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奥运圣火跨越珠峰将面临四大难题

奥运圣火跨越珠峰将面临四大难题

作者:admin    2003-09-24 00:00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汪涌 张舵)中国登山协会有关负责人、原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23日在参加“北京2008-奥运”论坛奥林匹克火炬研讨会时指出,要实现奥运圣火跨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需要解决四大方面的难题。 1、时间紧迫。一般攀登珠穆朗玛峰需要3年的准备时间,而此次圣火跨越珠穆朗玛峰是史无前例的壮举,不仅要求南北两侧同时登顶成功,还必须保障火炬顺利传递,并全程直播,预计需要5年的准备时间。目前,从运动员的选拔到登顶方案的选择以及直播技术的突破等各方面工作都在积极地展开,时间很紧迫了。 2、火炬和火种在传递过程中的保障工作。1999年我国登山运动员曾经在珠穆朗玛峰顶上采集过火种,并成功点燃。但这次是奥运圣火火炬传递,难度更大。如何在艰难攀登的同时,保障火炬的安全传递和火种不熄灭,是从来没有过的挑战。 3、珠穆朗玛峰南侧攀登经验少。中国人从珠穆朗玛峰北侧已经成功登顶9次,8000米以上每块石头和避风处我们都很熟悉。但从南侧攀登,我们经验少,而且还涉及与尼泊尔方面的协调。总体看,从南侧登顶比北侧容易一些,而且每年适合攀登的时间也更长一些。目前我们正从国外收集有关从南侧攀登的资料。 4、配合电视直播,登山、直播和火炬传递多方面工作需要良好的协调。应该说,登顶并不是最难的工作,最难的是如何把登顶、火炬传递和电视直播三者成功地协调好。比如登山运动员和火炬的氧气供应,电视直播所需设备的运输,信号的传播等都是全新的课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