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电子导航 等高线地图的使用以及方向方位的辨别

等高线地图的使用以及方向方位的辨别

作者:admin    2003-01-28 00:00

1。我们优先在地图标示自己身处的位置点(A点)同时测量此未知峰(C点)的目标方位角。

2。当我们行进一段路程到达另一处可标示於地图的已知点(B点)并测量此未知峰的目标方位角。

3。我们将两条目标方位角的延伸线绘制於地图就可以划出两线交会点即是未知峰(C点)。

例二、当我们迷失方向或欲知自己於地图位置点(C点),我们先环视周遭地形山峰,选择两个能明确标示於地图的目标点(A、B点),如此我们就可以测量已知点(A、B点)的目标方位角,同时此两方位角延伸线的交会点就是我们的位置点(C点)。

野外作业必须学会辨别方向,我们都知道指北针的指向功能,下面介绍其他的野外辨向方法:

▲等高线:将地理海拔高度相同、相近的点,用线条人为的连接起来的线条,就是等高线。一般等高线的高度差都是相等的,视地图的比例大小而定,一般在50-200米之间。通过察看等高线的分布及密疏等可以想象出大致的地形。等高线的色块是随着海拔的变化而出现颜色的变化,海拔上升以浅棕色,深棕色到深褐色不断变化,有常年积雪的即出现白色(边有虚线)而海拔下降到一定程度常用绿色标注,不要以为那是树林或绿洲。如果是封闭并成一圈一圈的等高线,说明这是山峰或是洼地、漏斗地貌;如果等高线变密并合并在一起,即是陡崖、绝壁;如果等高线疏缓,说明地形是缓坡或平地;如果等高线出现丫字形就是山涧水沟。

▲地图方向:绝大多数地区的地图其方向都是图纸的上北、下南、左西、右东,认清这点很重要,这是计划活动行程所需要弄清的问题。

▲图例:所有的地图都有一些符号、线条等来表达某种地理地形的类型。如公路、湖泊、草原、河流、村镇、山峰等等。一般的地图上都有图例的说明。

▲观察天象:观察天象最为常见的就是观察北极星,夜晚,在月暗星明的夜空下,我们总会找到形似勺子的北斗星座,在那勺端七倍距离处有一颗明亮的星,那就是北极星,它的正下方就是正北方,顺时针即是东,南,西方。

▲太阳与月亮:太阳东起西落,观察日出日落一般可以看出一个大致的方向。也可以用以下办法测定:在一平地上竖一根直棍(高1米以上),先在直棍影子的顶端作一个标记(如放一块石头),直棍的影子会随着太阳的移动而移动,10-60分钟后,在棍子影子的顶端又作一标记,在两个标记间划一条直线,并在直线的中间垂直的划一条线,这个十字就是一个方向标,将第二个标记点标注上东,而后,顺时针依次标上南、西、北方。

怎样利用地物判定方位

当野外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时,尤其是天色阴暗,大雾迷蒙荒郊野外,有些人往往会头晕转向,辨不清东西南北,这样会对野外作业带来困难,同时,也会发生危险。此时,如果无定位的专门仪器,可借助地物来判定方向:

1。独立的大树通常南面枝叶茂盛,树皮光滑;北面树叶稀疏,树皮粗糙。其南面,通常青草茂盛,北面较潮湿,长有青苔。

2。建筑物和土堆等,北面积雪多融化慢,而土坑等凹陷地方则相反。

3。我国北方较大的庙宇、宝塔的正门和农村独立房屋的门窗多向南开。

4。森林中空地的北部边缘,青草较茂密。

5。树桩断面的年轮纹,一般是南面间隔大,北面间隔小。

6。在我国北方草原、沙漠地区刮西北风多,在草原附近常形成许多雪龙、沙龙,其头部大尾部小,头部所指的方向是西北。

7。草原上蒙古包的门多向东南开。

此外还有很多方法可判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