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39年前的珠峰梦 63岁夏伯渝义肢登珠峰8264独家连载 106楼 夏老师安抵达大本营

户外资料网(8264.com),消息8264《勇者先行》栏目第五期嘉宾[详细],1975年中国国家珠峰登山队队员、老一辈登山家 —— 夏泊渝老师。近日已启程出发尼泊尔,并将于今年5月中下旬尝试冲顶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户外资料网(8264.com) ,作为夏老师本次珠峰攀登的独家随队网络媒体,将定期为大家介绍本次攀登的相关进展。

夏泊渝,63岁,中国登山协会退休职工。老一辈登山家,癌症患者。
1998年--美国人汤姆·惠特克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攀登珠穆朗玛峰成功登顶的残疾人。
2001年--美国人维亨迈尔成为世界上首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盲人。
2006年4月28日,双腿截肢的新西兰人马克·英格里斯于15日晚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第一个登上世界最高峰的"无腿人"。

中国残疾人攀登珠穆朗玛峰历史空白。。。。

夏泊渝的中国梦-----代表中国老年人和残疾人站在珠穆朗玛峰

8264《勇者先行》栏目第五期嘉宾,1975年中国国家珠峰登山队队员、老一辈登山家夏泊渝老师

回帖推荐

darkblueocean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人物特写:

1974年国家登山队为第二年攀登珠峰挑选登山运动员。曾经在体校踢足球的夏伯渝身体素质很好,在挑选中脱颖而出,被选去北京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夏伯渝表现出了极好的高原适应性,在北京的测试基地,他是当时惟一一个第一次就适应7000米以上高度环境的人。1975年的2月,夏伯渝被分到了突击顶峰的队伍中,最终踏上了通向珠穆朗玛峰的征途。

人物特写:

24岁的夏伯渝正是血气方刚的青年,他对登山充满着热情。在大本营适应训练的日子里,气温达到零下十余摄氏度,他却总是穿一身火红的单衣跑步,队友们都叫他不怕冷的"火神爷"。

第一次攀登开始后,队伍在7600米的高度因为天气的原因被迫下撤。几天后的又一次攀登铸成了夏伯渝心中长久的遗憾。

2013-1-9 15:00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1.43 MB)

1975年夏伯渝在珠峰大本营

在那次行动中,先是与夏伯渝同组的队中政委邬宗岳不幸遇难;然后是队员们在8600米营地遇到恶劣天气,驻守三天两夜后因为缺少物资被迫下撤至8200米的营地;接着在从8200米下撤的途中,夏伯渝把睡袋让给了途中由于体力不支丢掉背包的次仁多吉。这一夜之后,夏伯渝的双脚被严重冻伤,"火神爷"被送回了大本营,接着又被送离了这白雪覆盖的山峰。

夏伯渝说,他当时体力很好,也没有特殊反应,如果不是脚不能走了,他应该会登顶!然而他双脚的伤势并没有发生好转,1975年的9月,夏伯渝被迫进行了截肢手术,并安装了假肢。

在医院治疗的日子里,夏伯渝心中念念不忘的是登山。除了接受治疗,他每天都坚持做仰卧起坐。尽管人还躺在病床上,夏伯渝却对未来很乐观,他还开玩笑说:"反正脚也没了,也不怕再冻伤了。"

登山,一定要去登山!夏伯渝总是这样提醒自己。他开始收集残疾人登山的资料。锻炼身体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5组俯卧撑,每组20个,洗冷水澡,做抬腿……

这一切都只为了一个目的:登山

体委领导看到夏伯渝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又登过珠峰,踢过足球,就建议他去参加残疾人运动比赛。夏伯渝起初并不热心,他心里不服气的想:"我不是残疾人,我为什么参加残疾人运动?还要登山呢!"但是,他逐渐被残疾人运动的竞技方式所吸引,并且在比赛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的成绩。

乒乓球、铅球、标枪、举重……夏伯渝样样做得出色,中国第二届残运会中他获得了铅球和标枪比赛的亚军;在1988年残疾人举重运动会上,他取得65公斤级第二名;在远南国际残运会上他又获得了铅球比赛的第三名;接着是1996年的我国第四届残运会、2000年的第五届残运会……

"也挺奇怪,我体育比赛老是得第二、第三,从没得过第一,跟我就差一点登上珠峰似的。"说到这里,夏伯渝的语气中流露出了些许无奈和感伤。迎着记者追问的眼光,他不再说话,只是微笑,然后陷入了属于自己的沉思。

病魔从未对受伤后的夏伯渝停止纠缠,他的腿伤常年难以愈合。1993年他在医生建议下再次截肢,他又失去了1/3的小腿。夏伯渝本以为病痛就此结束,谁知道几年后伤口竟然发生了癌变!

