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攀岩,难在坚持

攀岩,难在坚持

作者:admin    2003-11-17 00:00

玩家:袁天

玩物:攀岩

玩龄:大约6年

点击:广州最早的攀岩族之一,平时有空的时候与朋友去玩抱石

在一个十来平方米的抱石(攀岩的玩法之一)练习场里,一群人玩得热火朝天,正挑战一条难度颇高的路线。指定以后,有几个玩家迫不及待地去试试,不行,大家开始起哄:袁天上!只见一个黑瘦而结实的男子上前,利索地往终点而去,大家屏着呼吸仔细看他的动作,一次、两次、三次,终于挑战成功!他,就是袁天。

广州玩攀岩的人几乎都认识他。说到这里,袁天有点羞涩:“在攀岩的圈子里,我并不是最厉害的一个,只是可能是我玩的时间比较长吧。”袁天早在1998年就开始跟着朋友们去玩攀岩了,那个时候广州还没有人工的攀岩场地,只能在白云山上的一处岩壁上自己开设路线,互相做保护,不断练习。可不到半年,他就花了几千元购置攀岩鞋、保护绳、主锁、快挂等必备器材———那个时候广州甚少人玩攀岩,而这些器材也相当昂贵。钱已经花了这么多,用他的话来说,是“不玩太浪费了”。这是开始坚持的理由。

刚开始玩攀岩,没有人指导,只能靠自己摸索,进步很慢,后来不断地到处“以爬会友”慢慢提高,终于在2001年,袁天才一口气取得了浙江全国攀岩精英赛第四名、神农架全国攀岩精英赛第六名。

袁天认为,攀岩讲求天分和喜好,要求技巧、力量、协调、柔韧性等几方面的配合,自己并没有多少攀岩方面的天分,只是因为喜欢而坚持练习,所以才有这样的成绩。现在玩攀岩的新人,有充足的物质条件去玩,又有他们这些“前辈”教路,玩的时间只有一两年,就已经可以在专业赛事里面取得更骄人的成绩。值得袁天为自己骄傲的是,因为一份坚持,他的攀登基础、经验逐渐丰富起来,玩攀岩的时候也不容易受伤了。

从读书一直玩到现在,袁天不是没有动摇过的。读书的时候玩固然轻松,可以利用课外、假期去玩,可工作以后就忙碌起来,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回家也累得只想在一边歇着。袁天就是有那么一股执著:我需要一份坚持。于是,考虑到经济能力、平时的工作以及攀登难度,袁天主要玩“抱石”。现在的攀岩运动有很多种形式,如运动攀登(SPORTCLIMBING)、传统攀登(TRADCLIMBING)、器械攀登(AID鄄CLIMBING)、抱石(BOULDERING)等等……其他的攀登方式大多需要耗费不少时间、金钱或者需要辅以繁多的器材,但抱石最适合自己:攀登路线短、高度低、适合练习大难度的线路,只要有一对攀岩鞋,以抱石垫作为坠落时的保护缓冲即可。这样一来,安全经济又实际,自己也更容易呼朋唤友一起玩下去啦。

最近还把家里的书房DIY成“私家练习场”,做了一堵仰角30度的小岩壁,再忙也可以在家练习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