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背包 [ 轻量包 ] 试背心得报告

[ 轻量包 ] 试背心得报告

作者:admin    2004-07-16 00:00

其实我原本就有一颗GregoryShasta,但是为了日后一些纵走行程,我必需在goingfast、goingfar的情况下完成,也为了让自己的登山寿命可以goinglong,我开始接受了[登山装备轻量化]的观念,因此简化、省略或共享一些装备和粮食,便成了我现在必须斤斤计较的工作。

在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装备检视之后,我开始寻找一颗可以胜任轻量化的背包,当然事前也曾请示过[邪恶教主SatanC]的意见,只是为恪遵教主最常讲的一句话:「没有最好的背包、只有最适合你自己的背包」,才会决定自己展开这场[轻量包]的探索之旅,但不包括一些[超轻量包]在内。

首先因为目前个人使用的是Gregory,且对其他的牌子并不熟悉,所以当然GregoryZPack就成了首选,但是一个月前当我心有不甘付了好多税金(呜呜。。。第一次被海关抽中),并经过实际负重背过之后发现,好象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合适(因为台湾没有进、没得试背),不过原则上ZPack还是一颗很棒的背包,只是它无法满足我一些主观上的要求(稍后补充),所以才会趁着星期六老婆小孩都不在的空档,在台北市跑了几个地方去试背了几颗背包。

第一个地方是我久仰大名的杰克狼皮,很早以前就想去他们家参观一下,只是一直没能抽出时间来,也还好有这个机会才能让我试背到几颗不错的包包,原本我只想比较OSPREYAether60,但后又看到他们家也有代理DanaDesign,所以又试了Bridger和Bomb,最后还有幸试到了一颗刚从纽西兰进来的AarnBodypack,这是一颗具有革命性设计理念的背包,它除了拥有非常特殊的背负系统外,可以平衡负载的BalancePack更是它最主要的诉求,不过碍于它的外观设计和适用性,目前暂时不在个人考虑之内。

随后便转往登山友寻找ArcteryxNeedle55,但是并没有看到,却反而在ProOutdoor看到了GraniteGear的Ozone/Vapor/Virga,因为Virga不在设定范围内,所以只试背了Ozone和Vapor,感觉比较特别的是Ozone的3DCarbon背架,另外我也对GraniteGear的质感和车工品质留下深刻的印像,针对当天试背过后,我综合整理了一些个人的主观看法。

1。背架设计

其实轻量包应该不用太讲究背架的部份,不过我在试背了这几颗背包之后,我发现可能是因为身高的关系,我好象比较偏好背板比较瘦长的Aether和Bridger,我发现这样重量比较可以平均分散,不像ZPack和Ozone背起来感觉背负重量比较集中在背部。另外ZPack的背板是塑料材质感觉较软,支撑性较差,Aeher是塑钢、Bridger是HPDE(好象也是一种塑料材质)、Ozone是Carbon材质,支撑性相对好多了。比较起Aether(EtherealSuspensionSystem)、Bridger(ArcEngerySuspension)、Ozone(FullSuspension)的背负系统来说,ZPack无论在贴覆性或支撑性上都逊色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