癌症的确诊对夏伯渝的打击是巨大的。彻夜难眠时,他总在心里不停地念叨:"哎呀,我不能再登山了。"苍天不负苦心人,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手术,夏伯渝的病情在一天天的好转。

夏伯渝说从那时起,他恢复了信心,他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战胜病魔。他告诉自己:"我又可以登山了!然后我就又开始了锻炼身体。"

终于,经历了三次手术和一次化疗后,夏伯渝身上的癌细胞得到了控制。

2003年,中国登山协会组织了纪念人类登上珠峰50周年的攀登珠穆朗玛峰行动。在那段时间里,只要有时间,夏伯渝就坐电视机前一眼不眨地看直播。夏伯渝希望可以依靠假肢登上珠峰。

2003年7月1日,在中国登山协会组织登雾灵山的活动中,到达目的地后,夏伯渝第一个从车上走了下来。尽管困难重重,他还是一一克服,登到了顶峰。

夏伯渝说自己最终的目标还是登上珠穆朗玛峰。2008年奥运圣火将从珠穆朗玛峰的南坡翻过峰顶到达我国境内北坡,在这传递圣火的队伍中年近六旬的夏伯渝,参加了"2008华硕珠峰志愿者行动",重返阔别33年的珠穆朗玛峰,登上珠峰大本营,为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加油助威。他要用一步步奋力的攀爬写完一直以来回荡在8600米上空荡气回肠的未央歌。

2012年,夏泊渝攀登了新疆慕士塔格峰。

2014年2月,夏泊渝攀登四川四姑娘山为今年攀登珠穆朗玛峰做热身准备。

4月初,夏老师终于启程前往尼泊尔攀登珠穆朗玛峰,圆那个39年前的登顶梦。

与夏老师结缘

很早前就听说过夏老师的故事,但未曾谋面,2012年7月,在新疆攀登慕士塔格峰的时候,在大本营巧遇了夏老师。

夏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他是一个真正的运动员,假如你没有看到他那对假肢更是如此。1956年,5岁的夏老师随父母从武汉到青海支边。夏老师从小喜欢体育,最爱踢足球。初中毕业后,夏老师成为青海体校足球队员。1974年,中国登山队在青海挑选第二次攀登珠峰的队员,夏老师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登山队的一员,从此开始了他与珠峰的不解情缘。

2012年7月我在攀登慕士塔格峰时,在大本营偶遇夏老师

永远不变的珠峰情

说起他失去的双腿,夏老师总是有些轻描淡写。谁能知道失去双腿又患上癌症的夏老师要战胜病痛战胜自我,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和力量。

1975年1月,24岁的中国登山队员夏老师同他的队友们从北京出发,踏上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征途。第一次攀登时夏老师入选突击顶峰行列。但最终他与成功失之交臂,登顶的9人中没有夏老师的名字。原来,第二次突击时,他们在8600米突击营遭遇恶劣天气,被困两天三夜无法前行,被迫下撤。但他后来因在珠峰北坡第二台阶架设天梯等工作荣立三等功。

眼看着离成功登顶就差一点了,夏老师真不甘心。下撤到7600米过夜的那个晚上,夏老师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了一个丢了睡袋的队友。而血气方刚的他在零下25摄氏度的严寒和缺氧环境下睡着了。回到6500米营地时,他发现自己的腿没有了知觉。几个月后,夏老师因严重冻伤被迫进行了双脚截肢手术。后来,截肢部位血液循环不畅导致伤口反复,甚至发生癌变,多次做手术和放疗。

2008年夏老师再次站在珠峰面前

2008年4月,为了奥运圣火登上珠峰加油助威,夏老师作为珠峰志愿者再一次来到珠峰大本营。到达后,夏老师首先就是换上特制的可调整角度假肢,拿着手杖去攀登附近的一个山头。上到山头,他放眼眺望,久久地凝视远处的珠峰顶峰。

