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第二届万山岛攀岩节 陈晖创中国高空扁带新纪录

第二届万山岛攀岩节 陈晖创中国高空扁带新纪录

作者: 户外资料网编辑中心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2-12-10 14:52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 12月8-9日,第二届万山岛攀岩节在珠海大万山岛风暴角举行。"中国扁带第一人"陈晖应邀挑战风暴角迷你海峡,创造了31米中国高空扁带长度新记录。

攀岩节的主场地风暴角位于大万山岛的最南端,由一片长约1.5公里的悬崖峭壁和一座小孤岛组成。这里早在2010年就被攀岩爱好者发现和开发,并在去年形成规模,由珠海市香洲区山岩登山协会在今年元旦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万山岛攀岩节。

风暴角的魅力之处在于,小孤岛和峭壁组成了一条迷你海峡,迷你海峡下窄上宽呈喇叭状,最窄的地方只有10米,距离海面越高则越宽,长度可达60米。海峡间波涛汹涌,撞击两侧岩石掀起数米高巨浪,这种地理环境在国内很难寻觅,非常适合这几年刚刚兴起的扁带运动。

本次万山岛攀岩节邀请了有着"国内扁带第一人"之称的陈晖前来挑战。他早在1993年就开始接触攀岩,是中国攀岩先驱人物一。2005年他从国外电影中了解到扁带运动,从那时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创造了几乎所有的中国扁带行走纪录。他在2006年9月所创造的高度30米,跨度25米的中国高空走扁带纪录,至今依然无人能破。这次陈晖就是为了挑战自己而来。

陈晖于12月7日抵达万山岛,上岛的时候还是阴雨绵绵,没想到从第二天开始天气放晴。趁着天气转好,陈晖考察了在迷你海峡两侧架设扁带的位置,从早上8点到下午3点终于架设起了一白一蓝两条扁带,一条用于挑战,另一条用作保护。随后,陈晖开始尝试挑战。

虽然当时海面平静,海上风浪不大,但是迷你海峡间还是疾风阵阵,这和陈晖之前挑战的环境大不相同。"2006年25米的纪录是在北京白河创造的,当时扁带架设在山谷之间,天气非常好,没有一丝风,周围也没有一丝声音,而这次环境恶劣很多,我要抵抗海风和海浪的干扰",陈晖说。

一连十几次的尝试,陈晖在走出几步之后都失败了,"海风是一阵一阵吹的,在有风的时候我要通过身体的倾斜来改变重心,在没有风的短暂瞬间,我又要马上调整重心,这种频繁的重心转换会增加难度"。逐渐习惯了周围环境,下午4时35分,第13次尝试,陈晖终于挑战成功,完成了高度26米,长度31米海峡扁带,又一次创造了国内高空扁带长度新纪录。

12月8日,陈晖为参加海岛攀岩节的岩友们进行了精彩表演,多次完成了高空行走。

据本次活动主办方,珠海市香洲区山岩登山协会会长陈俊介绍,风暴角迷你海峡具有条件开发出多条低空、高空扁带线路,未来将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国高空扁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