持。但拥有好的摩擦力的同时会牺牲耐磨性。现在国内卖的有几款是韩国造或国内造的,橡胶差点。美国原产的在鞋底有标madeinusa。

Boreal好像是西班牙吧。听闻欧洲人很喜欢Boreal,比较经典,技术型风格。

Bufo捷克产的牌子,虽无名气,但我觉得不乏好鞋。

最终一句话,买什么装备都要视使用者的需要而定。好像比平常小2号的白帆鱼也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