面对珠峰情结的提问,夏老师总是爽朗地说道:“人要快活地活着,首先得有个目标、有个梦想,要为能实现它去努力去奋斗,这样你才会有信心,才会觉得生活充实。”为了心中的目标,夏老师天天坚持力量、耐力、冷水浴等锻炼。在夏老师的计划中,就是要无脚登珠峰。夏老师坚定地说道:“我的最终目标就是再次登上珠峰。”

夏老师在2011年世界攀岩锦标赛的赛场上

世界首届残疾人攀岩锦标赛夺冠

在国内国际的残疾人运动会上,夏老师曾获得多枚奖牌。

2011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首届残疾人攀岩锦标赛上,夏老师凭借出色的发挥一举夺得双下肢截肢组的难度和速度的两块金牌。

2011年7月,在意大利举行的攀岩世锦赛上首次设立了残疾人组,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3名残疾人选手角逐8枚金牌。60岁的夏伯渝老当益壮,是中国登协派出的带有探索性的唯一一名残疾人选手。他凭着过去攀登的基础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他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仅训练了两个月,就夺得了双腿截肢项目男子组难度赛和速度赛的两项世界冠军。

但有谁知道,他的这个冠军是多么来之不易。虽然他有一对假肢,但要攀岩谈何容易,这同行走完全是两回事情。他说,用腿登岩壁时没有感觉,用力大了还容易滑下去;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用前脚掌内侧或脚趾的蹬力把身体支撑起来。所以他主要得靠上肢和双手的力量。训练中他主要加练单杠和握力,练得手上起了大大的血泡。

获得2011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残疾人体育精神奖

由于夏伯渝凭着惊人的意志创造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奇迹,凭借在2011年在世界首届残疾人攀岩锦标赛上的出色表现,夏老师获得了2011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残疾人体育精神奖。

大鹏推荐阅读:(这些文字能让你更深入的了解夏老师)

攀岩斗士夏伯渝获CCTV体坛人物残疾人体育精神奖
首届世界残疾人攀岩锦标赛意大利举行[组图]
奥索卡雪山守护者之珠峰上的“夏伯阳”——夏伯渝
夏伯渝老师登至慕士塔格7450米平安下撤
4月3日 夏老师近况
夏老师是3月31日离开北京启程出发尼泊尔的,途经香港与本次攀登的攀登队长 香港攀登这曾志成汇合。并于4月1日平安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休整以及补给攀登装备后,夏老师今天(4月3日)出发进山,开始7-8天的徒步进山之旅,预计将于4月11日左右抵达珠峰南坡攀登大本营。

夏老师与本次攀登的攀登队长曾志成(一下简称:曾队)

夏老师在加德满都的户外店补给攀登装备

关于本次攀登

本次攀登源于山友阿钢和曾队(香港人)的促成,阿钢和曾队都是在2012年攀登慕士塔格峰时与夏老师相识的,并深受感动。在了解了夏老师的珠峰梦想后决定为夏老师提供支持,阿钢为夏老师拉来了资金赞助,而曾队则费尽周折安排了这次特殊的攀登,并将陪夏老师一直到珠峰的C3营地,(海拔7200-7300米左右,曾队今年计划攀登洛子峰)

曾队曾两次登顶珠峰,2009年南坡、2013年北坡。

本次攀登计划分为3个适应阶段:

1、8-9天徒步至珠峰南坡大本营,适应海拔

2、攀登一座约6000米的山峰进行海拔及攀登适应

3、攀登至珠峰C2营地营地住2-3晚适应海拔

• 长安老农民 加油 祝成功 2014-4-4 15:37
  • woolflei 和我估计一样从尼泊尔登珠峰,国内管理部门一定不会配合夏老的攀登计划的。 2014-4-4 10:30
  • darkblueocean 转发曾队长(港人)我的動力-來源來自眼看見不可能的挑戰時,仍然有人用62歲的高齡及雙腳都是義肢,身體力行,面對我說:我一生的夢想就是登上世界最高峯!真的感動! 困難其實是感覺,只要腳向前行,習慣了,就可 ... 2014-4-3 11:44
darkblueocean 发表于 2014-4-3 11:41 4月3日 夏老师近况夏老师是3月31日离开北京启程出发尼泊尔的,途经香港与本次攀登的攀登队长 香港攀登这曾 ... ...

困難其實是感覺,只要腳向前行,習慣了,就可以繼續行!
敬佩!
加油,夏老师
佩服这惊人的毅力!