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自驾游 寻求武夷山美景 自驾深圳至武夷山线路攻略

寻求武夷山美景 自驾深圳至武夷山线路攻略

作者:joyvictor    2010-12-27 11:20

出发地:深圳

目的地:武夷山

里程:1189公里

道路类型:高速、国道

适合车型:任何车型

行程天数:2天

概况介绍:从深圳出发一路走来,可以欣赏精华的福建景致,且沿路海景,美不胜收。首先经过惠来县建于南宋宝祐元年佛光寺,汕头的的风景绮丽、丘峦簇拥、怪石奇峭,古朴的民居与殖民地洋楼并存的礐石风景区,继续前行就到了厦门的鼓浪屿,鼓浪屿有“万国建筑博览”、“钢琴之岛”、“音乐之乡”之称离开厦门我们来到了泉州,泉州的蔡氏古民居和开元寺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你感叹我们的先人的聪明和智慧。出泉州不远就到了“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湄洲湾,离开美丽的湄洲湾就到了福州的鼓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和西禅寺了,再往前走就到了我们的终点武夷山了,武夷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之美誉。

第一段 深圳-泉州路书驾车线路

深圳---深汕高速---汕汾高速---沈海高速---泉三高速---在G324/泉州南/紫帽出口---泉州(总里程660公里)

路况

深汕高速车辆较多,而且是大货车多,路上事故较多,注意安全,从陆丰进入揭阳后,路面车辆减少,路况很好,路上电子警察很多,所以开车时要小心,总的说来,路况还是不错的。

加油

沿途服务区加油站很多,加油没有问题。

住宿

当晚住在泉州,泉州是成熟的大城市,住宿条件很好,选择余地大,住宿没有问题。

餐饮

中餐在高速路服务区解决,晚餐在泉州吃。泉州的小食自古就十分有名,来到泉州您可以大饱口福,主要特色小吃有:蚵仔煎、鲜酥蚵串、鱼仔粥、蚝仔粥、鲎羹、包心鱼丸、鲜肉鱼丸、水丸汤、马鲛粳、网纱鱼卷、酥炸鱼条、捆蹄、面线糊、扁食、肉燕、烧芋果、芋包、鸡汤伊面、干拌面、卤面、莲美豆干、糯米灌大肠、猪血尾口粳、苦菜大肠汤、虾皮番薯粉团、豆签、牛肉羹、豆花、石花糕、肉粽、粳粽、豆粽、五香卷、鸡卷、炸肉丸(俗称破圆)、嫩饼菜、桂花蟹、芋鸭、肉夹包、炒米粉、烧芋果、芋包、甜芋饼、菜果、水晶菜头饼、腰子饼、肉饼、芥菜饭。其中肉粽以其选料讲究,配料多样,制作精细,历史久远而享誉海内外。肉粽、粳粽、豆粽都是端午节的必备供品。

闽南人有食粥的习惯,他们会根据季节的不同选择时令食物,调配糯米制成粥。土笋冻,是用一种生长在浅海滩涂里,像蚯蚓的软体动物熬成的胶状体,不仅美味,还能降火消炎,清凉解热。鲎羹是闽南特有的海产,鲎全身可食,风味特殊。

沿途看点

从深圳出发一路走来,可以欣赏精华的福建景致,且沿路海景,美不胜收。首先经过惠来县建于南宋宝祐元年佛光寺,离开佛光寺来到汕头,汕头有名的是礐石风景名胜区,礐石风景名胜区风景绮丽、丘峦簇拥、怪石奇峭,古朴的民居与殖民地洋楼并存,海湾环抱的亚热带植物为特色的滨海自然风景名胜区,再往前行就到了厦门,厦门最有名的是鼓浪屿,鼓浪屿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融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继续前行就到了泉州,泉州有蔡氏古民居和开元寺,蔡氏古民居建筑群由蔡启昌及其子蔡资深于清同治年间至宣统三年兴建。现存较为完整的宅第共16座,很是壮观。开元寺建于唐武则天垂拱三年,几经大火烧毁和重建现存建筑是民国十四年修建的,泉州开元寺石塔是我国古代石构建筑瑰宝。从石塔的建筑规模、形制和技艺等方面来看,都可以说得上精妙绝伦。它充分体现了宋代劳动人民高度的智慧和伟大的创造性。它不但在中国石塔中堪称佼佼者,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它既是中世纪泉州海外交通鼎盛时期社会空前繁荣的象征,也是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标志。现在,东西塔影雕作品已成为我市最高层领导人馈赠佳宾的珍贵礼品。因此可以说,东西塔已成为泉州的象征。

沿途玩点

礐石风景名胜区

鼓浪屿

第二段 泉州-武夷山路书驾车线路

泉州---沈海高速---福泉高速---福州---福银高速---长深高速---京台高速---在G1514/武夷山/兴田出口---武夷山(总里程529公里)

路况

全程高速,路况很好。南平后路段沿205国道,路面不错,只是弯多,小心驾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程都是高速,很容易犯困,特别是没有这种长途经验的特别注意安全,觉得困了,一定要到服务区停车打盹!

加油

沿途高速服务区加油站很多,加油没有问题,但是尽管都在服务区加的油,还是不那么尽人意,因此,建议准备一些燃油添加剂,不用太贵,在不放心而又不得不加的地方,先加一支到油箱里面,这样,对爱车会更好些。

住宿

当晚住在武夷山,武夷山有着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大小宾馆有300多家,其中星级宾馆100多家,大部分宾馆位于国家旅游度假区内。

餐饮

中餐和晚餐都在武夷山解决,武夷山菜肴的主要原料有蛇、野兔、山羊、麂等野味及猪肉、鲜鱼、禽蛋、蔬菜、豆类、香菇、红菇、笋等。当地特色菜有鸡茸金丝笋、兰花蛇丝;菊花草鱼、泥鳅粉丝、家乡豆腐;另有腌雪里蕻、熏鹅(岚谷的最好)、田螺、熏田鼠(上梅的最好)、锅贴豆腐、青炒麦豆、鲤鱼煮豆荚、文公菜、建瓯板鸭、薜荔冻、苦槠糕、鼠曲果、雪里红等民间家常菜及特色小吃。

武夷山还有不少富有特色的“宴”,“幔亭宴”是武夷山最具传奇色彩的神仙宴;“八卦宴”盛行800年而不衰;“蛇宴”花样繁多,鲜美无比;武夷山最具特色的菜是拨霞供(涮兔肉)、九曲竹筏、龙凤汤、如果你能饮酒的话,那么武夷留香、武夷沁泉、菊花酒、五步蛇酒以及十月白米酒都是不错的选择。

沿途看点

从泉州出城不远就到了“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湄洲湾,湄洲湾三面为青翠连绵的小山环抱,湾口朝东南方向敞开,湄洲岛以及附近的石岛等,宛如一串美丽的项链,撒在湄洲湾与东海之间,横亘在湾口北半部,成为湄洲湾的天然屏障,使湄洲湾成为避风良港。过了湄洲湾继续前行就到了福建省会福州了,福州有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相传建于梁的西禅寺、相传为宋代柳七娘所建的罗星塔。

继续前行就到了我们的终点武夷山了。武夷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之美誉,武夷的美感在于山,武夷的灵性在于水。武夷山有华东南第一高峰——黄岗山,自然风光独树一帜的九曲溪,武夷山则集山岳、河川风景于一身,不仅“奇、秀、美、古”兼而有之,而且在山与水的紧密结合、人文与自然和谐统一上达到绝妙的境界。清澈碧绿的九曲绕山而行,曲折萦回。发育典型的丹霞单面山、块状山,柱状山临水而立,千姿百态。自然山水之中溶注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游人乘坐古朴轻巧的竹筏顺溪而下,急速飞跃险滩,缓缓漂过深潭,饱览武夷溪光山色,瞻仰两岸文化古迹,既可享受桂林的诗情画意,又可领略百胜滩的惊险刺激,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